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萊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萊子(生卒年不詳),姓,但已失去其名,所以叫他為老萊子春秋時代楚國人,為《二十四孝》中戲彩娛親的主角。《史記》將他記載在《老子韓非列傳》,說他曾著書十五篇,言道家之用,後世一般認為這表示司馬遷認為他也是老子可能的身份之一。

個人生平

戲彩娛親

老萊子對於奉養雙親,總是想盡辦法給他們很甘甜和柔脆的食物。雖然已經七十歲,但從不會說自己老長,其中《禮記》記載:「父母在,互言不稱老」。而且經常穿著一些五彩斑斕的衣服,故意裝作小孩的形態,在雙親眼前戲舞、戲弄小鳥,做出孩兒玩耍的樣子,想逗爹娘開心;另外曾取兩桶水挑到堂上來,故意跌倒在地上,便裝出小孩般地大哭起來,娛悅他的父母。後來以「老萊衣」比喻對老人的孝順。唐代詩人孟浩然曾作詩曰:「明朝拜嘉慶,須著老萊衣。」

遇見孔子

魯哀公六年(前489年),孔子受困於之間,遇到老萊子的弟子。弟子返家,告訴老萊子:「有人於彼,修上而趨下,示僂而後耳,視若營四海,不知誰氏之子。」於是他回答:「是丘也,召而來。」不久孔子來拜訪老萊子,向他請教。後來他對孔子說:「你對世人的痛苦感到哀傷,卻輕視你的作為給萬代子孫帶來的禍患,這是貧乏無知還是無法達到目的呢?與其讚譽而非議,不如堯、桀而亡。收起那些褒貶,反乎自然必有損傷,不安不靜必生邪惡。對人作事從容隨物,故常成功。有什麼辦法,你自以為賢能啊!」要孔子改變那種以賢能自負的態度。也流露出戒除驕矜,淡泊名利,順乎自然的思想主張。

不願出仕

他認為擔此事為「受他人官祿、為人所制」,所以隱居山林。楚惠王五十年(前479年),楚國白公勝起兵作亂,繼而陳國南侵,為了避開這場戰亂,使老萊子帶領妻子逃到紀南城向北一百餘里的蒙山之陽。後來楚惠王搭上駕車前往,迎接老萊子到郢都出任官職,輔助國政。可是他謝絕地說:「仆野山之人,不足守政。」為了避免楚惠王再來聘求,決定棄去茅舍,渡過長江,到江陵之長江以南地區隱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