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示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示眾》
來自百科通俗版的圖片
《shì zhòng 》


作品名稱 :《示眾》

作者 :魯迅

作品出處 :《彷徨》

文學體裁 :短篇小說

發表時間 :1925年4月13日


《示眾》[1] 是近代文學家魯迅創作的短篇小說,發表於1925年4月13日《語絲》周刊上,後被收錄在小說集《彷徨》中。 《示眾》講述了大街上一個犯人被示眾的場景,期間出現了各色人圍觀。該小說採取現代小說的空間形式敘事,最大限度地淡化了傳統小說中用時間流程和因果邏輯所編制的情節,整篇小說基本上是不同人物的行為片段在空間關係上的連綴和並置。

內容簡介

「首善之區」的馬路上除了兩個銅盞相擊的單調聲和胖孩子的叫賣聲外,什麼擾攘也沒有。當巡警和穿白背心的男人出現時,街上的人們表現出了不同的形態。胖孩子「像用力擲在牆上而反撥過來的皮球一般」,「忽然飛在馬路的那邊了」;禿頭一邊念着白背心上的文字,一邊提防着別人占了他的好位置;小學生「向人叢中直鑽進去」;長子「從垂下的草帽檐下去賞識白背心的臉」;有一個瘦子甚至把嘴張得像一條死鱸魚般;彌勒佛似的胖臉說道:「好快活!你媽的……」;戴硬草帽的學生離開後,緊接着就補上了一個「滿頭油汗而粘着灰土的橢圓臉」了;老媽子指點地說道:「阿,阿,看呀!多麼好看哪!……」。當禿頭研究白背心上的文字時,胖孩子卻像白背心一樣在研究禿頭,看到禿頭「滿頭光油油的」,「耳朵左邊還有一片灰白色的頭髮」;小學生從巡警的刀旁邊鑽出來後,他環顧四周發現了白背心、胖小孩和紅鼻子胖大漢;胖孩子從胖大漢身旁鑽出去時,奔向了小學生,把他推開衝出去了;巡警提起他的腳時,大家趕緊都看他的腳,而他放穩後,大家又接着去看白背心;抱着小孩的老媽子碰到了旁邊車夫的鼻樑,而車夫一推卻推到了孩子身上;當一個車夫跌倒後,看客們又發現了新的熱鬧,立即將興趣從白背心轉向車夫,向新的刺激轉移。

創作背景

「看客心態」是中國傳統社會給中國人一筆巨大的「遺產」,是中國國民最普遍的心態之一,是魯迅對中國國民劣根性一次偉大的發現和深刻的概括,看客心態對國家、民族、社會乃至個人的危害十分惡劣,正因為看客心態是國民劣根性的淵源,所以它的發現不僅使魯迅清醒地認識到中國的「第一要著」是國民精神的改變,而且直接促成了魯迅棄醫從文。從此以後,魯迅不僅在散文、雜文、書信、演講、回憶錄中不斷地探討它,十餘年後,又以整篇小說《示眾》藝術地再現他的思考。

人物介紹

胖孩子 十一二歲的胖孩子,細着眼睛,歪了嘴在路旁的店門前叫賣包子。聲音已經嘶啞了,還帶些睡意,如給夏天的長日催眠。他旁邊的破舊桌子上,就有二三十個饅頭包子,毫無熱氣,冷冷地坐着。聽到有熱鬧,擅自離開他本應該堅守的包子鋪、迫不及待地去圍觀行刑。 禿頭看到白背心,就去研究他身上的文字,「嗡,都,哼,八,而……」地讀起來。當抱孩子的老媽子想乘機擠進來時,「禿頭怕失了位置,連忙站直」,他雖然沒有讀完文字,但也無可奈何,只得另外去研究白背心的臉。 工人 工人在所有看客中發出了質疑的聲音,然而他的這一舉動引起了包括禿頭在內的看客們的不滿,工人在禿頭等人的注視下顯得侷促起來,最後只得慢慢地溜出去。

