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葉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葉樹

中文名稱:七葉樹

拉丁學名:Aesculus chinensis Bunge

二名法:Aesculuschinensis

別稱:梭欏樹、梭欏子、天師栗、開心果、猴板栗

門綱: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薔薇亞綱

目科:無患子目、七葉樹科

屬種:七葉樹屬、七葉樹種

七葉樹,(拉丁學名:Aesculus chinensis Bunge)別名:梭欏樹無患子目七葉樹科七葉樹屬聚傘圓錐花序組落葉喬木七葉樹種子可食用,但直接吃味道苦澀,需用鹼水煮後方可食用,味如板栗。也可提取澱粉。木材細密可製造各種器具,種子可作藥用,榨油可製造肥皂。

七葉樹樹形優美、花大秀麗,果形奇特,是觀葉、觀花、觀果不可多得的樹種,為世界著名的觀賞樹種之一

形態

​落葉喬木高達25米,樹皮深褐色或灰褐色,小枝圓柱形,黃褐色或灰褐色,無毛或嫩時有微柔毛,有圓形或橢圓形淡黃色的皮孔。冬芽大形,有樹脂。

掌狀複葉,由5-7小葉組成,葉柄長10-12厘米,有灰色微柔毛;小葉紙質,長圓披針形至長圓倒披針形,稀長橢圓形鉀先端短銳尖,基部楔形或闊楔形,邊緣有鈍尖形的細鋸齒,長8-16厘米,寬3-5厘米,上面深綠色,無毛,下面除中肋及側脈的基部嫩時有疏柔毛外,其餘部分無毛;中肋在上面顯著,在下面凸起,側脈13-17對,樹皮灰褐色,片狀剝落。小枝粗壯,在上面微顯著,在下面顯著;中央小葉的小葉柄長1-1.8厘米,兩側的小葉柄長5-10毫米,有灰色微柔毛。

花序圓筒形,連同長5-10厘米的總花梗在內共長21-2 5厘米,花序總軸有微柔毛,小花序常由5-10朵花.組成,平斜向伸展,有微柔毛,長2-2.5厘米,花梗長2-4毫米。花雜性,雄花與兩性花同株,花萼管狀鐘形,長3-5毫米,外面有微柔毛,不等地5裂,裂片鈍形,邊緣有短纖毛;花瓣4,白色,長圓倒卵形至長圓倒披針形,長約8-12毫米,寬5-1.5毫米,邊緣有纖毛,基部爪狀;雄蕊6,長1.8-3厘米,花絲線狀,無毛,花葯長圓形,淡黃色,長約1-1.5毫米;子房在雄花中不發育,在兩性花中發育良好,卵圓形,花柱無毛。

果實球形或倒卵圓形頂部短尖或鈍圓而中部略凹下,直徑3-4厘米,黃褐色,無刺,具很密的斑點,果殼干後厚5-6毫來,種子常l-2 粒發育,近於球形,直徑2-3.5厘米,栗褐色;種臍白色,約占種子體積的1/2。花期4-5月,果期10月。

生長環境

喜光稍耐陰;喜溫暖氣候,也能耐寒;喜深厚、肥沃、濕潤而排水良好之土壤。深根性,萌芽力強;生長速度中等偏慢,壽命長。七葉樹在炎熱的夏季葉子易遭日灼。

分布地域

河北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陝西南部均有栽培,僅秦嶺有野生的。

價值

觀賞作用

七葉樹在中國,七葉樹與佛教有着很深的淵源,因此很多古剎名寺如杭州靈隱寺、北京臥佛寺、大覺寺中都有千年以上的七葉樹。

七葉樹樹幹聳直,冠大陰濃,初夏繁花滿樹,碩大的白色花序又似一盞華麗的燭台,蔚然可觀,是優良的行道樹和園林觀賞植物,可作人行步道、公園、廣場綠化樹種,既可孤植也可群植,或與常綠樹和闊葉樹混種。花開之時風景十分美麗。

經濟價值

七葉樹可作為食品、藥品、木材等,葉芽可代茶飲,皮、根可制肥皂,葉、花可做染料,種子可提取澱粉、榨油,也可食用,味道與板栗相似,並可入藥,有安神、理氣、殺蟲等作用。木材質地輕,可用來造紙、雕刻、製作家具及工藝品等。

藥用價值

從七葉樹中萃取的天然活性成分:七葉素,通過抑制膠原蛋白酶等與肌膚紋理和完整性密切相關的酶類,促進微循環,維持細胞正常代謝,從而促使毛孔收斂,潔淨,滋養,使肌膚細緻無瑕。[1]

植物文化

娑羅樹又名七葉樹,因其樹葉似手掌多為七個葉片而得名。此樹夏初開花,花如塔狀,又像燭台,每到花開之時,如手掌般的葉子托起寶塔,又象供奉着燭台。四片淡白色的小花瓣盡情綻放,花芯內七個橘紅色的花蕊向外吐露芬芳,花瓣上泛起的黃色,使得小花更顯俏麗,而遠遠望去,整個花串又白中泛紫,像是蒙上了一層薄薄的面紗。」

古時候印度有一條名叫希拉尼耶底的河,岸邊長着一片十分高大茂盛的娑羅雙樹(也有稱娑羅樹的)。釋迦牟尼80歲時(在當時的印度,80歲已經是很高的年齡了)的一天,他走進希拉尼耶底河裡洗了個澡,然後上岸走到娑羅雙樹林中。他在兩株較大的娑羅雙樹中間鋪了草和樹葉,並將僧伽鋪在上面,然後頭向北,面向西,頭枕右手,右側臥在僧伽上,最後就涅槃升天了。所以,臥佛寺的臥佛就是釋迦牟尼圓 寂的式像。

娑羅雙樹屬龍腦香科常綠大喬木,樹幹可割采龍腦香。龍腦香是高級天然香料,十分名貴,有名的印度蚊香是用龍腦香製造的。虔誠的佛教徒常用龍腦香油點佛燈,常用娑羅雙木材點香敬佛,致使佛堂滿屋清香。在印度、泰國等國,人死後用木材焚燒屍體,富裕高貴的人家,常用娑羅雙樹作燃料。

七葉樹的果實含有大量的皂角苷,叫做七葉樹素,是破壞紅血球的有毒物質,但有的動物例如鹿和松鼠可以抵禦這種毒素食用七葉樹的果實。有人用它們的果實磨粉毒魚。加州七葉樹由於其花蜜中也含有毒素可以造成某些種類的蜜蜂中毒,但當地土生的蜜蜂可以抵禦這種毒素。這種毒素不耐高溫,經蒸煮後種子中的澱粉可以被食用。中國七葉樹的種子是一種中藥,名為娑羅子,所以有時中國七葉樹也被稱為娑羅樹[2]

參考資料

  1. 七葉樹,護花網
  2. 七葉樹,護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