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中國歷史故事。[1]

原圖鏈接成吉思汗

故事內容 

成吉思汗一生南征北戰,馳騁東西,「滅國四十」,奠定了橫跨亞歐大陸 的「蒙古帝國」的基石,這在中國歷史上,乃至世界歷史上都是罕見的。他的故事,800年來在許多國家有無數書籍和文藝作品傳揚,至今蒙古國日本的聯合考古隊還在尋找這位前無古人的大汗神秘的地下寢陵。後世人不論對成吉思汗如何評價,也都承認他是世界古代戰爭舞台上一顆最耀眼的明星。

成吉思汗是中華民族的一員,他是蒙古民族世代供奉的神,是世界歷史上最偉大的軍事家之一,沒有哪個亞洲人創造了像他那樣的光輝業績,他締造的橫跨歐亞的大帝國,是世界史曾出現過的最大的帝國之一。

成吉思汗出生於1162年,其父給他起名為鐵木真。在他9歲時,父親被敵對部落的人毒死,一家人在孤獨和險境中掙扎生活。起初,鐵木真的狀況並不好,青年時期,被一敵對部落俘虜,為了防止他逃跑,給他加上木套圈。雖然在如此艱難的處境中,但這位堅強的文盲農夫仍然挺立起來,成為世界上最強有力的人物。

在鐵木真生活的青少年時期,蒙古高原上有近百個大小不一、文化各有差異的部落。各部酋長為了建立霸權,互相掠奪和仇殺,使人民生活極度不安,遭受了很大的災難。當時誰能統一各部落,制止搶掠和殘殺,誰就會受到人民的擁戴和歌頌。鐵木真完成了這一偉大的歷史任務,將其它各部落全部聚集在自己的大旗之下。1206年,蒙古貴族和將領舉行大聚會,加號鐵木真為「成吉思汗」,意為世界大帝。

蒙古各部落統一之後,形成了地域的共同性,促進了人們之間經濟、文化聯繫和共同語言的使用,為蒙古族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隨後,成吉思汗用武力迫降了畏兀兒,滅亡了西遼,臣服了西夏,擊敗了金朝,掃除了各族間的疆域,清除了分割的牆壁,不僅使蒙古族擺脫了世世代代受制於其他民族的依附地位,自立於各民族之林,而且還使漢唐以來我國多民族統一的局面逐步開始恢復;為他的繼承者最後滅亡金、宋、統一吐蕃、大理,建立元朝,結束長期形成的全國分裂割據局面奠定了基礎。元朝的大統一是空前的,其版圖「北逾陰山,西極流沙,東盡遼左,南越海表……漢唐極盛之極,有不及焉」。這種統一事業在客觀上起了進一步鞏固我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作用。密切了蒙古族和其他各族的聯繫。從經濟上看,先進的農業和手工業技術,隨着大批漢族農民和工匠遷徒,以及被俘的俘虜到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很快傳入這些地區,促進了這些地區的經濟開發;從文化上看,大批入居內地的蒙古子弟逐漸接受了漢文化,其中不少人成為用漢文從事著作的文學家、藝術家;從政治上看,成吉思汗進入中原後,使蒙古民族接受封建的政治和經濟制度,已經是不可避免,特別是在耶律楚材等的幫助下,更加速了這一過程。

與此同時,成吉思汗把戰爭矛頭轉向外面,開始西征。西征給中亞、西亞以及歐洲一些國家和人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花剌子模被焚毀,論訛答刺遭屠城,玉龍傑赤成澤國,馬魯綠洲變荒蕪之地,許多地方的經濟和文化出現了凋敝現象。西征也給蒙古族的廣大牧民帶來了極大的痛苦。十五六歲的少年和六七十歲的老人都被送上前線,其中許多人葬身異國。西征起了巨大的破壞作用。

當然,西征客觀上也起了溝涌中西交 通和中外文化交 流的作用。西征後,東西交 通大道上的疆域界線掃除了,出現了東西交 流的新局面。中國的四大發明以及紙幣驛站等制度,傳到了西方;西方的醫藥、紡織品、天文曆法等傳到中國。中外商人和使節,往來十分頻繁。不僅陸路,後來海上交 通也進一步發展了。元朝是一個比較開放的朝代,這與西征後出現的整個亞洲政治形勢是分不開的。

成吉思汗極大地影響了世界歷史,他的威名遠播於中亞和歐洲,更深深地影響了中國歷史進程。

視頻 

中華上下五千年故事 第15集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

參考資料 

  1.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 隨便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