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個無用人的生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個無用人的生涯》,德國中篇小說。約·弗·封·艾興多夫作。1826年在柏林出版。1955年收入慕尼黑出版的《作品集》。上海亞東圖書館1934年出版綺紋的中譯本《荒唐遊記》。上海商務印書館1934年出版廖輔叔的中譯本,譯名《飯桶生涯的片斷》,1968年出版鄭壽麟的中譯本,譯名《飯桶生涯記趣》。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一個無用人的生涯》1822年動筆,歷時4年始完成,全書共10章,以第1人稱形式寫成。描寫一個農村少年近似荒唐的漫遊冒險經歷,被譽為德國晚期浪漫主義生活感受的文學性文獻。內容敘述主人公磨坊主的兒子具有音樂才華,感到自己懷才不遇,又不願與世俗合流,因而被人視為「一個無用人」。他渴望到遠方去尋找自己的幸福,終於攜帶手提琴外出流浪,沿途欣嘗到美麗的田野風光,感到心曠神怡,忘卻了人生的煩惱。他來到維也納附近的一個伯爵府邸,當了那裡的園丁和收稅人,愛上了府內的女子奧萊麗。認為她高不可攀,只得離開伯爵府,繼續漫遊去意大利。他在羅馬遇到一夥偽裝的貴族婦女、農民、畫家和音樂家,捲入了各種紛繁的事情和愛情糾葛,幾經歷險,仍未找到幸福。由於懷念家鄉,思念心上人,他終於逃離羅馬,乘船沿多瑙河返回維也納,船上遇到一群歡樂彈唱的布拉格大學生。回到伯爵府後,他才獲悉奧萊麗並非伯爵夫人,而是伯爵府門房的侄女,她也愛着他。有情人終成眷屬,他倆計劃去意大利過幸福生活。小說批判庸俗的市儈社會,表現主人公孤芳自賞的苦悶和孤獨。語言優美,筆調清新,富於浪漫主義色彩。

作者介紹

約·弗·封·艾興多夫(Joseph Freiherr von Eichendorff,1788—1857) 德國浪漫派詩人,小說家。生於上西里西亞貴族世家,信奉天主教。1805—1808年分別在哈勒大學和海德堡大學攻讀哲學和法律,結識浪漫派作家諾瓦利斯、路·阿爾尼姆和布倫塔諾等。1813—1815年參加反拿破崙的解放戰爭。自1816年至1844年在布雷斯勞、柏林、柯尼斯堡等地政府部門供職。後辭去公職,專事文學創作。主要作品還有中篇小說《迪蘭德宮》,長篇小說《預感和現實》,喜劇《求婚者》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一個無用人的生涯 相關視頻

意大利藝術留學宣傳片
【巴洛克時期的西里西亞】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