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埋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埋伏》打破了紅色革命題材的傳統模式,從小人物命運出發,講述了在抗日戰爭中國廣大普通群眾中湧現出的各色英雄人物。該片與熱映的《建黨偉業》在暑期檔同時斷播出,為黨的生日錦上添花。偶像演員加盟《埋伏》 懸疑驚險演繹紅色題材具有"師奶殺手"的台灣優質偶像劉至翰加盟《埋伏》,為革命題材電影注入新鮮活力

劉至翰, 王泫伊主演。

劇情介紹

28歲的洪哲是個瀟灑帥氣風流倜儻的公子哥,一個偶然的機會他認識了地下黨員百合,但他並不知道百合的真實身份。在百合的幫助下,洪哲順利與富商蔣震霆的大女兒蔣可馨成婚,於是百合要洪哲幫自己完成一項任務---從岳父蔣震霆那偷取一份重要的情報。隨着交往的深入,洪哲知道了百合的身份,並且也知道了那份情報的重要性。

洪哲的妻子蔣可馨表面上刁蠻任性但心地善良,十分愛洪哲,也十分愛自己的父親,當她知道了丈夫所要完成的任務和父親的真實身份後十分痛苦,她周旋於父親和丈夫之間,一次次的幫洪哲化險為夷。最後在民族大義面前,她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那麼,洪哲是如何完成任務的?蔣震霆的真實身份是什麼?

播出平台

2011.07.01遼寧衛視《北方影院》(原《周末王剛講故事》)

2011.07.02內蒙古衛視《兒女傳奇》 [1]

觀後感

《埋伏》這部電影很有意思,看似簡單卻相當複雜,簡單是因為它的故事內容很簡單:因為一起殺人案,船廠保衛科的科長老田和幹事葉民主配合公安民警在一處水塔上埋伏監視,後來老田肝癌晚期入院,葉民主一個人在水塔上苦熬數十天,最終案件告破,埋伏任務成功。這就是整部電影的劇情,而說它複雜,則是在這部電影中展現出的當時中國社會的很多方方面面:比如年輕人為了不上班偷懶耍滑、男女戀愛觀、出國熱、獨生子女生活能力差等等。正是這些東西,讓這部原本結構簡單的電影變得豐滿起來。

在我印象中,馮鞏就是那個在春晚的舞台上說着一年不如一年好笑相聲的中年男人,但在這部電影中,馮鞏卻為我們展現了一個不一樣的形象,穿着寬鬆的上衣,發白的牛仔褲,腳蹬一雙阿迪達斯,這身造型擱到現在都不過時。沒事就跟同事耍個小聰明打個賭,分到任務後先問有沒有獎金,跟大美女江珊同居在一起,也不說結婚,遇見黃色錄像帶先想着用「批判的眼光」審查一下,馮鞏在這裡向我們展示了一個標準的普通社會青年的形象,而他所飾演的這個普通青年葉民主在當今的社會仍然遍地都是,所以才會讓人看起來格外親切。


就像《埋伏》看起來簡單實則內容豐富,馮鞏飾演的葉民主這個人物看似普通實則卻不普通,那就是他對朋友的忠誠,對責任的忠誠。「他是我手底下工作能力最不強的一個,也是最散漫的一個……反正他認朋友,朋友讓他幹的事呀,最一般的事,他也能當成大事干」這是葉民主的領導老田對公安局楊隊長說的話,而這句話也是整部影片中馮鞏所飾演的葉民主的行為準則。在影片一開始,他其實並不想幹這個埋伏的苦差事,但老田接下了這個任務,他就沒有二話馬上跟着走,因為他認這個朋友,同樣也是因為對朋友的忠誠,在老田因為肝癌住院後,葉民主獨自在水塔上監視了三十多天,雖然接近崩潰的邊緣,但他卻從來沒有想過離開,因為這是他對朋友的承諾。

這也是這部電影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我們平時都說季布一諾值千金,對朋友的事也都挺熱心的,可這種熱心能堅持幾秒鐘呢?什麼叫講義氣,講義氣不是吃飯喝酒,真正的講義氣是朋友託付之事要用心去完成,有十分的勁便使出十分的勁,絕對不含糊。而這種「義氣」正是當今社會人和人之間最稀缺的一種情感。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