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激流三部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激流三部曲》

《激流三部曲》,包括《家》《春》《秋》,是中國現代著名的小說家、散文家、翻譯家巴金的早期代表作。其中《家》的藝術成就最高。《激流三部曲》是巴金呼籲自由、民主、尊重人格、人性解放的最鮮明的一面旗幟。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占據着重要的地位和起着巨大的作用。

內容簡介

激流三部曲的第一部:《家》,是作者的代表作,在我國現代文學史上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1933年5月,首次於上海開明書店出版。《家》中描寫了高氏三兄弟的戀愛故事,其中高覺慧與婢女鳴鳳構成了第一個悲劇事件;高覺新與錢梅芬及瑞珏構成了另兩個悲劇事件。她們的不幸都與高老太爺直接間接地相聯繫着。作品在描寫青年一代愛情悲劇的同時,揭示了造成這種悲劇的根源--封建大家庭的必然的衰落過程:高覺慧在"五四"新思潮的影響下,積極參加學生運動,創辦雜誌,對家中在道德禮法掩蓋下的種種腐敗現象十分厭惡,他的祖父高老太爺是家中的專制魔王,一手包辦兒孫的婚姻,造成了梅芬、鳴鳳、瑞珏、覺新等人的悲劇,覺慧不滿大哥覺新的"作揖主義",積極支持二哥覺民抗婚。最後,當這個封建大家庭的象徵高老太爺死去時,覺慧毅然離家出走,奔向新的生活。

激流三部曲第二部《春》,1938年3月上海開明書店初版。主要情節是,高克明要把女兒淑英嫁給輕浮浪蕩的陳公子,周伯濤要把女兒蕙嫁給品行惡劣的鄭某。儘管她們都對自己的婚事不滿,但生性懦弱的蕙逆來順受,對她充滿同情愛慕的覺新又不敢幫她擺脫困境,她只得按照父命出嫁,最後含恨死去。蕙的死教育了高家的年輕人,在覺民、琴等人的鼓舞幫助下,淑英終於逃到上海,重獲新生,迎來了自己生命中自由、美好、絢麗的春天。這部小說表現了不合理的、醜惡的婚姻制度對婦女的摧殘以及對封建專制的婚姻制度的控訴和批判。

激流三部曲第三部《秋》,上海開明書店1940年7月初版。作品《秋》的從封建家族後繼人的墮落上以及從封建觀念受毒最深的懦弱者的反抗上,描寫了封建大家庭高家的最後衰敗。主要情節是:經過一系列事變之後,克明和覺新雖然還想維持高家的門面,但它已經到了千瘡百孔、無法挽救的地步。克明的兒子不爭氣,克安、克定公開納妾宿娼,克定的女兒淑貞不堪父母逼迫而自殺。克明死後,克安、克定鬧着分家,最後將高公館賣掉,各家搬出另覓住處,高家徹底崩潰。《秋》是解剖封建社會教育弊病的一本書。巴金在揭示這種愚昧、專制的封建家庭教育戕害靈魂的同時,又深入地提示了這種反動教育在怎樣地一步步地傷害那個時代的少年的生命,梅的夭折就是對萬惡的封建制度殺害下一代的血淚控訴。[1]

創作背景

巴金從小就對下層人民有濃厚的同情心。五四運動中接受了民主主義和無政府主義思潮的洗禮。1920年考入成都外語專門學校,攻讀英語,同時還加入了進步組織,參與反封建的宣傳活動,在《時事新報·文學旬刊》發表過《被虐者的哭聲》等新詩。

1923年,巴金從成都外語專門學校畢業後赴上海,不久到南京東南大學附中讀書,1925年夏畢業。在此期間,巴金積極參加了許多社會活動。1927年初去了法國,在那裡廣泛地涉獵了西方資產階級思想家、革命家及無政府主義活動家的著述,開始從事翻譯和創作活動。1931年,巴金創作的著名的"激流三部曲"之一《家》,在《時報》上連載,引起了強烈反響。

抗日戰爭爆發後,巴金輾轉於上海、廣州桂林昆明重慶等地,曾任歷屆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理事,從事過《吶喊》等刊物的編輯工作。這段時期,也是巴金創作的旺盛時期,他的許多小說、散文及雜文就是在這時創作的。"激流三部曲"的另兩部長篇小說《春》和《秋》,分別於1938年和1940年完成出版。

《激流三部曲》的創作過程長達十年。第一部寫於1931年,以《激流》為題,從當年4月18日起,到第二年5月22日止,斷斷續續地在上海《時報》上連載了一年多,1933年5月出版單行本時,作為《激流》之一改題《家》。《春》的寫作從1936年開始,在《文季月刊》上連載了十章,後因刊物停刊而中止,直到1938年2月才寫完,單行本同年4月出版。《秋》是1939年7月至1940年5月一氣寫成的,這段時間每晚寫五、六個小時,邊寫邊送印刷廠付排,5月初結稿,7月即出書。

