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登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登寺》,英國浪漫主義長詩。威·華茲華斯著。1798年在倫敦出版。是他的《抒情歌謠集》的最後一首詩。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詩共162行,採用無韻體形式寫成,記錄了他在一個古寺廢墟上的深刻感受。詩歌以自然與人類的關係為主題,中心思想是大自然乃是人生歡樂和智慧的源泉,童年的天真含有永恆的徵兆。1793年8月,華氏曾獨自徒步旅行,遊歷了英格蘭西部蒙茅斯郡風景秀麗的懷河河谷和古老的丁登寺。五年後偕其妹多蘿西故地重遊,風景依舊,但詩人卻意識到自己的感受與昔日已有所不同。於是,他撫今追昔,預想未來,感慨系之,賦成此詩。詩中既有對少年時代的留戀緬懷,又有對現在的評價和對未來的期待,一種淡淡的憂傷和對人生恬然自適的靜觀態度與詩人對自然的渴求和信念完美地揉合在一起,使其成為代表華氏藝術風格與思想觀念最典型的作品之一。在詩人筆下,大自然具有一種超越世界的偉大力量,這力量既給人們以福澤,同時喚醒人們,使他們體會到一個超感覺的世界。自然界最平凡最卑微之物都有靈魂,而且它們是同整個宇宙的大靈魂合為一體的。就詩人自己而言,同大自然接觸不僅能使他從人世的創傷中恢復過來,使他恢復純潔恬靜的心緒,達到物我交融與大自然完全和諧一致,使他逐漸洞見事物的本質,而且使他成為一個更善良更富於同情心的人,此詩以清麗、流暢、豐富的語言闡發人生哲理,但有時近乎於超驗直覺的唯靈主義。它顯示出詩人卓越的詩的技巧。這裡對大自然的真實感情通過「敘事詩」的平凡、娓娓動聽的風格流露出來,而反映在生動的色彩和刻畫入微的對陽光的感覺上。這首長詩完全是在風景和詩情的激發下一氣呵成,流暢而幽婉,沒有一點斧鑿痕跡。許多英國詩家認為此詩是詩人的最佳作品之一,也是英國抒情詩中之瑰寶。

作者介紹

威·華茲華斯(WilliamWordsworth,1770—1850),英國浪漫主義詩人。受教於劍橋大學,早年受法國革命和啟蒙主義思想影響,同情革命和社會改革。後來雅各賓黨專政與拿破崙稱帝後,他感到幻滅,思想趨向保守消極。1843年被封為桂冠詩人。他一生詩作甚多,代表作有長詩《序曲》、《不朽頌》、《漫遊》、《丁登寺》、組詩《露西》及短詩《孤獨的收割者》、《黃水仙》等。他的《抒情歌謠集》再版序言被認為是英國浪漫主義的宣言,在詩歌內容和形式上,開創了浪漫主義的新時代。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丁登寺 相關視頻

富麗堂皇哥德式建築,劍橋大學的象徵,乃是亨利六世創建的國王學院
什麼是浪漫主義?聽聽電影名導怎麼說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