作品鑑賞

主題思想

國民劣根性的批判是魯迅堅持一生的事情,其中看客心態是他最深惡痛絕因而也是批判最多的。魯迅不僅最先將這種麻木、冷漠的觀望者命名為「看客」,並且幾乎耗盡一生的力量去抨擊這種心態。魯迅認為中國人中這種麻木、冷漠的看客幾乎無處不在,他們的力量不容小覷。他們無意識的「看」的目光加劇了不幸者的不幸,甚至能夠把不幸者逼上絕路,且從根本上消解了先驅者奮鬥的意義。魯迅對看客心態的一再揭示和批判,在於喚醒麻木的看客,打破那讓人窒息的「鐵屋子」。 《示眾》通過描寫人物的「群像」和「共性」、展示看客世界的各個側面,重在表現看客們精神世界的空虛、無聊和內心的麻木、愚昧。在「看與被看」的過程中,彼此的麻木和冷漠直接導致同胞的慘死,消解了先驅者付出生命的意義。看客心態集中體現了中國國民劣根性的一面,也揭露了在沒有民主和自由的國度里民眾「看與被看」的可憐又可悲的生存狀態。

藝術特色

人物形象 這篇小說沒有主人公,沒有前後發展的故事情節,魯迅只是寫了一群人、一個日常生活的橫切面。《示眾》中的人物是全體中國人的符號代碼,看客心態是中國國民共同的病態心理。因此表現看客心態的《示眾》描寫的是人物的群像而不是個像,是人物的共性而不是個性。

《示眾》的人物雖多,卻沒有一個主要人物,作者對其筆下的18個人物一視同仁,基本上是平均使用筆墨,不可能從《示眾》找出一個主要人物或中心人物來、在如此短小的篇幅中,哪怕是寫活其中的一個主要人物,都不是一件容易事、何況是18個並無主次之分的人物事實上,《示眾》中人物的性格特徵都是模糊不清的,作者不曾為其中任何一個人物的性格特徵精心着墨,作者精心着墨的是全部人物的『群像」,是全部人物的「共性」而不是其中任何一個人物的「個性」。 空間敘事 《示眾》採取現代小說的空間形式敘事,最大限度地淡化了傳統小說中用時間流程和因果邏輯所編制的情節。在同一時間平台上,集聚了難以數計的人物,就其着墨的18個人物而言,他(她)們有年老年少的大致區別,有高矮胖瘦之類的粗略的形象描寫,大多可以分辨出男女性別來,但是無一例外的沒有姓名,沒有籍貫,沒有身份,沒有性格刻畫,沒有喜怒哀樂的情感表達;讀者所熟悉的中外小說中的大多數要素被省略了。不過,這些只有年齡、性別以及高矮胖瘦區別的人物,卻都「固守」着一個共同的行為動作:「看」;也別無選擇地接受着一個共同的動作行為:「被看」。任何「看」的施動者同時也是「被看」的受動者。小說的整篇敘述正是在「看」與「被看」的二元對立結構中展開的,而中國人的看客心態也正是通過這獨特的二元結構得到藝術的顯現。

作品評價

國現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錢理群:「魯迅有兩篇小說是代表20世紀中國短篇小說藝術最高水平的,其一就是《示眾》。」

作者簡介

魯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1898年改名為周樹人,筆名魯迅,字豫山、豫亭,後改名為豫才。浙江紹興人,與二弟周作人,三弟周建人,合稱為「周氏三兄弟」。作品包括雜文、短篇小說、論文、散文、翻譯作品,對五四運動後的中國文化產生了深刻的影響。20世紀中國的主要作家,是中國現代小說、白話小說和近代文學的奠基人之一,新文化運動的領導人、左翼文化運動的支持者。毛澤東主席評價他是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評論家,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中華的精神。也被人民稱為「民族魂」。

他的著作收入《魯迅全集》及《魯迅書信集》,並重印魯迅編校的古籍多種。1981年出版了《魯迅全集》(共十六卷),2005年出版了《魯迅全集》(共十八卷)。從1918年5月發表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時,始以「魯迅」為筆名。他的著作主要以小說、雜文為主,代表作有:小說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等,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散文詩集《野草》,雜文集《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南腔北調集》《三閒集》《二心集》《而已集》《且介亭雜文》等。

魯迅的小說、散文、詩歌、雜文共數十篇(首)被選入中、小學語文課本等,已成為家喻戶曉的藝術形象。小說《祝福》《阿Q正傳》《藥》等先後被改編成電影。北京、上海、廣州、廈門等地先後建立了魯迅博物館、紀念館等,同時他的作品被譯成英、日、俄、西、法、德等50多種文字,在世界各地擁有廣大的讀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