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音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音略》,中國音韻學著作。鄭樵著。存於《通志》中,是《通志》二十略之一。常見的版本有1322年山郡庠所刊「至治本」、清乾隆武英殿本及浙江書局本等。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分43圖,與《韻鏡》同。圖中標明36字母,兼用宮、商、角、徵、羽、半徵、半商等七音來標明聲母的發音部位。所錄36字母分為23行排列,其中有些聲母是兩行重列的,如幫非並列、端知並列、精照並列等,與《韻鏡》同。分韻數為206部,與《韻鏡》同,但在次序排列上有異。在31轉(圖)以後把覃咸鹽添談銜嚴凡8韻列在陽、唐韻之前,《韻鏡》則列於侵韻之後。在標明「開」、「合」等字樣時,不因襲傳統韻圖慣例,而是以「輕」、「重」表示。「重中重」、「重中輕」表開口,「輕中輕」、「輕中重」表合口,還用平、上、去、入標明四聲。在配對方法、列字體例等方面也有獨特之處,如以入聲韻鐸、藥韻兼承陽、唐韻與豪、餚韻,與《韻鏡》的處理方法不一樣。但從整體上看,與《韻鏡》同屬一個韻圖體系,兩者是大同小異的作品。

作者介紹

鄭樵(1103—1162),字漁仲,南宋史學家、語言學家。興化軍莆田(今福建莆田縣)人。學識淵博,號「夾漈先生」。曾官右迪功郎、兵部架閣、樞密院編修官等職。著有《氏族志》、《動植志》、《通志》等80餘種,多亡佚,僅存《通志》、《爾雅注》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七音略 相關視頻

震撼!宋朝人鄭樵獨自用30年完成這部500多萬字的史書
鄭樵故里 美麗廣山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