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台河職業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七台河職業學院坐落於東北邊陲的國家園林城市——冬奧冠軍之城七台河。七台河市地處黑龍江省東部城市群中心位置,交通四通八達,牡佳鐵路、鶴大高速、依七高速、饒蓋公路貫穿全境;城市轄區自然資源豐富,生態環境良好,「城在山水中,山水嵌城中」的北國園林風光獨具特色,擁有西大圈、石龍山兩個國家級森林公園和桃山湖國家濕地公園;曾是原吉東省委、抗聯二路軍總部所在地,東北抗聯最為活躍、時間最長、面積最大的抗日根據地;是「國家重點高水平體育後備人才基地」,中國奧委會2022年授予七台河「奧運冠軍之城」紀念獎盃。

學院始建於2005年,由七煤師範學校和市成人教育學院合併而成,是經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備案的公辦全日制普通高等職業院校。2013年,七台河市委市政府將七台河職業學院和七台河技師學院資源整合,對內統稱「七台河職業技師學院」,實行黨政統一領導、教職員工統一管理、經費統一使用、資源統一配置、校區統一規劃建設,形成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新的辦學機制,構建了職業教育與技工教育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組建了集學歷教育[1]、技能培訓[2]技能鑑定為一體的辦學實體。

設施完善,師資優良

學院現有南北兩個校區,市中心區主幹道學府街橫貫校園,形成一條街道南北兩校區的格局。總占地面積27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6.1萬平方米,固定資產總值5.93億元。學院建有創業大廈、公共實訓基地樓、實習實訓樓、幼兒示範教育中心、藝體館、圖書館等。學院實訓基地總占地面積10.2公頃,總建築面積8.6萬平方米,共有實訓設備約5900台套,設備總價值約1.6億元,可同時容納3000餘人實習實訓,是集教學、培訓、生產、科研等多項功能為一體,特色鮮明的實習實訓基地。基地現有汽車檢測與維修、電氣自動化、焊接技術、醫療衛生、學前教育、煤炭生產及煤化工、建築工程、電子商務、社會服務、計算機及媒體藝術等10個實訓中心,各類實訓室120餘間。目前,市公共實訓基地及投資3400萬的短道速滑館和輪滑場館正在建設中。

學院師資隊伍建設成效明顯,教育教學能力不斷增強。五年間學院共引進護理、思政、學前、汽修等專業教師115人,其中碩士研究生29人。全院教職員工513人,教師中具有碩士學位的57人,本科313人,本科以下41人;正高級職稱25人,副高級職稱165人,其中二級教授2人。學院專任教師263人,專業教師194 人,雙師型教師 99人,雙師型教師占專業教師比例已達51%,各類在校生11621人。

打造品牌,特色興校

學院長期致力於培育特色,打造品牌,以新發展理念引領學院發展,圍繞產業結構調整和社會服務需求,指導專業建設。專業及專業群建設與地方區域發展匹配度達到90%以上,有中央財政重點建設專業2個(煤田地質與勘查技術、煤炭深加工與利用),省級重點建設專業4個(焊接技術及自動化、礦山機電工程、煤礦開採技術、選煤技術)。職業學院現有3年制大專招生專業20個,五年制招生專業10個,3加2招生專業13個,中專招生專業18個。設置有有口腔醫學技術、護理、康復治療技術、數控技術、學前教育、嬰幼兒托育與服務與管理、汽車制新能源汽車技術、計算機網絡技術、運動訓練等專業。技師學院開設機電一體化、家政服務烹飪(中式烹調)、美容美髮與造型(美容)、家政服務、建築裝飾(室內裝飾施工技術)、化工儀表及自動化、化工工藝等11個專業大類的21個招生專業。

2017年以來,連續三年在全國高職高專核心競爭力排名前600名,在全省43所同類院校中排名始終保持在前20名。學院是省中職改革發展示範校、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省級高校系統文明校園。

