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斷橋殘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斷橋殘雪西湖上著名的景色,以冬雪時遠觀橋面若隱若現於湖面而稱著。屬於西湖十景之一。斷橋殘雪是欣賞西湖雪景之佳地,中國著名的民間傳說《白蛇傳》,為斷橋景物增添了浪漫的色彩。又有杭州西湖有「三怪」,長橋不長、斷橋不斷、孤山不孤的美譽。[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斷橋殘雪
                拼 音         duanqiaocanxue
                景點級別         AAAAA級
                所屬國家         中國
                門票價格         免費
                開放時間         全天
                地理位置         中國浙江杭州
                 氣候類型         亞熱帶季風氣候
                著名景點         寶石山高祥雲紛、瑪瑙寺深鐘聲純
                所屬城市         浙江省杭州市
                適宜遊玩季節         冬季
                 遊玩時間         10-20分鐘

簡述


每當瑞雪初霽,站在寶石山上向南眺望,西湖銀裝素裹,白堤橫亘雪柳霜桃。斷橋的石橋拱面無遮無攔,在陽光下冰雪消融,露出了斑駁的橋欄,而橋的兩端還在皚皚白雪的覆蓋下。依稀可辨的石橋身似隱似現,而涵洞中的白雪奕奕生光,橋面灰褐形成反差,遠望去似斷非斷,故稱斷橋。佇立橋頭,放眼四望,遠山近水,盡收眼底,給人以生機勃勃的強烈屬深刻的印象。


斷橋由來

斷橋,一名寶祐橋,又名段家橋,唐以前已存在,具體年代已不可考。唐代詩人張祜「斷橋荒蘚澀」是最早提到斷橋的詩。斷橋又名「段家橋」。萬柳如雲,望如裙帶。白樂天詩云:「誰開湖寺西南路,草綠裙腰一道斜。」——周密《武林舊事·卷五》斷橋,本名寶祐橋,自唐時呼為斷橋。張祜云:「斷橋荒蘚合」是也,豈以孤山之路至此而斷,故名之歟?元時錢唯善《竹枝詞》,有段家橋之名,聞者哂之,以為杜撰。然楊、薩諸詩,往往亦稱段橋,未可謂無證也,姑兩存之。——田汝成《西湖遊覽志·卷二》斷橋,今名寶祐橋,孤山路口。——潛說友《咸淳臨安志·卷二十一》斷橋荒蘚澀,空院落花深。——張祜《題杭州孤山寺》[2]


據說,早在唐朝斷橋就已經建成,宋代稱保佑橋,元代稱段家橋。斷橋之名得於唐朝。其名由來,一說孤山之路到此而斷,故名;一說段家橋簡稱段橋,諧音為斷橋;中國民間愛情傳說《白蛇傳》的故事即發生於此。傳說白娘子與許仙斷橋相會,確為斷橋景物增添了浪漫色彩。現存斷橋是1941年改建,20世紀50年代又經修飾。橋的東北有碑亭,內立「斷橋殘雪」碑。[3]


斷橋殘雪作為老西湖十景,在眾多文藝作品中源遠流長,最著名的當屬《白蛇傳》。但斷橋本名並不是斷橋,據說唐初時次橋已經建成,在宋代斷橋名曰保佑橋,又名段家橋,有傳說稱,當時有一對夫婦棲居於此,受神明點化,為造福一方百姓,斥私產若干建造了這座橋樑,故稱之為段家橋。[4]


而為何改名為斷橋,歷史上也是眾說紛紜,一說為取段家橋的諧音為斷橋。

另一說則要回到斷橋的地理位置,西湖斷橋位於杭州北里湖和外西湖的分水點上,一端跨着北山路,另一端接通白堤。故取孤山之路到此而斷的意味,名曰斷橋。

還有一說是,老西湖十景中的斷橋殘雪,取「冬日雪後,橋的陽面冰雪消融,但陰面仍有殘雪似銀,從高處眺望,橋似斷非斷。」的意蘊。固曰斷橋。



主要景點

寶石山高祥雲紛

斷橋位於杭州市西湖白堤的東端,背靠寶石山,面向杭州城,是外湖和北里湖的分水點。斷橋勢較高視野開闊。是冬天觀賞西湖雪景的最佳去處。 白堤全長1千米,東起斷橋,經錦帶橋而止於平湖秋月。白堤橫亘湖上,把西湖劃分為外湖和里湖,並將孤山和北山連接在一起。白堤在唐代原名白沙堤,宋代又叫孤山路。明代堤上廣植桃柳,又稱十錦塘。堤上內層是垂柳,外層是碧桃。


