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個案例五種方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一個案例五種方法》,副標題:質性研究與資料分析的藝術,[美] 弗雷德里克·J.沃茨 等 著,王曦影,丁瑜,李沛薇,連宏萍,張文琪 ... 譯,出版社: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圖書是人類用來記錄一切成就的主要工具,也是人類交融感情、取得知識、傳承經驗的重要媒介[1],對人類文明的開展貢獻至鉅。古今中外,人們對於圖書總是給予最高的肯定與特別的關懷[2]

內容簡介

本書以一種獨特的方式向讀者介紹、展現並對比了五種核心質性研究和資料分析的方法:紮根理論、現象學心理學、敘事研究、話語分析和直覺探詢。

五種研究方法的領軍學者們共同分析了一個案例,案例主角「特蕾莎」曾是一名才華橫溢的歌唱者,得了甲狀腺癌,失去了嗓音,被迫改變了職業軌跡。作者們生動細緻地展示了不同研究方法的資料分析過程;它們的相似性與差異性;它們獨特的研究目的、優勢與魅力。每位研究者獨特的角色、風格和主體性也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展現。

本書充分展現了質性研究的科學與倫理的複雜性。其打破了研究者與研究參與者之間的壁壘和界限,邀請「特蕾莎」走到前台,成為第六位作者。她對五位學者的案例分析做出書面回應,從而探討了研究參與者介入質性研究所帶來的倫理挑戰與獨特啟發。

本書是質性研究里程碑式的著作,適合心理學與社會科學領域的學生和研究者使用。

作者介紹

主要作者簡介:弗雷德里克•沃茨(Frederick Wertz): 博士,福特漢姆大學 (Fordham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系主任, 2020 年退休並任榮譽教授。 他曾榮獲科學領域的傑出教學獎、美國心理學會質性研究傑出貢獻獎。 他的學術研究聚焦於心理學哲學、方法論、理論和文化語境的領域。他 曾擔任《現象學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Phenomenological Psychology )和 《理論與哲學心理學通報》(Bulletin of Theoretical and Philosophical Psychology) 的編輯;編著《心理學中的質性研究進展:主題與變化》(Advances in Qualitative Research in Psychology: Themes and Variations );編 輯《人本主義運動: 復甦心理學中的人》(The Humanistic Movement: Recovering the Person in Psychology)。沃茨博士還曾擔任美國心理學會多個分會的主席,包括理論與哲學心理學分會、人本主義心理學分會、心理學質性研究分會等,也曾是北美現象學家跨學科聯盟(Interdisciplinary Coalition of North American Phenomenologists)的主席。 目前他是美國心理學會代表理事會成員。

主要譯者簡介:王曦影,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育基本理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2014年,國家留學基金委—哈佛大學橫向博士後。2015 年美國史密斯學院(Smith College)訪問學者。2018—2019 年南京大學社會學院鄭鋼訪問學者。2019—2020 年哈佛燕京學社訪問學者。王曦影教授的研究興趣包括青年研究、教育社會學、質性研究方法、性別暴力、性教育、校園欺凌、親密關係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