重視教學,質量興校

學院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牢牢把握現代職業教育的辦學方向,始終堅守高等職業教育的辦學定位,着力提高人才培養質量。2013年以來,我院學生在國家、省級舉辦的各項技能大賽中共獲獎296項,其中國家級二等獎8項、三等獎9項;省級一等獎20項,二等獎47項,三等獎107項,優勝獎9項,團體獎33項。護理專業職業資格考試過關率連續五年在90%以上。

張杰冰上運動學院自2017年9月成立以來,廣泛招收學員,強化競技培養,注重社會效益,目前在校173人。參加國家和省級各項賽事共獲獎牌27枚,其中金牌20枚,銀牌3枚,銅牌4枚。短道速滑訓練中心有60餘名少年隊員,自2019年1月成立以來,參加國家和省級各項賽事共獲獎牌229枚,其中金牌86枚,銀牌78枚,銅牌65枚。張杰冰上運動學院和短道速滑訓練中心成立後,隊員在各類賽事中屢獲佳績,提高了學院知名度,展現了冠軍城市的風采。

五年間,共有43項課題獲得省級立項批准,全院教師共發表論文224篇,編寫著作、校本教材64部,優秀科研成果獲獎217項。教科研成果轉化率明顯提高,學院組織職能部門、煤炭系、實訓中心與企業聯合研發的冰車項目,2018年研製生產第一台冰車,迄今為止共生產7台,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由煤炭系自行立項研發的割煤機完成組裝,各項功能與現場實際使用割煤機完全一致。

學院全面推行雙證書教育,提高畢業就業質量,通過「舉辦就業指導講座」、「大學生就業與創業培訓」,各個工種的技能鑑定,提升畢業生就業創業的綜合素質和能力,同時為每位學生提供3-5個就業崗位,畢業生就業率達到了95%以上,深受用人單位歡迎,畢業生的整體素質得到了家長、企業以及社會的廣泛認同。

校企合作,深化交流

學院始終以改革為動力,不斷提升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能力。以推進校企一體化、工學一體化、理實一體化為抓手,實施工學交替,任務驅動、項目導向的教學方法,積極引進現代學徒制、大師工作室等新的人才培養模式,着力推進專業設置與生產需求相對接,課程內容與職業標準相對接,教學過程與生產過程對接,全面提升人才培養質量。以中德諾浩汽車學院的成立為標誌,校企合作展現出高起點、寬領域、深層次的特色,建有覆蓋所有專業的江蘇匯博機器人有限公司,天津泰達醫院等市內外實習實訓基地80多處,學院與韓國白石大學、黑龍江工程學院、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黑龍江中醫藥科學院、江門職業技術學院、五邑大學等11所院校簽訂了院校交流合作協議,校企合作、產教融合迅速發展,目前已有合作企業200餘家。

技能培訓,服務社會

學院強化社會培訓工作,實現了各行業和工種的全覆蓋。全面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黑龍江省教育廳等十一部門關於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重點任務的通知和《七台河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推進落實方案(2019-2021年)》,以職工培訓和技能鑑定為切入點,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滿足勞動者就業需求、滿足企業用人需求為目標,利用實訓中心一流的設備,面向就業重點群體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面向企業職工開展職業技能提升,同時開展職業經理人品牌建設、市場拓展、風險防控等創業指導培訓,三年來培訓達到30000多人次。

在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中,學院建立了政府、企業、社區、鄉村的培訓網絡,與龍煤七礦公司、寶泰隆、隆鵬、億達信等企業開辦了煤化工、化工工藝、礦山機電等10個專業的培訓班,為提高企業生產運營效率,促進企業長遠發展提供了人才支撐。

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奮進七職,續寫華章。踏上新的趕考之路,七台河職業學院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內涵發展、特色發展、科學發展的總基調,秉承「厚德、篤學,勤謹、強技」的校訓,實施「質量立校、人才強校、特色興校」的發展戰略,圍繞「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知行合一」的辦學理念,乘着二十大勝利召開的東風,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不斷譜寫職教事業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