最早記載「斷橋殘雪」的是唐朝的張祜,他的《題杭州孤山寺》云:


                樓台聳碧岑,一徑入湖心。

                不雨山長潤,無雲水自陰。

                斷橋荒蘚澀,空院落花深。

                猶憶西窗月,鐘聲在北林。


詩中的一句「斷橋荒蘚澀」,從中可知斷橋原是一座苔蘚斑駁的古老平板石橋。大雪初霽,原來苔蘚斑駁的古石橋上,雪殘未消,似有些殘山剩水的荒澀感覺,這也就潛埋下了斷橋殘雪這西湖上獨特景觀的伏筆。在白堤東端斷橋。


清[[雍正《西湖志》卷三:

「出錢塘門,循湖而行,人白沙堤。第一橋曰斷橋,界於前後湖之中。水光灩瀲,橋影倒浸,如玉腰金背。凡探梅孤山,蠟屐過此,輒值春雪未消。葛嶺一帶,樓台高下,如鋪瓊砌玉,晶瑩朗徹,不啻玉山上行。昔人稱詩思在灞橋雪中,此較更勝。」


清《湖山便覽》卷二:

斷橋殘雪亭在斷橋北。宋陳清波有《斷橋殘雪圖》。康熙三十八年,聖祖仁皇帝御書四字為西湖十景之一。四十一年有司勒石建亭於此。


1929年西湖博覽會結束後,碑亭由橋左移至橋右。新中國成立初,橋旁「雲水光中」水榭一度作為浙江圖書館圖書流通站,供遊人休息閱覽。御碑亭與水榭,多次整修。「文化大革命」期間,碑石、「雲水光中」牌坊全毀。1977年重新刻制「斷橋殘雪」碑石,安置在原碑亭內;重製「雲水光中」匾額,懸掛於水榭門楣上。


瑪瑙寺深鐘聲純

明人汪珂玉《西子湖拾翠余談》有一段評說西湖勝景的妙語:「西湖之勝,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能真正領山水之絕者,塵世有幾人哉!」地處江南的杭州,每年雪期短促,大雪天更是罕見。一旦銀裝素裹,便會營造出與常時,常景迥然不同的雪湖勝況。每當雪後初晴,來至斷橋上往西,往北眺望,孤山,葛嶺一帶樓台上下,如鋪瓊砌玉,晶瑩朗澈,有一種冷艷之美。


明代畫家李流芳《西湖臥遊圖題跋——斷橋春望》稱:「往時至湖上,從斷橋一望,魂銷欲死。還謂所知,湖之瀲灩熹微,大約如晨光之着樹,明月之入廬。蓋山水映發,他處即有澄波巨浸,不及也。」由此觀之,斷橋觀瞻,可得湖山之神髓,豈獨殘雪!


天地含混雙峰小

宋代叫它寶佑橋。元代因橋頭居住着一對以賣酒為生的段姓夫婦,又稱為段家橋。


傳說,很早以前,西湖白沙堤,從孤山蜿蜿蜒蜒到這裡,只有一座無名小木橋,與湖岸緊緊相連。遊人要到孤山去遊玩,都要經過這座小木橋,日曬雨淋,橋板經常要爛斷,遊人十分不便。橋旁有一間簡陋的茅舍,住着—對姓段的夫婦。兩人心地善良,手腳勤快,男的在湖裡捕魚為生,女的在門口擺個酒攤,賣家釀寡酒。因酒味不佳,顧客很少上門,生意清淡。


一天,日落西山,夫婦倆剛要關門,來了一個衣衫襤褸的白髮老人,說是遠道而來身無分文,要求留宿—夜。段家夫婦見他年老可憐,熱情地留他住下,還燒了一條剛從西湖里捕來的鯉魚,打上一碗家釀寡酒,款待老人。老人也不客氣,一連飲了三大碗,便倒在床上,呼呼入睡。第二天早晨白髮老人臨別時,說道:「謝謝你們好心款待,我這裡有酒藥三顆,可幫得你們釀出好酒。」說罷,取出三粒紅紅的酒藥,告別而去。 段家夫婦將老人的三顆酒藥放在釀酒缸里,釀出來的酒,顏色猩紅,甜醇無比,香氣襲人。從此,天天顧客盈門,段家猩紅酒名揚杭城,生意一天比一天興隆。後來段家夫婦拆了茅舍,蓋起了酒樓。他們為了感謝白髮老人,積蓄了一筆錢,準備好好答謝他。


