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雨》


《雷雨》是劇作家曹禺創作的一部話劇,發表於1934年7月《文學季刊》。

此劇以1925年前後的中國社會為背景,描寫了一個帶有濃厚封建色彩的資產階級家庭的悲劇。劇中以兩個家庭、八個人物、三十年的恩怨為主線,偽善的資本家大家長周朴園,受新思想影響的單純的少年周沖,被冷漠的家庭逼瘋了和被愛情傷得體無完膚的女人蘩漪,對過去所作所為充滿了罪惡感、企圖逃離的周萍,還有意外歸來的魯媽,單純着愛與被愛的四鳳,受壓迫的工人魯大海,貪得無厭的管家等,不論是家庭秘密還是身世秘密,所有的矛盾都在雷雨之夜爆發,在敘述家庭矛盾糾葛、怒斥封建家庭腐朽頑固的同時,反映了更為深層的社會及時代問題。

內容簡介

這部劇作在兩個場景、劇中情節發展不到二十四小時內,集中展開了周魯兩家三十年的恩怨情仇。三十年前,當周朴園還是一個涉世未深的青年時,他愛上了女傭梅媽的女兒侍萍,並與她有了兩個兒子。但後來為了給他娶一位門當戶對的小姐,周家逼得侍萍抱着剛出生不久的兒子大海投河自盡。侍萍母子僥倖被人救起後,侍萍帶着二兒子流落他鄉,靠做傭人為生,而大兒子周萍被周家留下。侍萍後又嫁與魯貴並與之生女四鳳。周朴園所娶的那位小姐沒有為周家生兒育女便去世,周又娶蘩漪,並與之生子周沖。在周朴園封建家長的專制意志下,蘩漪過着枯寂的生活。周經營礦山等現代產業,常年在外,蘩漪便有機會接近周的大兒子周萍,並與之私通。周萍既懾於父親的威嚴,又恥於這種亂倫關係,對蘩漪逐漸疏遠,並移情於使女四鳳。與此同時,周沖也向四鳳求愛。蘩漪得知周萍變心後,說服周萍未果。周萍為了擺脫蘩漪,打算離家到父親的礦上去。蘩漪找來四鳳之母侍萍,要求她將女兒帶走。侍萍來到周家,急於把四鳳領走,以免重蹈自己當年之覆轍,但又與周朴園不期而遇。此時大海正在周家礦上做工。在作為罷工代表來與周朴園交涉的過程中,與周萍發生爭執,結果遭周萍率眾毆打。魯家一家人回到家中,四鳳還在思念周萍。夜晚,周萍跳窗進魯家與四鳳幽會,蘩漪則跟蹤而至,將窗戶關死。大海把周萍趕出,四鳳出走。雷電交加之夜,兩家人又聚集於周家客廳。周朴園以沉痛的口吻宣布了真相,並令周萍去認母認弟。此時周萍意識到了四鳳是自己的妹妹,大海是自己的親弟弟。四鳳羞愧難當,逃出客廳,觸電而死,周衝出來尋找四鳳也觸電而死,周萍開槍自殺,大海出走,侍萍和蘩漪經受不住打擊而瘋,周朴園則一個人在悲痛中深深懺悔。

創作背景

1930年9月,曹禹從天津南開大學考入清華大學外文系插入二年級就讀。他從小就喜愛戲劇,曾積極參加劇社演出京劇《打漁殺家》和易卜生的《玩偶之家》等話劇。對戲劇的酷愛使他產生要寫一部大戲的強烈願望,他開始根據自己多年的親身經歷和見聞,構思話劇《雷雨》。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清華大學的學生們組織起抗日宣傳隊,曹禺擔任了宣傳隊長。他和宣傳隊的同學們坐火車到保定去宣傳。在火車上遇到了一位姓趙的魁梧大漢,是長辛店鐵廠的工人。曹禺從心裡欽佩這位工人的愛國之心,他想起自己正在構思的話劇《雷雨》,便有了《雷雨》中魯大海的人物形象。幾經揣摩構思,又用了6個月全神貫注地寫作,曹禺終於完成了《雷雨》的最初創作。1934年7月,《雷雨》首次發表於《文學季刊》1卷第3期。

