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洲列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洲列島位於海南省文昌市東部海域,由七個島群組成。分布海域在北緯19度52分—北緯20度,東經111度11分—111度17分範圍內。各島表層溫度春季時在26℃左右,在秋季時在28.4—28.6℃。七洲列島是我省最東部的海島。天高氣遠之日,立於文昌東部的銅鼓嶺峰頂向東北方向遠眺,隱約可見幾個小島浮在浩瀚的海面上,那就是七洲列島,文昌漁民稱之為「七洲峙」,它自古名列文昌八景之一。

簡介

七洲列島是傳統的天然漁場,周圍地形複雜,離岸不遠水深就可達15米以上,魚種眾多,有很多廣東湛江的漁船去捕魚。除了龍蝦海膽外,真鯛、金槍魚石斑魚烏賊、對炮彈魚馬鮫魚等都很常見。在七洲列島北側的抱虎灣外,還有人發現天然珍珠貝。文昌市龍樓鎮境內有一處風景優美的月亮灣,從月亮灣北望,除了靄靄江霧和杳杳雲天,茫茫海面上一無所見。快艇在蒼茫浩淼中北行約一小時,正不知身在何處,碧波藍天之間突兀出現3座小島,它們略呈東西走向一字排開;穿過小島北進約20分鐘,又有4座小島約略為南北向排列,這兩組7座小島就是七洲列島。

組成七洲列島的7座小島各有一個形象的名稱。南面3座,居中的小島離陸地最近,約23公里,稱為南峙(也叫南士),面積約0.35平方公里。南峙由6座起伏連綿的山峰組成,峰上少植被,遠遠望去,小島現出岩石風化後特有的蒼褐色。距南峙東數百米,兩座小山並排探出海面,漁民說因為其形狀就像兩隻凌風鼓動的小帆,所以名為雙帆島。組成雙帆的兩山並不相連,中間略可行船。南峙西約數千米,則有一小巧玲瓏的島嶼,海拔僅49.9米,整個島像一塊大岩石,因而命名為赤峙(也稱赤士)。 北部一群4座島嶼與南部一群相隔約7公里,其中,平峙位處最南,北峙最北,狗卵脬和燈峙夾在當中。平峙山頂地勢平坦,一塊塊呈縱向裂痕的岩石從山頂直伸向海底,山體正中處似曾出現滑坡,明顯有幾塊巨大的岩石曾從此滑進海底。漁民介紹說,平峙也叫鳥峙,島上海鳥最多,但據資料上介紹,北峙才是鳥最多的島嶼。誰是誰非,無法驗證,只知道兩座島上的海鳥多得無法計數。狗卵脬緊靠平峙北端,雖名稱不雅,卻十分形象。燈峙自西向東,山勢略略抬升,如一艘巨艦泊在海上,一任風起浪涌。從一面向另一面看去,對面的陽光透過洞口,就如點燃了一盞油燈,燈峙由此得名。北峙在七洲列島中"占盡風頭":離陸地最遠,海拔最高(146米),面積也最大(0.4平方公里),據說還是唯一有淡水的島嶼。

七洲列島遠離大陸,朝對萬頃煙波暮聽海鳥嬉戲,數萬年來,只靠雙手搖帆推,人們很難駕船靠近它,所以古人曾感嘆:"欲求人跡漁舟入,待覓仙音鶴羽通。"既表達了當時人民對海外仙山的無限神往,也抒寫出舟楫難渡的無窮悵惘。

七洲列島距海南省文昌市月亮灣32公里,七洲列島所在海域稱為「七洲洋」,是一個海產豐富的 天然漁場,上面鷗鳥成群、雲遮霧繞,還有神秘的海上洞穴、斑斕的海底世界,是令人神往的海上仙山。 七洲列島存有一種世界罕見的地質奇觀:海蝕隧道,這兒幾乎每一座島嶼都有一兩個洞穴,尤其是雙帆島和燈 峙島上的洞穴穿透了整座島嶼,形成了小舟通行的「隧道」。

