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熱風》
來自孔夫子舊書網的圖片
《rè fēng 》


作品名稱 :熱風

作者 :魯迅

創刊年代 :1918年

類型 :雜文集

收錄雜文:41篇

編定年份:1925年


《熱風》指的是魯迅寫於1918年到1924年的雜文集。當時中國處在最黑暗的時代,許多志士仁人在探索社會病根所在,文化界有無情的冷嘲和有情的諷刺。 [1] 

收錄

《熱風》(1918年——1924年)1925年編定,收錄雜文41篇。

評價

對於集名,魯迅曾解釋說:無情的冷嘲和有情的諷刺相去本不及一張紙,對於周圍的感受和反應,又大概是『如魚飲水冷暖自知』的;我卻覺得周圍的空氣太寒冽了,我自說我的話,所以反而稱之為《熱風》。編集時,魯迅對當時令人窒息的社會現狀感到「寒冽」,以「熱風」命名集子,正反映了魯迅主張深刻批判社會,促醒人們去改革社會的強烈願望。

經典語句

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流的話。 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 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就令螢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裡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 此後如竟沒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2] 

作者簡介

魯迅(1881-1936),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姓周,本名樟壽,字豫才,後又取名為樹人。浙江紹興人。母親魯瑞,來自農村,從自學獲得看書能力,她的品格對魯迅一生有重要影響。

魯迅1898年離鄉赴南京學習,1904年赴日留學,開始學醫,後棄醫從文,寫了《文化偏至論》、《摩羅詩力說》等論文,編了《域外小說集》。1906年回國。1918年參加改組後的《新青年》的編輯工作,五月發表第一篇小說《狂人日記》,從此"便一發而不可收"。1923年將其14篇小說編為《吶喊》出版。還出版了第二部小說集《彷徨》、散文詩集《野草》,並寫了大量雜文。1927年去廣州,年底返回上海,開始了他一生最輝煌的時期。他主編刊物,參加論戰,發起進步社團,輔導培植文學新人,做了大量工作。這時期有雜文集《熱風》、《墳》、《華蓋集》《華蓋集續篇》《南腔北調集》、《偽自由書》、《准風月談》和《花邊文學》等,1934年寫了《故事新編》。

晚期雜文集有《三閒集》《二心集》《且介亭雜文》等。他一生寫有雜文700多篇,130多萬字。他的全部著作收為《魯迅全集》,共20卷,近1000萬字。魯迅的著作被譯成50多種文字,他是我國在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作家,更是新文學、新文化的巨人。

他的作品被譯成英語、日語、俄語、西班牙語、法語、德語等50多種語言,在世界各地擁有廣大的讀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