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麗的白銀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麗的白銀那》是由韓志君執導的劇情電影。

該片講述了在我國北部邊陲一個叫白銀那的小村莊,遇到百年不遇的特大魚汛,漁汛給村民帶來了希望的同時,也帶來了鄰裡間的矛盾、糾葛和靈魂的紛爭。整部影片就在情與理的碰撞、父與子的衝突中逐漸展開了。

劇情簡介

這是一部反映中國北方農村新生活的影片。

版本一

初春,冰雪融化,江上的冰排奔騰而下。 村民們忙着捕魚,村長王德貴忙着打電話聯繫賣魚的事,可電話線斷了,怎麼也打不通。通往鎮上的路翻漿泥濘不能走車,眼看捕來的魚無法賣出去,大家想買鹽醃魚,小店裡的鹽又賣光了,店老闆馬老五到鎮上進貨還未回來,村民們非常着急。 不想馬老五回來後,把鹽價提高,收魚的價壓低,引起村民們極大不滿,紛紛指責他的不義之舉。 陳老爹的兒媳菱花獨自翻後山到鎮上去買鹽,被黑熊所傷,險些喪命,被趕來找她的村民救出。 馬老五的兒子馬川立不同意爹爹的見利忘義,離家出走。面對兒子的反對,妻子的埋怨,村民的指責,馬老五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良心受到譴責。他趁夜在村里每家門前放了一袋鹽,並將賣鹽價降低,收魚價升高,還拖着一條受過傷的腿,主動爬上電線杆修好了電話線。他打電話給村長,說自己認識到錯誤,請村長勸說鄉親們不要恨他了。

版本二

初春。冰雪融化,江上遊走的冰排,給生活在江邊的小村落帶來了特大漁汛。村里開食雜店的馬老五率先趕向江邊捕魚。馬老五舉動引起陳老爹和村上其他人的注意。大家也紛紛趕向江邊。正當大家興奮地忙着捕魚、收魚時,馬老五卻收網回村,趕車去鎮上進貨了。村民趕完漁汛才發現,由於道路泥濘,電話壞了,捕來的魚無法運出;而家家都沒有備鹽,眼看着捕來的魚運不出去又醃不上而心急如焚。

此時,從鎮上進貨回來的馬老五在食雜店門前掛出了收魚每斤3元,賣鹽每斤8元的驚人標價。村里人氣憤地指責馬老五的不義行徑卻又無可奈何。

陳老爹的兒媳菱花,是馬老五的外甥女。為了保住全村人捕來的魚,她不顧身懷有孕,悄悄翻後山去鎮上挑鹽,結果險些喪生熊口;馬老五的獨生子馬川立也因父親的貪婪,賭氣不回家,結果淋雨得了肺炎。

面對全村人憤怒的目光和親人們的舉動,馬老五終於意識到自己的孤獨與失落。他悄悄地給各家送去鹽,又主動修好了電話線……

版本三

東北的一個江邊小村迎來了特大漁汛,然而豐收的喜悅很快被傷腦筋的運輸與醃製問題所取代。道路泥濘,電話又壞了,眼看着捕來的魚運不出去,而大家又沒有備鹽無法醃製,鄉親們心急如焚。腦子轉得比別人快的馬老五卻打着自己的小算盤……為了保住全村人辛苦捕來的魚,有孕在身的菱花獨自翻山去鎮上挑鹽,險些喪身熊口;馬老五的獨子立川也因父親的貪婪而賭氣不回家。馬老五終於悔悟不該發不義之財。

清晨,每個村民家門口都出現一袋鹽,鄉親們猜測着,而村長卻心中有數,悄悄地笑了。 [1]

角色介紹

本片由曾在電視劇《雷雨》中扮演"四鳳"的田海容,隨同3位曾分別獲得"金雞獎"、"金鷹獎"的演員滕汝駿、凱麗、杜源主演。

滕汝駿。提起這個名字也許很多人還感到陌生,但看到他的面孔,很多人會說:"那老頭兒的戲不錯。"從張藝謀的影片《紅高粱》中的羅漢大叔到《埋伏》里的刑警隊長;從電視劇《北洋水師》中的丁汝昌到《一年又一年》中的老父親。這些角色雖然也給觀眾留下了印象,但要說起提高知名度卻是在1999年的金雞獎的頒獎典禮上,滕汝駿憑藉電影《那山,那人,那狗》榮獲最佳男主角,他當時激動地跳了起來,並說了一句:"今夜,我最輝煌!"這對於一個對外很內斂從不張狂的他來說,實足讓觀眾感到有點意外。

曾在《英雄無悔》《玉觀音》等眾多影片中塑造刑警隊長形象的杜源這次在劇中飾演了一位穿着幹部服,走到哪兒兜里總揣着一瓶水的村長。杜源曾經因出演《草房子》,而獲得了第十九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配角獎;並在《美麗的白銀那》中獲長影第二十三屆小百花最佳男配角獎。

凱麗是一位大家頗為熟悉的演員,曾經因主演《渴望》中的劉惠芳,而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本片是近幾年在話劇舞台上活躍的"劉惠芳",出演的為數不多的電影作品之一。在劇中她飾演馬老五的外甥女。

田海容是近兩年活躍在影壇上的一顆新星,在與王志文合作的電視劇《黑冰》及《雷雨》中,她的表演可圈可點。

影片評價

韓志君用鏡頭描繪鄉土風情;滕汝駿、杜源兩位影帝牽手;凱麗、田海容兩顆明星交輝,在北方美麗的白銀那,演繹了一場充滿人性和情感的農村生活劇。山丘下潺潺的流水、水邊古樸的木屋、美麗的白樺林和悄然綻放的達紫香,及以馬老五、陳老爹、村長、葵花等鮮活的人物,定會讓你有一種新鮮的審美感受。也許,你還可以從這詩情畫意的影片中,品嘗到更為複雜的人生況味。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