七洲列島的另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到處都是鳥,可以說是名副其實「鳥的天堂」。這些鳥並不做窩,靠近大海的岩石下,東一隻西一隻遍地都是鳥蛋。有些鳥躲在岩石下孵蛋,有些鳥在岩石上翩翩起舞!有些鳥在空中翱翔,過着無憂無慮的生活……

七洲列島位于海南文昌市東部,由七個島群組成。其分布海域在北緯19度52分—北緯20度,東經111度 11分—111度17分範圍內。各島表層溫度春季時在26℃左右,在秋季時在28.4—28.6℃。

七洲列島是海南省最東部的海島。天高氣遠之日,立於文昌東部的銅鼓嶺峰頂向東北方向遠眺,隱約可見 幾個小島浮在浩瀚的海面上,那就是七洲列島,文昌漁民稱之為「七洲峙」。 *[1]

名稱由來

七洲列島名字可能來源於它是由七個島群組成。文昌七洲列島由南峙、對帆、赤峙、平峙、狗卵脬、燈 峙、北峙等7個島嶼組成,自南向北七峰突起,成一條曲線排列,列長13.2公里。它分布成南北兩大部分 ,南部有南 峙、對 帆、赤峙緊靠;北部有北峙、平峙、燈峙、狗卵脬相連;南北兩部分相隔6.5公里,對立相望,各形成一個整體。

七洲列島七個島中北峙島最大,也稱北峙。文昌海洋局提供的資料顯示,北峙海拔146米,面積0.4 平方公里,距陸地最近有32公里,是七洲列島惟一有淡水的地方。島上雜草叢生,灌木蒼鬱,甚至生長着 碗大的樹木,除了大群的海鳥外,還生長着蛇以及一些類似蛤蚧的爬行動物。南峙是七洲列島中的第二大 島,面積0.35平方公里,它距陸地最近,約23公里。

平峙山頂地勢平坦,一塊塊呈縱向裂痕的岩石從山頂直伸向海底,山體正中處似曾出現滑坡,明顯有幾 塊巨大的岩石曾從此滑進海底。平峙也叫鳥峙,島上海鳥最多,但據資料上介紹,北峙才是鳥數最多的島 嶼。誰是誰非,無法驗證,只知道兩座島上的海鳥都多得無法計數。狗卵脬緊靠平峙北端,雖名稱不雅, 卻十分形象。燈峙自西向東,山勢略略抬升,如一艘巨艦泊在海上,一任風起浪涌。從一面向另一面看去,對面的陽光透過洞口,就如點燃了一盞油燈,燈峙由此得名。

地理位置

概述

七洲列島由南峙、雙帆、赤峙、狗卵脬、燈峙、北峙、平峙共7 個島組成,自南向北七峰突起,成一條曲線形排列,列長13.2公里,分布成南北兩大部分。南部有南峙、 雙帆、赤峙,三島緊緊相靠,北部有北峙、平峙、燈峙、狗卵峙四島連成一體。南北兩部分相隔6.5公里, 對立相望。北峙離陸地約30公里,南峙離陸地約21公里。

南面

(南峙島、雙帆島、赤峙)3座,居中的南峙島離陸地最近,約23公里;距南峙東數百米,兩座小 山並排探出海面,其形狀就像兩隻迎風鼓動的小帆,故取名雙帆島;南峙西約千米,則有一小巧玲瓏的島 嶼,海拔僅49.9米,整個島像一大塊岩石,且呈赤色,因而命名為赤峙。

北部

(平峙、狗卵脬、燈峙、北峙)4座島嶼與南部島嶼相隔約7公里,其中平峙位處最南,北峙最北, 狗卵脬和燈峙夾在當中。平峙山頂地勢平坦,一塊塊呈縱向裂痕的岩石從山頂直伸向海底;狗卵脬緊靠平 峙北端,雖名稱不雅,卻十分形象;燈峙自西向東,山勢略略抬升,如一艘巨艦泊在海上,一任風起浪涌 ,從一面向另一面看去,對面的陽光透過洞口,就如點燃了一盞油燈,燈峙由此得名。

