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卷精華樓藏書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卷精華樓藏書記》,目錄書。耿文光撰。有1936年山西省文獻委員會印《山右叢書》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146卷;依《四庫全書總目》分經部為10類12卷、史部17類52卷、子部14類30卷、集部5類44卷。首標書名卷數為綱;注降兩格;案語再降兩格。凡所引書;必記出處。各門之後附以總論;略述分捲去取之意。其注先撰人、次版本、次解題;次錄序跋;次采本書要語;次集諸家論說。此外或明書之純雜;或疏通其轇轕;或考證其訛謬;或書所見;或記所得。皆有關內容得失、授受源流。本書廣泛採納提要目錄與版刻目錄之長;雖多尋常之本;而且考訂不精;但網羅資料相當豐富;四部要籍較為完備;足為考訂之資。

作者介紹

耿文光(1830—?);字斗垣;一字西山;別號蘇溪漁隱;山西靈石人。先世多藏書;兼營書業。本書之外有《蘇溪漁隱讀書譜》、《目錄學》行世。《目錄學》為較早用「目錄學」為書名者;但只是一部課讀書目;並非目錄學專著。本書創始於光緒五年(1879);凡四易其稿;光緒十四年(1888)始成。

相關信息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萬卷精華樓藏書記 相關視頻

老梁講述《四庫全書》是一部什麼樣的書?
《四庫全書》分別是哪四庫?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