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哀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哀詩》,中國古代樂府詩。王粲撰。收入《王侍中集》。選入上海古籍出版社1979年出版的《中國歷代文學作品選》。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七哀詩》今存3首。第2首是久居荊州,思念故鄉之作。第3首寫邊城的荒涼和人民的苦難。以第1首最為有名,是王粲離開長安前往荊州避亂時所作。詩描寫了作者的親身見聞和由此引起的感想。當時,「西京亂無象」,似狼如虎的軍閥,還在繼續進行騷擾破壞。詩人只好決定離開,到邊遠的荊州去。當他走到城內城外,隨處可見到慘死者的白骨,幾乎遮蓋了寬廣的平原。在行走之間,又看到一個滿面飢色的婦人將她幼小的孩子丟棄在草叢中離開了,口中說道: 「我還不知道在哪兒死去呢,怎麼還能顧得上你啊!」詩人不忍心聽這令人悲腸欲斷的話,趕快驅馬離開了。登上霸陵的高坡之後,詩人回首眺望籠罩在恐怖之中的長安,不禁對春秋時代曹國百姓嚮往安定生活的願望產生了強烈的共鳴,對漢文帝時代的清平政治產生了強烈的嚮往,更加感到對現實苦難的憤怒,不由傷心地慨嘆起來。作品以具體而真實的形象反映了漢末大亂的慘酷情景,具有強烈的現實主義精神。

作者介紹

王粲(177—217),中國古代文學家。字仲宣,山陽高平(今山東鄒縣)人。年輕即有才名,為「建安七子」之首。董卓餘部擾亂長安時,避居荊州,依劉表。後歸曹操,為丞相掾,賜爵關內侯。由於親歷戰亂,感受較深,部分作品現實性很強。其詩賦注重鍛字鍊句,風格清麗。有《王侍中集》。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七哀詩 相關視頻

09 從王粲《七哀詩》看漢末動亂
王粲《七哀詩》誦讀教學版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