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蘭東漢時期的人物,其生平記載於《二十四孝》裏的「刻木事親」。相傳丁蘭年青時並不孝順,由於父親早死,所以他由母親撫養長大。每天丁蘭在田裡工作,中午時都由母親把午飯送到田裡給他。不過,丁蘭對母親卻非常差,無論母親過早或過晚送飯給他,都會被他責罵。後來,丁蘭有機會到學堂讀書,得到夫子的開導,決心改過自新。次日,當母親為丁蘭送飯時,丁蘭正要道謝,卻忘記放下手中的鞭子。丁蘭的母親以為丁蘭要鞭打她,所以便開步跑,誰知卻撞了到一棵梨樹而死。丁蘭於是把梨樹的支幹砍下,請工匠把支幹雕刻成母親的樣貌,以作紀念。「丁蘭刻木」亦成為了後世華人為故親立神位的典故,而用來作神位的木牌亦會使用花梨木

至於「刻木事親」的故事,發生在其後。丁蘭後來娶了妻,依然每日對父母的雕像必恭必敬,還如書館的夫子所說一般,每天早晚亦向木像打照呼。丁蘭的太太感到好奇,想了解究竟。在這裡,故事有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說妻子用針來刺木像,而木像竟然流血,而且眼泛淚光;第二個版本說妻子用火燒木像,而次日自己的毛髮也被燒光。於是,丁蘭把妻子休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