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級市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級市場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一級市場

外文名稱: primary market

別名: 初級市場

定義: 股票的發行市場

一級市場,也稱發行市場或初級市場,它是資本需求者將證券首次出售給公眾時形成的市場。它是新證券和票據等金融工具的買賣市場。該市場的主要經營者是投資銀行經紀人證券自營商(在我國這三種業務統一於證券公司)。它們承擔政府、公司新發行的證券以及承購或分銷股票。投資銀行通常採用承購包銷的方式承銷證券,承銷期結束後剩餘發行人可以獲得預定的全部資金

在金融市場方面的一級市場(Primary Market / New Issue Market)是籌集資金的公司或政府機構將其新發行的股票債券等證券銷售給最初購買者的金融市場。

房地產一級市場是指新建住房的買賣市場,市場主體是住宅開發商、營造商和居民。居民通過一級市場購得住房的產權,使住房的產權首先從法律上達到確認。

從商品經銷角度講,廠家所在地為總營銷處或產品所流通的省份級稱之為一級市場。[1]

金融市場

解析

一級市場並不為公眾所熟知,因為將證券銷售給最初購買者的過程並不是公開進行的,投資銀行(investment bank)是一級市場上協助證券首次售出的重要金融機構。投資銀行的做法是承銷(underwriting)證券,即它們確保公司證券能夠按照某一價格銷售出去,之後再向公眾推銷這些證券。

股票一級市場指股票的初級市場也即發行市場,在這個市場上投資者可以認購公司發行的股票。通過一級市場,發行人籌措到了公司所需資金,而投資人則購買了公司的股票成為公司的股東,實現了儲蓄轉化為資本的過程。

在西方國家,一級市場又稱證券發行市場、初級金融市場或原始金融市場。在一級市場上,需求者可以通過發行股票、債券取得資金。在發行過程中,發行者一般不直接同持幣購買者進行交易,需要有中間機構辦理,即證券經紀人。所以一級市場又是證券經紀人市場。

主要功能:為資金需求者提供籌措資金的渠道;為資金供應者提供投資機會,實現儲蓄向投資的轉化;形成資金流動的收益導向機制,促進資源配置的不斷優化。

主要特點

(1)發行市場是一個抽象市場,其買賣活動並非局限在一個固定的場所。

(2)發行是一次性的行為,其價格由發行公司決定,並經過有關部門核准。投資人以同一價格購買股票。

股票一級市場的發行方式:

股票的發行方式,也就是股票經銷出售的方式。由於各國的金融市場管制不同,金融體系結構和金融市場結構不同,股票發行方式也有所不同。如果按照發行與認購的方式及對象,股票發行可劃分為公開發行與非公開發行;如果按是否有中介機構(證券承銷商)協助,股票發行也可劃分為直接發行與間接發行(或叫委託發行);若按不同的發行目的,股票發行還可以區分為有償增資發行和無償增資發行。

公開發行又稱公募,是指事先不確定特定的發行對象,而是向社會廣大投資者公開推銷股票。

非公開發行又叫私募,是指發行公司只對特定的發行對象推銷股票。非公開發行方式主要在以下幾種情況下採用:1、以發起方式設立公司;2、內部配股;3、私人配股,又稱第三者分攤。

直接發行又叫直接招股,或稱發行公司自辦發行,是指股份公司自己承擔股票發行的一切事務和發行風險,直接向認購者推銷出售股票的方式。

間接發行又叫委託發行,是指發行者委託證券發行承銷中介機構出售股票的方式。股票間接發行的方式,與債券的間接發行方式一樣,也分為代銷發行、助銷發行和包銷發行三種方式。

有償增資發行,就是認購者必須按股票的某種發行價格支付現款,方能獲得新發股票。一般公開發行的股票和私募中定向發行的股票都採用有償增資的發行方式。

無償增資發行,是指股份公司將公司盈餘結餘、公積金和資產重估增益轉入資本金股本科目的同時,發行與之對應的新股票,分配給公司原有的股東,原有股東無需繳納認購股金款。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