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句頂一萬句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句頂一萬句
圖片來自wandouys

一句頂一萬句》是改編自劉震雲同名小說的中國電影,由劉震雲的女兒劉雨霖執導、劉震雲編劇,毛孩劉蓓范偉李倩主演,原定2016年11月11日上映[1],後來提檔至11月4日[2]

入圍第21屆釜山電影節新浪潮單元,也是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開幕影片。

影片還入圍了金馬影展、香港亞洲電影節、開羅國際電影節和斯德哥爾摩電影節。劉震雲獲得第67屆柏林電影節亞洲璀璨之星最佳編劇獎。

劇情

牛愛國(毛孩飾演)是縣城裡的鞋匠,他姐叫牛愛香(劉蓓飾演)。牛愛國要離婚,牛愛香想結婚。牛愛香年輕時談戀愛受到傷害,直到快40歲才為了找一個能說話的人,和能說會道的廚師宋解放(范偉飾演)結婚,可是婚後卻發現倆人也沒話說。弟弟牛愛國因為「說得着」和龐麗娜(李倩飾演)結婚,然而經歷了10年婚姻後,他們徹底沒話說了。

牛愛國繼而發現老婆出軌婚紗店的蔣老闆(喻恩泰飾演),他上演了一系列追蹤、捉姦、拖着不離婚的戲碼,內心經歷了憤怒、冷靜到釋然的激烈過程。當牛愛國面臨崩潰的時候,其他人壓根不在意他,甚至是他最親的戰友和姐姐都無法對他的絕望和恥辱感同身受,只是勸他忍了。最後,牛愛國在偶遇的老同學章楚紅(孫茜飾演)那裡聽來一句話:「過日子是過以後,不是過以前。」他仿佛一下子看到了生活的出路。

創作

劉雨霖畢業於紐約大學電影學院研究生院。27歲的她在2014年憑其導演的短片《門神》(Door God),獲得奧斯卡學生單元最佳敘事片獎。劉雨霖表示她之所以要拍攝《一句頂一萬句》:「是因為這兩個普通人,為了尋找說一句話的人,他們的渴望,他們的情感,被人忽略了。這些渴望和情感,其驚心動魄的程度,不亞於伊拉克戰爭敘利亞戰爭,只是藏在他們內心深處,又無處訴說。現在我用電影的方式,替他們說出來了。這是我拍電影的目的。」[3]

影片改編自《一句頂一萬句》的下半部。

參考文獻

  1. 《一句頂一萬句》定檔11.11首曝預告. Mtime時光網. 2016-08-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8-31). 
  2. 《一句頂一萬句》提檔11月4日. Mtime時光網. 2016-10-17. 
  3. 劉震雲《一句頂一萬句》拍電影. Mtime時光網. 2016-01-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