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個人的武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個人的武林
圖片來自pixnet

一個人的武林》,香港3D警匪動作片,導演陳德森,主演甄子丹王寶強楊采妮白冰

劇情大綱

封號「南拳王」的洪拳武術家暴斃於隧道中的私家車上,屍身並沒刀傷或槍傷痕跡,初步鑑定死於重拳,重案組總督察陸玄心(楊采妮飾)專責調查,對死因感到不解,此時卻收到監獄傳來消息,犯了誤殺罪的服刑犯人夏侯武(甄子丹飾),主動表示願意協助警方調查,條件是立刻假釋出獄。

從一個武林口訣:「先拳後腿次擒拿,再用兵器,由外而內,天人合一」,夏侯武斷言兇手行兇目的並非尋仇,且會繼續犯案。果然,號稱「北腿王」、「擒拿王」及「兵器王」的武術界精英相繼遇害,均死於各自成名的武功之下。得到夏侯武提供線索,陸玄心終於發現兇手封于修(王寶強飾)藏身大澳,這時夏侯武卻違反假釋令突然失蹤。一件件震驚武林的殘忍命案,究竟隱藏著怎樣的陰謀?步步殺招的背後,夏侯武到底是敵是友?掀起血雨腥風的幕後真兇是夏侯武還是另有其人?

兩個武藝超凡的殺人犯同時在逃,他們是敵是友?兩雄相遇,一場巔峰對決勢所難免。

製作

該片在香港和廣東省佛山市取景;該片總投資2億元港幣。

該片向經典的香港動作片致敬。[1]

動作指導,由元彬董瑋嚴華及甄子丹等人擔任,並同獲2014年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項提名。

評價

本片依次上陣演繹出的拳法、腿法、擒拿、兵器、內家功夫和公路上的決戰等各種功夫動作場面,以及擁有一身驚世武功、與天下群雄爭鋒、兇狠霸道的王寶強顛覆性的演出獲得許多觀眾的好評。[2][3]

影評人「文白」批評文三武七的劇本結構,認為該表達的主旨只是一筆帶過,為了「甄功夫」而犧牲了一部電影。[4]

搜狐影評:「有甄子丹、元彬董瑋三大動作指導聯袂出擊,片中的7場動作戲,從拳到腿,再到擒拿、兵器、內家功夫,緊張感十足,也各有特點。最後一場的公路大戰,甄子丹與王寶強在穿梭車流中,打出了一場劃時代的動作戲。動作戲,尤其是以身體對抗為主的功夫,花樣幾乎已被窮盡,要設計出點新意,難度如登蜀道。《一個人的武林》中,前6場是行貨性質的精彩,而公路大戰一場,值得他們自豪、我們喝彩。拿出這般貢品,向功夫動作片致敬,沒有辱沒那個閃亮的黃金時代,以及那些閃亮的名字。」[5]

聯合報》記者王雅蘭女士指出,功夫片永遠是華人最愛,不管是古裝武俠、民初英雄或現代動作片。……曾有人罵甄子丹「戲霸」,看完《一個人的武林》驚心動魄的武打動作,真心覺得用正面看「戲霸」這詞,和「宇宙最強」一樣都是讚美,如果不是要求完美和求好心切,有那種不瘋魔不成活的痴迷,誰能像甄子丹那樣隨著功夫電影浮浮沉沉幾十年仍充滿鬥志?說他是當今功夫片霸主也不為過。

影評人橘貓表示,《一個人的武林》的故事,是心境,也是致敬。

Am730》影評人賴勇衡表示,《一個人的武林》有兩大特徵,一是「格格不入」,二是危機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