歲月流逝,一晃三年。這年冬天,西湖大雪,白髮老人冒雪來到段家酒樓。夫婦倆一見恩人來到,喜出望外,款留老人長住他家。然而老人第二天卻要告別。臨別之時,段家夫婦取出銀兩子送給老人。老人笑着推辭說:「謝謝你們夫婦—片好心,我這孤單老人,要這麼多銀錢何用?你們還是用在最要緊的地方吧」說罷,便踏雪向小橋走去。段家夫婦站在門口相送,只見老人剛跨上小木橋,腳下一滑,橋板斷啦,老人也跌進了湖裡。夫婦倆急忙跑去相救,忽見白髮老人立於湖面,如履平地,微笑着向他們揮揮手,飄然而去。


段家夫婦這才知道,白髮老人不是凡人。想起老人臨別說的話,使用那筆銀錢在原來的小木橋處,造起了一座高高的青石拱橋,還在橋頭建了一座亭子。從此,游西湖的人,再不怕路滑橋塌啦。鄉親父老懷念段家夫婦行善造橋的好事,便把這橋稱為段家橋。


樓宇混雜三竺沉

現存的斷橋,是1921年重建的拱形獨孔環洞石橋,長8.8米,寬8.6米,單孔淨跨6.1米,年前曾經大修,但古樸淡雅的風貌基本未變。橋東堍有康熙御題景碑亭,亭側建水榭,題額「雲水光中」,青瓦朱欄,飛檐翹角,與橋,亭構成西湖東北隅一幅古典風格的畫圖。


                                《斷橋殘雪》

                                        王洧

                望湖亭外半青山,跨水修梁影亦寒。

                待伴痕旁分草綠,鶴驚碎玉啄欄干。


                                 《游斷橋》

                                        佚名

                悠然漫步西湖邊,碧波如鏡柳如煙。

                舊日斷橋在眼前,不見白蛇與許仙。


                                  《斷橋》

                                        揚眉

                寶石山高祥雲紛,瑪瑙寺深鐘聲純;

                天地含混雙峰小,樓宇混雜三竺沉。

                白堤一痕青花墨,斷橋兩點娥眉紋;

                更有清音敲天外,錢塘萬里不着塵。


斷橋殘雪(攝於20世紀10年代)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讀書

白堤一痕青花墨

關於斷橋的幾種說法:

1、明代《西湖遊覽志》戲說,斷橋是由於孤山延伸來的白堤,到此逢橋而斷才得名的,但這很是牽強。

2、人們一路從平湖秋月走來,白堤至此而斷,故稱斷橋,如此卻少了意境。

3、冬日雪霽,佇立斷橋舉目四望,殘雪似銀,凍湖如墨,黑白分隔,格外動人心魄,故而,稱其為「斷橋殘雪」,由來只是字面解釋。

4、明末的張岱卻別立一說,他在《西湖夢尋》是寫道:白堤上沿堤植桃柳,「樹皆合抱,行其下者,枝葉扶蘇,漏下月光,碎如殘雪」。意向言「斷橋殘雪」,說的是月影,有閉門造車之嫌疑。

5、斷橋位於外湖和北里湖間,視野開闊,是冬天觀賞西湖雪景最佳處所。每當瑞雪初晴,站在寶石山上眺望,橋的陽面已冰消雪化,湖波蕩漾,所以向南面望去「雪殘橋斷」,而橋的陰面卻還是白雪皚皚,故從北面望去,「斷橋不斷」,這個有和實際不相符合,只是猜想。


斷橋兩點娥眉紋

斷橋是西湖中最出名的一座橋。杭州西湖,有四大愛情橋「西泠橋」、「長橋」、「斷橋」、「跨虹橋」,盛名經久不衰。泠橋長橋斷橋是古代的愛情橋,跨虹橋是現代愛情橋,是眾多情侶約會相游的地方,而最符盛名的卻是斷橋,它的名字與中國民間故事《白蛇傳》中纏綿悲愴的愛情故事聯繫在一起。在斷橋上,流傳的那許仙和白娘子動人的愛情故事,讓斷橋成為西湖上眾多橋中最著名的橋。傳說,白娘子原本是山野中修煉的一條小白蛇,有一天,小白蛇被一個捕蛇老人抓住了,差一點遭遇殺身之禍,幸虧被一個小牧童所救。經過一千七百年的修煉,白娘子終於化做人形,經觀音大士指點,來到杭州西湖尋找前世救命恩人小牧童。


