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權力意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權力意志》
 

《權力意志》是一本哲學論著,作者(德)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1906年出版。

"權力意志"是一種神秘的精神力量,它在量上是不變的,它的存在是絕對的、永恆的。但它不是僵死不動的,它像河流,奔騰不息,像海洋、洶湧潮湃。在它永恆的運動變化中,事事物物被創造出來,復又被消滅,世界就這樣不斷推陳出新,幻化不已。

名書簡介

作者:(德國)弗里德里希·尼采(1844-1900年)

類型: 哲學論著

成書時間:1895年(未完成),1906年出版

推薦閱讀版本:張念東、凌素心譯,商務印書館出版。

創作背景

 

尼采出生於德國勒肯的一個鄉村牧師家庭,他的父親雖然社會地位不高,但是非常善於社交,與普魯士國王等當權貴族有密切關係。尼采自幼接受貴族特權階級的薰陶,特別推崇優越感。另一方面他從小性情孤僻,而且多愁善感,纖弱的身體使他總是有一種自卑感。因此,他一生都在追尋一種強有力的人生哲學來彌補自己內心深處的自卑。

尼采先後在波恩大學和萊比錫大學學習語言學,在巴塞爾大學講授古典語言學。普法戰爭期間他參加了醫療救護隊,不幸在戰場上受傷,又回到了巴塞爾大學

1879年因病辭職。在此後的10年,他到過瑞士意大利德國的許多地方,尋求醫療,並從事寫作。

1888年,尼採得了精神病,1889年完全瘋狂,被送進了瘋人院。輾轉到魏瑪等地休養,直到去世。

尼采一生命運不濟,且疾病纏身。他曾經向自己的意中人求婚而被拒絕,從此對女性產生憎惡感,終生未婚。在他去世後,他妹妹替他整理並出版了他的遺作、筆記格言式的著作《權力意志》。

內容簡介

 

尼采是19世紀末德國重要哲學家,唯意志論的主要代表之一。他受生存競爭學說的某些影響,把叔本華的生命意志發展為權力意志,並提出了超人的理論,從而賦予唯意志論以社會達爾文主義的內容。在哲學上,成了德國狄爾泰的生命哲學和施本格勒的歷史哲學的先驅,並對實用主義存在主義等20世紀西方重要的哲學流派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本書集中表達了尼采的權力意志學說和超人理論,是尼采的主要代表作之一。

《權力意志》為尼采晚年哲學思想的代表之作,也是尼采最有影響哲學著作,尼采哲學的精 髓即是重估一切價值,其「意志」是壓倒一切的。正像「德國高於一切一樣」,他的光輝與 黑暗都是繫於這個意志,而這意志又是反辯證法的,尼采主張權力意志是支配世界和人類行 為的唯一絕對動因,人生就是權力意志的追求。要了解尼采的哲學思想的偉大精髓,《權力意志》不可不讀。

《權力意志》強調自然界中的生命的豐盈、過剩。他認為世界不是一個萬物求生存的消極過程,而是一個萬物求生命力擴展的積極過程。尼采把審美現象和生命力的強度聯繫起來。他認為,「權力意志」造就最強的人,這樣方能粉碎社會一切騙人的、病態的、仇視生活的東西。為破舊立新,他主張「重新估定一切價值」[1]

思想

 

權力意志是尼采的理論基點,它把人的生命理解為一種衝動和創造力,一個不斷自我表現自我創造自我擴張的活動過程權力意志的德文是 Der willer zurMachte」,其中" Machte"來自動詞" Machen」,是做事的意思,亦即不僅是種「想」和「欲望」,而且是要付諸行動的既然「做事」一般來說就會對所做之事具有「支配」,「擁有」這類的「權利,同時還含有「征服」的意思。

尼采說,生命的本質是意志,它本來就是種自我的意欲,一種本能的衝動和創造的力量,能夠自我創造,自我擴張。他所謂的「權力」指的就是「征服」,支配和奴役他物的力量,是說生命具有自我擴張的能力。

同時這裡的權力是廣義的,它指的是人不斷地改善擴大增長超越自身的生命力,而不是僅僅歸結為追求政治權力的體的意志具體說來,「權力意志專門化為謀生圖存,謀求財產工具奴僕(俯首聽命者),謀求當統治者:人體就是例證…除了為意志而意志之外,根本不存在別的什麼因果關係,用機械論是解釋不了的,,人是權力意志,世界也是如此:永遠在自我創造永遠在自我摧毀的酒神世界,雙重銷魂的秘密世界,無目的的超出善惡的世界。

 

尼采主張一種積極奮發的人生,強調人不應該成為環境的奴隸,不應滿足於「已經如此」的狀態,而應該努力去追求和實現「應該如此」的存在因此,權力意志是一種生命的創造力量,不斷地克服困難,要不斷地擴張和超越自己,這種力是生生不息的。

尼采說:「意志做主的力越大,激情就會更自由」人的強力,驅動力的意志越大,人們就有接近價值和真理的信念,就越能創造自己所需要的東西由此可見,思想上,精神上的強力,乃是激發人們追求真理的不可缺少的內在強大動力尼平反覆強調和提倡人的非理性世界的意義,把起初人的存在和人的內心信感志統一起來,使人在原本的層次上成為自己的主人和世界的統一起來,使人在原本的層次上成為自己的主人和世界的主人,從而不受外來的凌駕於人之上的力量的支配。

尼採用權力意志勾畫出幅永恆輪迴的世界圖景,以排除基督教對某種絕對的彼岸的目標的追求,而肯定現實的世界人生。他認為這是對他的學說及其理論前提和結果的闡述,亦是其證明他以物質不滅和能量守恆的學說為佐證。

他認為權力意志不分享會永遠停留在某種狀態中,除了不斷地流動不斷地變化本身以外,它沒有任何永恆不,是一種巨大無四的力量,無始無種住的力各種形態潮汐相間,從最簡單的湧向最複雜的,從最淨的最硬的最冷的湧向最燙的最野的最自相矛盾的,然後再從最豐盛回到簡單,從矛盾的糾纏回到單一的愉悅在這種萬化如一千古不移的狀態中肯定自己,祝福自己是永遠必定回來的東西是體滅火系統種不知滿足不知厭倦不知疲勞的遷化望。[2]

尼采以詩般的語言,道出了他對生命的推與離米磚揭示出了生命的創造本性,因此理解好這一點對於把握尼來的整個思想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

  1. 權力意志,豆瓣網
  2. 論尼采的權力意志論,個人圖書館網,2017-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