北峙在七洲列島中「占盡風頭」:離陸地最遠,面積最大,而且是唯一存有淡水的島嶼。

自然景觀

七洲列島是海南島東北角文昌市翁田鎮、龍馬正東海面上的幾個小島,文昌漁民稱為「七洲峙」,自古名列文昌 八景之一,景觀上,遠觀及近覽均奇特秀麗。

翁田鎮與龍馬鄉交界的河門、白坪一帶海灘,距七洲列島僅十餘海里,晴朗之時,在海灘或岸 崗上遙觀七洲列島的三景,具有一種回味無窮的樂趣。

南端的雙帆島,由兩個高大的岩石組成,中間隔開一條海道,四面都是褐色的石壁,高峻陡峭,壁頂鋪 滿綠苒苒的野草及矮小的耐寒植物,遠看很象張開雙帆的船隻,在浩渺的海面上鼓流航行,所以名為雙帆島。據說,七洲峙中要數雙帆島最難攀登。

靠近雙帆的是南峙,也稱南士,離陸地最近,約23公里。南峙面積約0.35平方公里,由6座起伏連綿的 山峰組成,峰上少植被,西邊有一個寬闊的斜坡,遠遠望去,小島現出岩石風化後特有的蒼褐色。北部東 側有兩個石排向南峙島斜插,形成一個波平浪靜的區域,是漁船歇息的好場所。

南峙西約數千米,則有一小巧玲瓏的島嶼,叫赤峙,也稱赤士,實際是一個褐色的岩石 ,它長得最矮,海拔高度僅49.9米,還不及北峙的三分之一。赤峙東側腳有一個洞,旁邊有一小石仰望着它,它僅頂端披一小塊綠紗,全身赤裸,周身的岩石坦露着赤褐色的光彩,故被稱為赤峙。

在七洲列島的北部,呈長條形的平峙,也稱平士。其山頂地勢平坦,從東向西望去,山脊較平直, 中間有一條裂紋欄腰跨過山脊,但沒有影響脊背的平直,故稱平峙。山體正中處似曾出現滑坡,明顯有幾 塊巨大的岩石曾從此滑進海底。漁民介紹說,平峙也叫鳥峙,島上海鳥最多,但據資料上介紹,北峙才是 鳥最多的島嶼。誰是誰非,無法驗證,只知道兩座島上的海鳥多得無法計數。

狗卵脬緊靠平峙北端,該島形狀酷似狗卵脬,故漁民給它取個別有情趣的名字,雖名稱不雅,卻十分形 象,叫起來還很順聽的。

燈峙也稱燈士,自西向東,山勢略略抬升,如一艘巨艦泊在海上,一任風起浪涌。南面有洞從島中間穿 過,可通小舟,從一面向另一面看去,對面的陽光透過洞口,就如點燃了一盞油燈,燈峙由此得名。雙帆 、赤峙都有山洞,但不如燈峙的奇特,在這兒乘小舟游洞,其樂趣不可比擬。

北峙,也稱北士,在七洲列島中最雄偉壯麗,「占盡風頭」:離陸地最遠,海拔最高(146米),面積也最大 (0.4平方公里),據說還是唯一有淡水的島嶼。七洲列島遠離大陸,朝對萬頃煙波暮聽海鳥嬉戲,數萬年 來,只靠雙手搖帆推,人們很難駕船靠近它,所以古人曾感嘆:「欲求人跡漁舟入,待覓仙音鶴羽通。」 既表達了當時人民對海外仙山的無限神往,也抒寫出舟楫難渡的無窮悵惘。

