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六四○年英國革命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六四○年英國革命史》,研究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專著。F.基佐著。分上中下3篇。上篇出版於1826年,中下篇出版於1854—1856年。中譯本根據1845年黑茲利特英譯本轉譯,只譯了上篇,商務印書館1985年出版,伍光建譯,靳文翰、陳仁炳校。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8卷,前有英譯者黑茲利特的說明,第1版著者前言和1841年版著者序。中譯本近32萬字。以年代為各卷題目,意在以時間為序敘述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中的重大事件,諸如查理一世即位後與議會的衝突;長期議會的召開;內戰的醞釀與爆發;第一次內戰與議會軍隊的改革;議會內部各派的鬥爭;第二次內戰等;最後以審訊國王、查理一世被處死刑和斯圖亞特王朝被廢除作為結束。全書的基調是抨擊貴族的特權,讚揚資產階級反封建的鬥爭,着意說明處死英王查理一世是正確的。書中試圖用階級鬥爭的觀點來解釋英國革命,其主要用心在於證明資產階級有權管理國家。其歷史觀是資產階級的,一方面承認階級鬥爭的存在,證明第三等級有權推翻封建貴族的統治,卻又否認第三等級內部的矛盾,否認資產階級統治下階級鬥爭的必然性。後來,雖承認第三等級內部有分裂和鬥爭,卻日益把無產階級視為仇敵,並企圖尋求與封建貴族妥協的途徑。

本書運用了前人的研究成果和大量歷史資料,同時作者曾親身經歷過法國大革命,寫作時十分注意將英國革命與法國革命進行比較,是西方資產階級史學家論述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影響很大的書,對於研究英國乃至歐洲的資產階級革命史有重要參考價值。

作者介紹

F.基佐(Francois Pierre Guillaume Guizot1787—1874),法國歷史學家,政治活動家,曾在巴黎大學教授歷史。七月王朝時期,歷任內政、國民教育、外交部部長和總理。1848年二月革命推翻了七月王朝,被迫去職。歷史著作還有《代議制政府的起源和沿革》、《歐洲文明史》、《法國文明史》、《英吉利共和國和克倫威爾時期史》、《克倫威爾的護國政府和斯圖亞特王朝復辟史》、《法國議會史》、《當代史回憶錄》等。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一六四○年英國革命史 相關視頻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不流血的政變——光榮革命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資產階級和王權之間不斷激化的矛盾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