作者在談到寫作意圖時說,《雷雨》是在"沒有太陽的日子裡的產物"。"那個時候,我是想反抗的。因陷於舊社會的昏暗、腐惡,我不甘模稜地活下去,所以我才拿起筆。《雷雨》是我的第一聲呻吟,或許是一聲呼喊。"

人物介紹

周朴園

周公館的主人,出身於封建家庭,曾到德國留學,是一個當時所謂的"有教養"的人。三十年前,他還是一個紈絝子弟的時候。他和家裡的侍女侍萍生了兩個兒子,後來他拋棄了侍萍,變得越來越狡猾和世俗。他在哈爾濱包修江橋的時候,故意讓江堤缺口,淹死兩千二百個小工,他從每一個死難的小工身上賺得了三百塊錢。就像魯大海憤怒譴責的那樣,他發的是"絕子絕孫的昧心財"。而如今,他又勾結礦上警察開槍打死三十個工人。在家庭生活中,他處處表現得像一個專制的暴君,任何人都是不能違抗的。周朴園的專橫自私、冷酷虛偽的性格特徵,以及他和蘩漪、侍萍和大海之間的矛盾衝突,形象地反映了舊中國舊家庭的種種黑暗與罪惡,折射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複雜的階級矛盾,揭示了中國資產階級的封建性特點。周朴園的失敗預示了舊制度的崩潰與滅亡。

繁漪

周朴園的妻子,一個漂亮但性情古怪的少婦。蘩漪成了專橫自私的偽君子的玩物和花瓶。她得不到愛情,更沒有幸福,甚至還喪失了做人的尊嚴。在周萍闖進她的生活之後,她不再默默忍耐寂寞了。她把自己的愛情、名譽,乃至生命都交給了周萍。她不顧"亂倫"而狂熱地愛着周萍。她的狂熱的欲望。表現出的是一種原始的野性。但不久之後,她深深地愛着的周萍又到四鳳那裡去尋求滿足了。她原只是暫時"得救",現在重又陷入痛苦不幸的深淵。她不堪父子兩代人的欺侮與凌辱,她要報復。當她落到"母親不像母親,情婦不像情婦"的地步時,她爆發出來的是一種"雷雨"般的性格。她終於敢直接反抗周朴園,敢去揭露周萍的欺騙和不負責任的行為,"做一次困獸的搏鬥"。

魯侍萍

魯貴之妻,四鳳之母。三十年前,她只有四風那麼大年紀的時候,就被周公館的大少爺周朴園殘忍地遺棄,她被逼得抱着剛剛生下三天的小兒子投河自殺。被人救活後,她嫁給了魯貴,又生下一個女兒四鳳。侍萍偏偏發現自己的女兒又在周公館重蹈着自己的覆轍。她竭力避免和周朴園見面。卻又無法避開這種見面,見面之後甚至還曾一度軟弱。直到周朴園露出了殘忍狠毒的本來面目。她才又清醒過來,重新激發起對周朴園的仇恨,毫不遲疑地撕毀了周朴園寫給她的一張五千塊錢的支票。使侍萍更為痛苦的是,她渴望一見的別離了三十年的親生兒子周萍。竟當着她的面,惡狠狠地動手打了自己的胞弟--她帶走的另一個兒子魯大海。她想把四鳳帶出周公館,卻不料四風跟周公館的又一代大少爺有了身孕,而這個男人又是四風的同母異父的哥哥。在遭受了一連串的無法忍受的打擊之後,她再也無法承受,她變得痴痴呆呆了。侍萍的悲劇反映了舊中國廣大受凌辱受欺壓又孤苦無告的勞苦婦女的苦難命運,有力地控訴了舊中國舊時代黑暗而又罪惡的現實。

