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氏光祿公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氏光祿公祠位於中國廣東省揭陽市榕城區元鼎路,是清末大臣丁日昌的府邸,俗稱丁府,1993年被列為揭陽市文物保護單位,2008年被列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被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整個祠堂建築占地面積為6100平方米,共有大小房屋99間,地下室1間,平面呈繁體「興」字,在潮汕地區建築史上極具代表意義和研究價值。

簡介

舊城區元鼎路與方厝河交叉的內角,有一座人盡皆知的近代建築,時人稱作「丁府」,文獻載為「丁氏光祿公祠」。1998年經揭陽市人民政府批准,「丁府」闢為「丁日昌紀念館」和市民俗文化博物館,保存和展出一些關於丁日昌的生平、事跡的實物和照片[2]

建築結構

大院前部的陽埕、方池、照壁等姑且勿論,從組群的中心部分先行說起。中心部分分為中路和東、西兩路三組建築。中路是三開間、三進深的祠堂,平面布局沒有太多對傳統的突破。只是後院中間蓋頂,兩邊各留一個長方形天井,即所謂龍虎井,與一般祠堂這個部分中間為天井,兩邊為走廊,「陰陽」剛好相反(它自身的前天井也復如此),這就從視角上給人以變化的愉悅,再則是功能的需要。前廳是接客、議事之所,是人活動的地方,以「陽」的空間承納;後寢是先人神靈棲居之處,以「陰」的方式處理,有利於神魂之安妥。顯然,這麼一種布局、結構,使之具有典範的風采。

左右兩側為民居,分別有兩條與祠堂山牆平行的通巷。靠近祠堂一巷,由三組共6座南北對向的小院組成。小院都是一廳兩房兩廂房的布局,也就是通常所說的「爬獅」(下山虎)。外側一巷,則由一排6座「爬獅」向內構成。這樣的布局,既對稱,又變化;既嚴謹,又自由。而通風、採光等各得其所。所以可以說,這種建築布局,是科學的,同時又是藝術的,有着哲學的精神,又有實用的空間,集潮汕傳統民居布局之大成。

在整個建築組群的前埕,左右各有一座「爬獅」,稱東、西齋。潮汕地區的傳統大院,這兩個地方通常做成排屋,供守護、勤雜人員居住。丁氏做成小院,為的是給後代提供讀書場所。顯示了丁日昌其人對於環境學是心領神會的,與一般的地主老財不是一樣的見識。

建築價值

丁家大院是近代洋務運動着名人物丁日昌於1878年所建,於是於藝術價值、科學價值之外還有了一份歷史價值。因此早些年就被核定為揭陽市文物保護單位,近時有關部門又正積極籌報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可惜因年久失修,蟲蛀濕侵,丁家大院的木質結構大體岌岌可危,誰也不知什麼時候它就會一下子塌了下來,成為廢墟。

視頻

丁氏光祿公祠 相關視頻

揭陽丁日昌丁府

參考文獻

  1. 廣東省32項上榜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經濟導報,2013-5-13
  2. 丁氏光祿公祠,揭東新聞網,2015-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