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里塘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里塘鄉地處定遠縣西陲,外與長豐縣接壤,內與爐橋鎮永康鎮、朱灣鎮、吳圩鎮和馬廠湖農場為鄰,南臨沛河,北瀕洛河,東緊鄰高速公路,西以S311公路為界。北距永淮公路9km,西距水家湖18km,距合肥市、蚌埠市約需1小時車程,交通便捷。[1]

中文名稱: 七里塘鄉

行政區類別:鄉

所屬地區:安徽省滁州市定遠縣

政府駐地: 七里塘社區

電話區號: 0550

地理位置: 安徽省定遠縣

面 積: 96.72平方公里

人 口: 29376人(2017年)

車牌代碼: 皖M

耕地面積: 5.5萬畝

地理位置

七里塘是在2001年底由原七里塘鄉和孫集鄉合併而成,經行政區劃調整後,全鄉共轄8個行政村,198個村民組,常住人口29376人(2017年),承包耕地面積5.5萬畝。

歷史沿革

七里塘歷史悠久,據傳說,七里塘名源自一塘,此塘繞岸一周恰好7華里路程,故曰「七里塘」。著名石器時代的候家寨文化遺址坐落在七里塘四家劉村袁莊組北,1978年春發現,面積3萬多平方米,文化層厚2.5米,分4個層次,頂端分布多個西漢坑豎墓穴及東漢磚室墓。經研究鑑定,這是距今約7000年的遺址,為該省發現的較早期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存。充分說明了在定遠這塊土地上,亘古以來,就有人類居住,而且還是較高文化層次的部落聚居地,可謂「人傑地靈」。該遺址的發掘,在江淮大地上增加了一個古人類的文化點,填補了從泗縣草橋灣到巢縣銀山之間的古文化人類文化遺址的空白。三家杜距今千年歷史,現有多處唐朝盛世古遺址,最有考古價值的「老古堆」有待發掘。

相關介紹

七里塘鄉為北亞熱帶氣候,地勢呈丘陵小平原,雨水充沛,物產資源豐富,鄉內有洛河、沛河及孫集、七里塘等11座小型水庫水系,蓄水面積1.32萬畝,屬於爐橋灌區,盛產水稻、小麥、黃豆、玉米、芝麻。七里塘水產亦非常豐富,盛產魚、蝦、蚌、蟹,味澤鮮美,是垂釣愛好者的神往之地。七里塘鄉有2所初級中學,16所小學,2所幼兒園,1所衛生院。金融機構有信用社一家,糧站兩所,有電信、移動等三家信息企業,4000多門程控電話直撥國內外,衛星電視接收站兩所,有線電視傳輸網遍布七里塘、孫集集鎮。

基礎設施建設

七里塘鄉

建國前,水利條件差,常受旱災。建國後,整修了七里塘、大新塘、范塘湖等6個較大塘壩,全部農田可得到灌溉,基本免除旱災。本鄉有公路銜接定(遠)爐(橋)公路。客運班車往返於定遠、爐橋。1990年有鄉鎮企業236個,其中鄉辦8個,骨幹企業有輪窯廠、麵粉廠。企業總產值889萬元,工業總產值543萬元,其中鄉村辦383萬元,利稅89萬元。鄉村辦企業固定資產75萬元。鄉有文化站、廣播站、電影隊各1個。初中1所,教職工17人,學生435名。小學9所,教師53人,學生1672名,兒童入學率96%。中小學共有磚瓦校舍3659平方米。鄉衛生院1所,醫務人員17人,兩層醫用綜合樓1座,平房20間。

經濟發展

七里塘鄉由於農業生產基礎薄弱,導致經濟發展滯後,群眾生產生活水平較低,2002年被列入全縣8個省級扶貧鄉之一。近年來,鄉黨委、政府立足全鄉實際,大興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加強農村道路、水利、電網、集鎮建設。特別是水利建設連續三年在全縣乃至全市名列前茅。為使本區域經濟能得到跨越式發展。從2006年開始,鄉黨委、政府拼棄借巢引鳳的招商引資思想,充分利用該鄉優越環境、優質資源、優厚政策,制定築巢引鳳的招商引資的工作機制。加大集鎮建設力度,置換50多畝土地,開闢新街,為七里塘的商貿交易搭建了更舒展寬闊的發展平台。重點突出招商引資,以七里塘和孫集兩個集鎮貿易區為經濟增長亮點,全面提升養殖業、林業、勞務輸出三大產業,進一步發展以七里塘、孫集水庫為中心的水產養殖基地;七里塘、四家劉等村優質肉禽大棚養殖基地;孫集、大秦、前黃、韓圩3萬畝優質水稻種植基地;草安、仁巷3000畝草莓、西瓜經濟作物基地。全面拉動全鄉經濟快速發展。目前已引進外資3000多萬元,五個項目正在建設當中,尚有裕盛皮鞋廠,協議投資3000萬元。目前已到位部分資金,已完成前期征地協議工作。全年招商引資工作有望超過4000萬元的目標任務。

旅遊狀況

境內袁莊有新石器時期文化遺址。省屬馬場湖農場在其境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