島的東北邊是一個平靜的海灣,可停泊二三十艘漁船,海水在島腳邊輕輕地拍打,發出節奏均勻的唏唏之聲 。從泊船灣上岸,就是一個斜坡,斜坡上一條從山腳伸延到山頂的小徑隱約可見,這是漁民登山觀魚群、 觀遠船或伐薪的山道。山腳有一堆從山上滾下來的石頭,形態各異,宛如能工巧匠所塑。山腳有淡水,是 列島唯一的淡水。島山雜草叢生,灌木蒼鬱,有些樹有碗口般大。島上棲息着大群的海鳥,也有一些蛇及 一種類似蛤蚧的爬行動物。海鳥築巢於懸崖絕壁,傳宗接代,多得不計其數,整天嘰嘰呱呱叫個不停,簡 直是鳥的樂園。

七洲列島都是由堅硬的岩石構成的,千萬年來,任狂風吹打巨浪沖刷,仍巍巍屹立於瀚波之中,其周圍遼 闊的海域,是海南島東部傳統的主要漁場,稱為七洲漁場。周圍地形複雜,離 岸不遠水深就可達15米以上,魚種眾多。除了龍蝦、海膽外,真鯛、金槍魚、石斑魚、烏賊、對蝦、炮彈魚、馬鮫魚等都很常見。在七洲列島北側的抱虎灣外,還有人發現天然珍珠貝。

周邊景點

銅鼓嶺

銅鼓嶺三面環海,相傳西漢伏波將軍援征戰至此,留下銅鼓一面,故名「銅鼓嶺 」。素有「瓊東第一峰」之美稱。主峰海拔338米,伴有18座大小不同的山峰,群峰競秀,層巒迭翠。登高晨昏可 觀日,白晝可眺海。

嶺上奇岩異石遍布。風吹能動,搖而不倒的「風動石」,千姿百態、酷似羊群的「牧羊圖」,距今 3000--5000年的人類新石器時代的文化古蹟,神秘之中令人驚嘆。區內有20多種獸類,50多種鳥類和911種 植被,有特殊而罕見的熱帶常綠季雨矮林,生態環境獨特。

月亮灣

綿延12公里如銀的月亮灣、雲龍灣沙灘,似一灣新月,被世界旅遊組織 譽為「世界少有的濱海莽原帶」。海水湛藍,波峰泛銀。南部水下五彩斑斕的珊瑚礁、觸手可及的游魚, 形態各異的岩礁,是一座天然優美的海底世界。

石頭公園

銅鼓海角石頭公園沿海長2公里,是數萬年前造山運動隆出地表的石 頭經漫長歲月潮汐的拍打雕刻和風化而成。石頭形狀奇異,巧奪天工。由於那裡地處偏遠,荒無人煙,幸 免人為破壞而得保存。據專家初步考察,石頭公園由三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氣勢磅礴。 石頭重的達數千噸,形狀千姿百態。造型有的像海龜、有的像古猿、有的像恐龍。漲潮時,海浪湧進岩洞 ,發出驚天動地的雷鳴聲;海濤拍岸時,滿天浪花,風光無限;第二部分由墨綠色花崗岩組成,石 頭較為平緩,錯落有致。石頭上海水星羅棋布,藍天白雲倒映,景色旖旎,從銅鼓嶺流下的山泉與海水匯合到海溝里,情趣盎然 ;第三部分形態統一,由天然鵝蛋石組成。大大小小圓圓溜溜的鵝蛋石安然地躺滿了銅鼓海角。仿佛向現 代人講述鐵棒磨成針的故事。據當地漁民稱,石頭公園一帶,海膽鮑魚資源十分豐富銅鼓海角石頭公園的 發現,具有極高的旅遊開發價值。目前,海星雲龍灣度假村的快艇可直達那裡,讓旅客目睹這一原始石頭 奇觀。

視頻

位于海南文昌的七洲列島景點,真的是美到令人陶醉了



視頻

海南文昌•七洲列島



參考文獻

  1. 文昌七洲列島:秀美風景勝似桃花源. 22 六月 2018 [14 三月 20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