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志》選自元末明初劉基創作的筆記--《郁離子》 第七卷。

原文

郁離子曰:「多能者鮮①精,多慮者鮮決。故志不一則厖②,厖則散,散則潰潰然③,罔④知其所定。是故明⑤生於一,禽鳥之無知,而能知人之所不知者一也。人為物之靈而多欲以昏之,反禽之不如,養其枝而枯其根者也,嗚呼!人能一其心,何不如之有哉?」

註解

① 鮮:少。

② 厖(mang):雜亂。

③ 潰潰(kui kui):昏亂貌。

④ 罔(wang):不。

⑤ 明:明智。

譯文

郁離子說:「多能的人很少有一樣是精通的,多慮的人很少有果斷的。所以心志不專一,就雜亂,雜亂就精力分散,精力分散就顯出昏亂的樣子,不知他所要決定的事。所以明智出自專一,禽鳥無知,但卻能知道人所不知道的事,原因是它們專一啊。人是萬物之靈,但由於多欲望而使他糊塗,反而連禽鳥都不如,這是養了枝葉而枯了根的做法啊。唉!人如果能使他的心志專一,那還有什麼不能做到的呢?」

評語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故要有所為就要有所不為。如是心志不專,四面出擊,必然分散精力,徒勞無力。常立志者志不常,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作者

劉基(1311年7月1日-1375年4月16日)字伯溫,諡曰文成,漢族青田縣南田鄉(今屬浙江省文成縣)人,故時人稱他劉青田,明洪武三年(1370)封誠意伯,人們又稱他劉誠意[1]

作品評價

《郁離子》的寓言體風格可謂「牢籠萬匯,洞釋群疑,辨博奇詭,巧於比喻,而不失乎正。」在這點上頗得莊子精髓[2]。即汪洋恣肆、想象奇幻、文辭富麗、氣勢磅礴、感染力強。更為重要的是,《郁離子》還吸收改編了一些《莊子》的寓言來就事論理。

視頻

一志 相關視頻

來聽劉伯溫《郁離子》中「道士救虎」的故事!漲知識
陳勝華轉述<郁離子>新書發布

參考文獻

  1. 揭秘大明王朝第一謀臣劉伯溫 ,搜狐,2016-08-31
  2. 莊子 33篇精髓整理,豆丁網,2016-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