主要人物簡介

高老太爺:他是封建家長制和封建禮教的代表。作為這個封建大家庭至高無上的統治者,作品突出表現了他專橫、冷酷的性格特徵。在高家,他的話就是法律,誰也不能反對。為了維護封建禮教和封建制度,他堅決反對孫子們進學堂和參加一切社會活動。他逼覺新和瑞珏結婚,製造了覺新和瑞珏、梅三個人的愛情悲劇。他對家中男女僕人視同牲畜,硬是要把只有17歲的鳴鳳送給60多歲的馮樂山做小老婆。鳴鳳死後,他並沒有任何改變,他又把婉兒抬到馮家受煎熬。高老太爺冷酷的同時,也流露出長輩慈祥的一面,年夜飯的微笑,臨終前的懺悔,對覺民婚姻的最終成全等,既表現了他面對強大新生力量的幻滅感,沒落感,也表現了親情未泯的一面。

陳姨太:老太爺的姨太太,很矯情,還很喜歡把自己擦的很香。

大老爺高克文:高老太爺的大兒子。

前大太太周氏:覺新、覺民、覺慧、淑蓉、淑華、五小姐(名字不詳)的母親。

大太太周氏:前大太太的遠房堂妹,是覺新等人的繼母。原是一個愛耍脾氣、任性、活潑的女孩,嫁入高家後因為在高家的形式變得謙和,溫婉。對覺新等人客氣關心。

大少爺高覺新:他受過新思想薰陶的"新青年",雖不滿舊家庭的專制,但處在長房長子這樣特殊的位置,加上受封建禮教較多約束,使他養成了委曲求全懦弱順從的性格,導致他的思想與行動總是矛盾,結果就是奉行"作揖主義"和"無抵抗主義"。瑞珏難產而死,覺新因習俗禮教無法見她最後一面,在悲痛之下轉而支持覺慧離開這個破碎的家。後來喜歡上表妹蕙,卻無法救他。兒子云兒海臣也死去,他越來越心灰意冷。《秋》中表弟枚、堂妹淑貞的死與其他種種事情使他對生活越來越沒信心,但是最後他娶了翠環,並且在高家拆了之後開始新生活。

大少奶奶李瑞珏:她封建迷信的殉葬者。典型的賢妻良母,為自己所愛的男人付出一切,最後難產而死。她善解人意,在覺慧被禁足時給他解悶;知道覺新與梅芬的事情很好的處理了覺新與梅芬的關係。

二少爺高覺民:他具有進步思想的新青年,不像覺新那麼軟弱,也不像覺慧那麼激進,是介於他們之間的一個人。平時溫和謙遜,但為了與琴的愛情和爺爺堅決鬥爭,離家逃婚,做了高家從來沒有人敢做的事。最後在爺爺臨死時獲得理解,避免了成為又一個封建禮教的犧牲品。覺慧走後加入利群周報社,也成了一個激進派。

三少爺高覺慧:高家最具批判與反抗意識的一個人,也是當時社會進步青年的典型代表,與大哥覺新形成鮮明對比。是一個"人道主義者",平等地對待各個階層的人。喜歡丫頭鳴鳳,但最終因鳴鳳不忍被嫁給馮樂山做小投湖自盡和自己那"小資產階級的自尊心"理想破滅,隨後又目睹了梅、瑞珏的死等一系列悲劇,終於無法忍受離開這個家。有一幫志同道合的朋友,曾一起開報社辦報紙宣傳新思想。到了上海後加入了共產黨。

三小姐高淑華:高家三小姐,長房的女兒。心直口快、愛說愛笑,有着強烈的反抗意識,在四太太王氏和陳姨太眼中是很不好對付的人。也有天真的一面。同時也經常和親哥哥覺民、堂弟弟覺英拌嘴皮子。同時她也有做姐姐的責任感,對覺英頑劣的性子很不滿,時常斥責他。在《秋》一書中受琴的鼓舞進了學堂。

作品鑑賞

巴金在談到寫作《激流三部曲》的意圖時說道:"我要寫這種家庭怎樣必然地走上崩潰的路,走到他自己親手掘成的墓穴。我要寫包含在那裡面的傾軋、鬥爭和悲劇。我要寫一些可愛的年輕的生命,怎樣在那裡面受苦、掙扎而終於不免死亡。我最後還要寫一個叛徒,一個幼稚而大膽的叛徒。我要把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要他給我們帶進來一點新鮮空氣"。

