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條山戰役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條山戰役紀念館原圖鏈接來自 百度 的圖片

一條山戰役紀念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一條山戰役紀念館建成於2009年,位於景泰縣人民公園中心,占地面積1548平方米。紀念館展覽分強渡黃河;景泰激戰;軍民魚水情;征戰河西四個單元。館內共有圖片、圖表300多幅,實物30多件,真實地再現了渡過黃河執行《寧夏戰役計劃》的紅30軍、紅9軍在景泰境內輾轉作戰14天,經歷大小戰鬥10餘次的革命歷程。

簡介

1936年10月底,西渡黃河的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第30、第9軍進至甘肅省北部景泰縣一條山、大拉牌地區,在方面軍總指揮徐向前、政治委員陳昌浩指揮下,向攔阻紅軍而據守這一地區的國民黨第二防區第5師(馬步芳[1]部)進擊。紅30軍在一條山擊退敵人多次進攻,共殲敵人2000餘人,但因這一地區地形崎嶇、部隊不宜長時間作戰,隨後撤離。通過此次戰役,紅軍找到了與敵軍騎兵作戰的方法,為紅軍之後戰役積累了經驗。

館藏資源

一條山戰役紀念館於2005年6月成立,展廳面積144平方米,陳列展櫃28個,展出實物72件,圖文展板285㎡,紀念館展覽分強渡黃河、景泰激戰、軍民魚水情、征戰河西四個單元,真實再現了渡過黃河執行《寧夏戰役計劃》[2]的紅30軍、紅9軍在景泰境內輾轉作戰14天,經歷大小戰鬥10餘次的革命歷程。

視頻

一條山戰役紀念館 相關視頻

日軍西渡黃河,首長命司令員回師馳援,司令員卻說情報有誤
黨史上的今天丨紅軍西渡黃河執行寧夏戰役計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