清明佳節,煙雨濛濛,觀音菩薩說過「有緣千里來相會,須往西湖高處尋」。而在西湖的斷橋的橋面上,由傘傳情,白娘子終於找到了前世的救命恩人許仙,以身相許,結為夫妻。在經歷水漫金山之後,又是在斷橋邂逅重逢,再續前緣。


明末《警世通言》記載,宋代時,有一千年修煉的蛇妖化作人形叫白素貞,與青蛇精小青,在杭州西湖的斷橋上遇書生許仙,白蛇逐生慾念,欲與書生纏綿,乃嫁與他。後經歷諸多是非,許仙乃知白素貞、小青俱是異類,並受白蛇威脅,驚恐難安,便求法海禪師救度。於是白蛇被收入缽內,鎮壓於雷峰塔下。許仙看破紅塵情願出家,禮拜禪師為師,就雷峰塔披剃為僧。修行數年,一夕坐化去了。眾僧買龕燒化,造一座骨塔,千年不朽,臨去世時,亦有詩八句,留以警世,詩曰:


                祖師度我出紅塵,鐵樹開花始見春。

                化化輪迴重化化,生生轉變再生生。

                欲知有色還無色,須識無形卻有形。

                色即是空空即色,空空色色要分明。


越劇《白蛇傳》中白娘子唱道:「西湖山水還依舊……看到斷橋橋未斷,我寸腸斷,一片深情付東流」。這發至肺腑的話語,實實的催人淚下。撫摸橋欄,追古思今,每個性情中人都會生出無限的感慨,每個到此的天涯遊客人都會產生無盡的追思。


斷橋傳說

杭州西湖有「三怪」

長橋不長、斷橋不斷、孤山不孤


我叫斷橋。我千百年來一直在西湖邊駐守着,看着這裡春來秋又去,一年又四季。我忘記了很多記憶,存在的久了,很多記憶都模糊了!時間催人老,邊上的柳樹看着他們成長,看着他們老去,看着他們一一離去,想我這一生的意義又是為何而存在。「斷橋爺爺,你為什麼要叫斷橋呢?」西湖畔上新栽的柳樹問起。老了,腦子就不怎麼靈活了,我想想為什麼我叫斷橋。[5]


我只記得千百年前,有一位書生在這裡跟一位姑娘借了一把傘,便從此相遇,後來聽說他們完婚了,在那廣施善緣行醫濟世。再見他們時,他們滿臉幸福在這游西湖,聽說那位姑娘是妖怪,再次與他們相遇便是他們分離了,姑娘被一位和尚收走了,從此,世人便說我斷了他們的情,於是喚我為斷橋了!


我是長橋,我原本安靜的沉睡被斷橋的聲聲嘆息而打斷,甦醒了我自己不願回想的過去。記憶已經遠去模糊成雲霧繚繞於心頭,我記得梁和祝在我這十八相送,情深似海。那是一個明月皎潔的夜晚,夜光肆意灑在湖面,輕風也微微起舞,為他們助興。那時候的我不懂得什麼情,但他們令我神往,我也渴望着能有一段感情。後來聽聞他們變成了蝴蝶,湖畔的花叢告訴我他們回來了!我還記得一位書生愛上了自己老師的女兒,姑娘的後母從中作梗活生生的將他們拆散,他們站在我的身軀上,神情恍惚,躊躇了一會便縱身一躍。我從此便名稱長橋,長橋不長,長的只是他們的情。


我是孤山,原本萬籟俱寂的西湖被聲聲嘆息所劃破,聽着斷橋與長橋的悲傷往事,聲聲嘆息如輕風夾雜細雨,如沐寒冬的風雨,冷入骨髓,透徹心扉,讓我盡數想起了自己的過往。我討厭孤山這個名字,它不像斷橋、長橋的名字那樣,孤山其實是一個很美的名字,若不是沿用別人的字來命名,我想我會很開心。不知從何時起,某一代君主發現了我的美,然後再我這建造行宮,君主們都不是用我來自稱,都是用孤家寡人來稱呼自己,為什麼人們要這樣自稱,是因為他們喜歡孤獨麼?我不懂他們,久而久之我就名喚孤山了,其實我並不孤單,群山環繞風景優美。


視頻

杭州西湖十景之斷橋殘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