周萍

周朴園的長子,周家大少爺,一度是繼母蘩漪的情夫。他精神卑下,意志薄弱,缺少一般人所具有的善良品德。他曾對蘩漪表示過不滿於父親周朴園的專橫和不尊重女性的行為,蘩漪罵四鳳是"一個下等女人"的時候,也曾表現出了他的憤怒;四鳳、周沖也都由衷地誇他好,在周朴園的三個兒子裡,他可能會全部繼承父親衣缽。這位周公館的大少爺。不僅早已和繼母蘩漪發生亂倫的兩性關係,還使侍女四鳳懷上了他的孩子。他害怕他父親,害怕社會的輿論,他很自私,只顧個人利益。他更不顧及自己對蘩漪所負的責任。當他知道自己所誘騙姦污的是自己的親妹妹的時候,開槍自殺了。

作品影響

話劇演出

1935年4月,由中華話劇同好會在日本東京神田一橋講堂首演三場。杜宣、吳天任導演。

1935年8月,天津市立師範學校孤松劇團在學校大禮堂演出《雷雨》,是國內首演。之後,上海復旦劇社演出《雷雨》,歐陽予倩導演。同時,中國的第一個職業話劇團體"中國旅行劇團"先後在天津、上海、南京演出《雷雨》。

1944年,金光洲把《雷雨》譯成朝鮮文,並在漢城連演70場。同年譯成越南文,在越南公演。

1947年,中國台灣觀眾演出公司在台北演出《雷雨》。

1954年2月,上海電影製片廠演員劇團公演《雷雨》,趙丹導演,演員有王丹鳳汪漪等。

1954年6月,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演出《雷雨》,導演夏淳,演員有鄭榕朱琳蘇民于是之沈默呂恩胡宗溫董行佶等。

1957年,蘇聯共有9個劇院演出了《雷雨》,共計兩千餘場。

1959年11月,新加坡藝聯劇團公演《雷雨》。

1999年10月,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重排《雷雨》。

改編影視劇

1938年,上海新華影業公司出品了方沛霖執導的黑白影片《雷雨》,由陳燕燕談瑛主演。

1957年,香港華僑影業公司出品了由吳回執導的影片《雷雨》。

1961年,鳳凰影業公司出品了朱石麟執導的黑白影片《雷雨》

1984年,上海電影製片廠再次拍攝《雷雨》,孫道臨導演,演員有孫道臨、顧永菲等。

1996年,李少紅曾念平執導的電視劇《雷雨》上映。

2006年,北京新畫面影業公司出品了張藝謀根據《雷雨》改編的影片《滿城盡帶黃金甲》


作品評價

現代文學家巴金:《雷雨》是一部不但可以演,也可以讀的作品。

現代戲劇家李健吾:一出動人的戲,一部具有偉大性質的長劇。

現代翻譯家黎烈文:說到《雷雨》,我應當告白,虧了《雷雨》,我才相信中國確乎有了近代劇。

作者簡介

曹禺(1910-1996),原名萬家寶,祖籍湖北省潛江縣,出生於天津。1922年進入南開中學,1925年參加南開新劇團,先後演出過《玩偶之家》、《國民公敵》等劇,也曾改編並參加演出了《財狂》、《爭強》等劇,舞台實踐又給他的戲劇創作增添了豐富的經驗。1928年,曹禺升入南開大學政治系,1930年轉入清華大學西洋文學系。期間他通讀了英文版《易卜生全集》,還學習了更多的西歐古典戲劇與現代劇作。1933年,曹禺完成了他的處女作《雷雨》,發表在1934年《文學季刊》上,1935年公演後受到熱烈歡迎。1936年又創作了《日出》,由此奠定了曹禺在中國話劇史上的地位。之後,他還創作了話劇《原野》《北京人》《明朗的天》《膽劍篇》《王昭君》等。新中國成立後,曹禺歷任北京人藝院長、作協書記處書記、中央戲劇學院名譽院長、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等。[1]


參考資料

  1. 曹禺《雷雨》作者簡介、2018-06-07 來源: 六六教師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