在《激流三部曲》中,作者描寫了一群醜惡殘忍的封建專制的劊子手形象,他說:"在《家》里我的矛頭針對着高老太爺和馮樂山;在《春》里我的矛頭針對着馮樂山和周伯濤;在《秋》里我是針對周伯濤和高克明。"高老太爺這個黑暗王國的統治者的性格既是專制主義制度造成的,又反過來加重了這個制度的黑暗和罪惡性。鄭國光是一個十足的卑瑣和庸俗的怪物。克安、克定、陳大鬍子等人,巴金在表現他們的糜爛絕頂的私生活的同時,也表現了他們的人性變態。馮樂山、陳克家之流是一群地地道道的衣冠禽獸。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從一個家庭或家族的命運中可以很集中地反映出社會來。在高家這個大家庭里,可以看到專制主義的一切典型特徵。全部權力、財產高度集中在一個人--高老太爺的手中。《家》中吃年夜飯的盛會,把封建等級制度描寫得格外的活靈活現。

在兩代人的衝突中,旗幟最鮮明、鬥爭最堅決的是覺慧,第一看出了高家內部的腐朽和統治的不合理性,對現存秩序的合理性表示懷疑和否定。作為高家的第一個掘墓人的覺慧這個形象告訴人們:只有革命才是惟一的出路,逃離家庭、個性解放,僅僅是第一步。

《激流三部曲》對於封建專制制度的罪惡的揭露主要是通過年輕一代慘遭戕害的情節來完成的。鳴鳳,這個十六歲的婢女愛上了三少爺覺慧。然而也正是從這兒,種下了悲劇的種子:不同的階級出身成為愛情的不可逾越的障礙;鳴鳳是外表非常溫柔平靜,然而內心卻是激盪起伏的女性,她始終處在極其矛盾的狀態之中。鳴鳳性格中的柔順正是專制制度長期壓抑的結果。愛得膽怯而又熱烈,正是這一內心與外表的矛盾構成鳴鳳的悲劇美。鳴鳳的自殺集中反映了高公館的階級壓迫。在所有被殘害的女性中,只有鳴鳳表現出最決然的反抗。

《激流三部曲》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封建倫理觀念對人性的麻痹和毒害。例如書中講到當克明得知女兒淑英和覺民公開外出的消息後,大發雷霆,將淑英痛罵了一頓,淑英因此被氣病。但是當克明聽說淑英有病時,根本就無動於衷,"他甚至不到淑英的房裡去一趟"。當淑英離家出走後,這個感情麻木、頑固不化的父親又公然表示絕不原諒女兒這種大逆不道的行為,並且惡毒的說:"在我看來二女已經死了。"

《激流三部曲》在結構上也是很有特點的:小說中人物眾多,頭緒紛繁,作者卻安排得有條不紊,起伏有致。往往以事件為主線索,以一個又一個的場面組織起來。每一部分的首尾都落在各部分中同一件事上,因而形成三部獨立完整的著作,而整部《激流》又被這樣一些相似的情節、場景前後呼應,因而又形成一整部完整的作品--這就是《激流》的結構藝術。

作者簡介

巴金(1904年11月25日-2005年10月17日),字芾甘(fèi,取自"蔽芾甘棠"),漢族,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興。現代文學家、出版家、翻譯家、社會活動家、無黨派愛國人士。同時也被譽為是"五四"新文化運動以來最有影響的作家之一,是20世紀中國傑出的文學大師、中國當代文壇的巨匠。著書頗豐,代表作品《家》、《春》、《秋》。巴金被認為代表着中國大陸知識分子的良心。

巴金(1904年11月25日-2005年10月17日)是我國現代的文壇泰斗。原名李堯棠,字芾甘。祖籍浙江嘉興,出生於四川成都一個封建官宦家庭。歷任中國文聯首屆常委及第三、四屆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第二、三屆副主席及第四、五屆主席,中國作家協會上海分會主席,上海市文聯主席,《文藝月報》、《上海文學》、《收穫》雜誌主編。中國文聯第二屆至第四屆委員,中國作家協會第一屆至第四屆理事,全國第五屆人大常委,全國第六屆至第八屆政協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主席。

在國內,巴金是與茅盾老舍曹禺齊名的著名作家;在國外,巴金及其著作同樣享有很高的聲譽,曾被授予1982年意大利國際但丁獎、1983年法國榮譽軍團勳章、1985年美國文學藝術研究院名譽外國院士稱號及1990年蘇聯人民友誼勳章。國際天文聯合會批准了北京天文台的申請,同意以"巴金星"命名為8315號小行星,這是全世界給予巴金的一項崇高而永久的榮譽。


參考資料

  1. 激流三部曲2018-06-07 來源: 豆瓣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