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條美賀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條美賀子

圖片來自easyatm

一條美賀子(1835年-1894年)又稱徳川美賀子,幕末明治時代公家女性,是第15代將軍德川慶喜御台所。其生父為菊亭(今出川)公久、養父為一條忠香。她也是昭憲皇太后的義姊。幼名「延君」,當初的諱名為「省子」。[1]

生平 

當初徳川慶喜與關白一條忠香之女千代君(照姫)已有婚約,但在婚儀前千代君卻得了天花,於是忠香便選了延君成為其養女。延君在成為忠香的養女之後改名為「省君」。嘉永6年(1853年)5月18日(舊暦)婚約決定後便前往江戶安政2年(1855年)11月15日行訂婚式,同年12月3日結婚。

與慶喜之間在安政5年(1858年)7月16日時生下一個女兒,但過了20日後卻夭折了。之後夫君慶喜擔任將軍後見職將軍後見職,與將軍德川家茂共同入時,省子長期在別居生活。慶應2年(1866年)慶喜成為將軍,在慶喜入洛中,省子入主江戶城大奧

慶應4年(1868年)1月慶喜辭去將軍一職後在上野寬永寺駿府寶台院謹慎生活。明治維新後慶喜居住在靜岡,而省子則是在東京一橋屋敷別居生活。在這時「省子」改名為「美賀子」。

明治2年(1869年)9月慶喜的謹慎解除後的2個月美賀子前往靜岡,在10年間他們朝夕相處在一起。之後慶喜將新村信中根幸兩位側室所生的子女過繼給美賀子,使美賀子成為子女的實母並教育他們。

明治27年(1894年)罹患乳癌。5月為了治療便搬到東京德川家達的住所。7月9日逝世,享年58歲。院號貞肅院,墓所位於東京的谷中墓地

人物

與慶喜之間的婚約決定得太快,由於慶喜與一橋慶壽未亡人東明宮直子女王之間關係變得十分要好,使得美賀子在新婚生活期間非常寂寞。在慶喜謹慎解除後與慶喜生母吉子及直子一同到靜岡同住。之後夫婦兩人關係再次和好。但是當時的美賀子卻早已身體病弱。

參考文獻

  1. 一條美賀子,easya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