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劍
圖片來自pixnet

七劍》即依據香港作家梁羽生所撰寫的武俠小說七劍下天山》為基礎,再進行改編的電影作品,由徐克執導,劉家良動作指導,於2004年9月在中國新疆開鏡拍攝[1][2],主要演員包括黎明甄子丹楊采妮陸毅金素妍等。

另外,本片在第46屆義大利威尼斯影展裏,獲選成為開幕影片的香港電影[3]

劇情簡介

1660年間,滿清雖已入關內,但武林中原仍有不少反抗勢力存在著,宛如芒刺在背一般。為此,滿清親王哆格多傳達皇上聖諭「實施天下禁武令,凡庶民習武者,斬立決」的命令,並派遣前朝降清高手風火連城,奉命剿殺各地違背「禁武令」的武林人士。但是,風火連城為貪圖一顆人頭三百兩的懸賞,非但不止圍捕武林人士,還四處濫殺無辜,竟連老人及小孩都不放過,只為多賺取些賞金。

此時,路見不平的武林俠客傅青主,又再度暗中偷取死屍上的姓名木牌,破壞屠殺現場,繼而與十二門將正面交鋒。然而,傅青主眼見人多勢眾的情況之下,也只能避免直接衝突,唯有往城外逃離。怎料,正巧路過的武元英也被十二門將之一的山指盤問,幸好傅青主捨命現身相救,讓她才得以保命,但他也身受重傷。武元英感念傅青主的救命之恩,唯有將他帶回位於西北邊陲的武莊療傷。

武莊裏,表面上居住著一批莊稼庶民,實則是反清組織天地會分舵的所在地點。怎料,天地會分舵二當家丘東洛一眼認出眼前身受重的傅青主,當年乃是前明朝刑部千戶大人,甚至於風火連城還曾聽命於他。原來,傅青主亦了解當年的胡作非為,如今已痛改前非,只想捨命救人。然而,天地會分舵大當家為調查真相,避免錯殺無辜 ,將傅青主關入馬棚內,並吩咐韓志邦監管他的行動。

當晚,武元英說服韓志邦協助搭救傅青主逃離武莊,以報答他的救命恩情。但是,身受重傷的傅青主反倒不關心自己的傷勢,反而擔心起武莊居民的安危,並說服武元英韓志邦兩人,朝向天山請求晦明大師協助。天山山巔上,晦明大師棄塵世而深居數十年成鑄劍宗師,鑄成七把寶劍;晦明大師在聽到武元英述說「禁武令」引起的災難後,乃命令天山派四位弟子隨傅青主、武元英和韓志邦下山相助武莊居民,並把畢生修為鑄煉成的七把寶劍,分別贈予七人。

此後,這一批從天山而下的七人,憑著受贈的七把寶劍,展開了「七劍下天山」的武林傳奇。

七劍下山後,及時殺退了風火連城的大軍,只有一將能活命返回天門屯,幾天後,天門屯被人放火破壞,其實是想趁混亂繪畫地形,瓜哥洛在其中被楚昭南殺害並搶走綠珠。

當武莊村民撤離後,韓志幫等人發現車隊內有內奸,為找出內奸大隊到山洞暫避,而此時六劍發現綠珠負傷回來通知其楚昭南在天門屯被抓後,綠珠傷重不治,六劍到天門屯想帶回他,不料風火連城以由龍劍威逼下,六劍決定以武力取回他。

在他們奪去風火連城軍隊的大炮後,擊退了其大軍,韓與楚和風火連城決一死戰後,風被殺,當他們去與劉郁芳會合後,才知道除了小孩和劉外,其他人已被內奸丘東洛殺害,而劉因天性怕血,在殺死丘後瘋了起來,經韓安慰後回復正常。

然而禁武令還存在,他們付出的努力能使中原安定下來嗎?

影片評價

表達的概念太多,有些粗糙的雜亂感,但這恰巧符合那個明清易代的西北邊陲的景象。之所以劇情上有些散亂,是因為電影具備了對抗、成長、感情、恩怨、計謀與打鬥等諸多要素,相比《七武士》和《指環王》等影片要複雜。武俠是中華文化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現代人雖然不曾生活在江湖之上,但是對於江湖故事總會一種主動的比附。本片其實分出兩個江湖,七劍和天地會作為反抗清朝殘暴統治而抗爭是一,他們的信念來自於民間和原始正義;二是風火連城和他的僱傭軍,雖然徐克將十二門將卡通化野獸化處理,但是他代表了一種與執政當局妥協的力量,在他眼裡弱肉強食是鐵定的規則,他依然處於江湖和廟堂之間。

參考文獻

  1. 黎明楊采妮北京秘密特訓曝光. 東方日報. 2004-09-01 [2020-02-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2-21) (中文). 
  2. 黃雅詩. 黎明烏魯木齊拍《七劍》搵命搏. 太陽報. 2004-09-11 [2020-02-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2-22) (中文). 
  3. 張家齊. 威尼斯影展 華人開閉幕片全包. TVBS. 2005-07-29 [2019-12-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12-2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