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本踏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本踏鞴

圖片來自ameblo

一本踏鞴(いっぽんだたら)是日本傳說的獨目獨足的妖怪,棲息在熊野地方的山中等地,地方不同,傳承內容也相異。

傳承

一本踏鞴會在12月20日出現在和歌山縣奈良縣境的果無山脈、奈良縣的伯母峰[1],所以,勿在此日入山。

它們會在雪地上留下足跡。又,伯母峰的一本踏鞴,有時也指一種稱作豬笹王的鬼神。被獵人擊殺的大山豬亡靈,以獨足鬼之姿襲擊人。

一本踏鞴襲擊人的傳承雖然多,但是,據說唯獨不會攻擊郵差

「一本踏鞴」名稱中的「踏鞴」據說和踏鞴師(鍛冶師)有關,鍛冶師以單腳踏鞴、單眼觀爐,導致單腳萎縮、單眼視力弱化而來,也有它是獨目的鍛冶神天目一箇神的落魄之說。

類話

日本各地有類似一本踏鞴的獨足妖怪的傳承,總稱一本足。也大多會在雪地上留下足跡,各地名稱不同,有「雪入道」「雪坊」「雪婆」等。

影片

【妖怪大百科】 一本だたら、一本踏鞴(いっぽんだたら)

參考文獻

  1. 真野俊和 他. 民間信仰辭典. 東京堂出版. 1980: 24. ISBN 978-4-490-10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