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個秦吏和他的世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一個秦吏和他的世界》,副標題:喜,魯西奇 著,出版社: 北京日報出版社。

圖書是人類用來記錄一切成就的主要工具,也是人類交融感情、取得知識、傳承經驗的重要媒介[1],對人類文明的開展貢獻至鉅。古今中外,人們對於圖書總是給予最高的肯定與特別的關懷[2]

內容簡介

喜,睡虎地十一號秦墓的主人。他生在秦始皇時代,比秦始皇嬴政大三歲,死於始皇帝完成統一中國大業之後四年,比秦始皇早死七年。他和秦始皇是同代人,從人到民,繼而成為楚國故地的基層小吏。他有父母兄弟、妻子兒女。他的家族平穩地延續到了漢朝,社會地位和生活條件還略有提高。

作者把零星的材料串連起來,試圖拼接出一個作為人的喜,並在遙遠、陌生的世界裡找到喜。想象自己站在喜的位置上,憑藉他的眼睛去看他所處的世界,並描述一個普通人或者說被統治對象直接面對的帝國統治機器:通過戶籍制度、軍功爵制、鄰里的軍事化編排,以及軍政一體化的行政體系,將每一個黔首都固定在國家控制體系的特定位置上,使之從軍應役、立功受爵、交納租賦、互相伺察,有必要或有利時舉報同伍、同里的鄰居,但也在戰場上生死與共,構成一種生存共同體。

同時,本書力圖呈現的,是在秦始皇統一中國這一偉大歷史進程中的一個卑微個體生命的若干面相,是偉大時代中以個人為中心的幾幅剪影,是在總體格局相對穩定,而微觀環境卻在不斷變動的歷史結構中好不容易才可以發現的幾處個體微粒:有的人將會貧窮鄙陋而孤單,有的人會生活困難,有的人將終身奔波、勞祿,有的人地位低下,一直要從事卑賤的勞動,有的人一直到老都要被人驅使笞辱,歷盡波折。他們出生,他們受苦,他們死亡。

作者介紹

魯西奇,武漢大學歷史學院教授。主要從事歷史地理與中國古代史研究。專業代表作有《區域歷史地理研究:對象與方法》(2000、2019)、《中國古代買地券研究》(2014)、《中國歷史的空間結構》(2014)、《中國古代鄉里制度研究》(2021)等,另著有《漢書》講稿《何草不黃》(2015)及學術隨筆《誰的歷史》(2019)。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