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斷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斷橋

圖片來自搜狐
地理位置  杭州市西湖區北山街與保俶塔前
       山路交叉路口往東約200米

門票價格  免費

斷橋位於杭州西湖白堤東端,一端連着西湖北岸的北山路,一端沿着白堤可通往西湖中的平湖秋月孤山南宋時又名寶祐橋,也稱段家橋。現時橋樑為1921年重建。橋畔有 「雲水光中」水榭和斷橋殘雪碑亭。斷橋殘雪作為西湖上著名的景色,其以冬雪時遠觀橋面若隱若現於湖面而著稱,歷來被選為西湖十景之一。

斷橋名稱由來傳說很多,其一是每當瑞雪初霽的時候,站在寶石山上向南眺望,西湖銀裝素裹,白堤橫亘雪柳霜桃。斷橋的石橋拱面無遮無攔,冰雪在陽光下消融,而橋的兩端還在皚皚白雪的覆蓋下。依稀可辨的石橋似隱似現,而橋涵洞中的白雪依然奕奕生光,而與橋面灰褐色形成反差,遠望去整個橋似斷非斷,故稱斷橋。

在中國民間故事《白蛇傳》中,斷橋是白娘子和許仙最初邂逅的地方,因此戲劇中又稱「斷橋相會」。


斷橋的聞名還因了中國著名的民間愛情傳說《白蛇傳》,為斷橋景物增添了浪漫色彩。厲聲教《斷橋春草》詩云:「無限春波碧草生,斷橋獨立雨濛濛。長安流水繁華盡,一段孤芳萬古恆。」明人洪丞《斷橋閒望》詩云:「閒作步上斷橋頭,到眼無窮勝景收。細柳織煙絲易,青屏拂鳥影難留。斜拖一道裙腰繞,橫着千尋境面浮。投者近來忘俗累,眷懷逋客舊風流。」

橋堍有御碑亭等亭軒建築,面臨里西湖,與寶石山、保俶塔隔湖相對,山、塔、湖、亭、橋與湖邊桃、柳組成一幅如畫景色,十分迷人。斷橋是通往孤山的必經之路,每當雪後人們紛紛去欣賞西湖雪景,斷橋上遊人如織,孤山與里西湖銀裝素裹,格外動人,因稱「斷橋殘雪」。具有對聯「斷橋橋不斷,殘雪雪未殘」的評價。佇立雪霽西湖,舉目四望,但見斷橋殘雪似銀,凍湖如墨,黑白分明,動人心魄。

「斷橋殘雪」是「西湖十景」之一。接近北京時間6月25日凌晨零點,正在巴黎召開的第35屆世界遺產大會將「杭州西湖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功申遺的西湖,也是中國第41處「世界遺產」。

名稱由來

其名由來,眾說紛紜,一說孤山之路到此而斷,故名;一說段家橋簡稱段橋,諧音為斷橋;一說古石橋上建有亭,冬日雪霽,橋陽面冰雪消融,橋陰面仍然玉砌銀鋪,從葛嶺遠眺,橋與堤斷之感,得名「斷橋殘雪」。傳說白娘子與許仙斷橋相會,確為斷橋景物增添了浪漫色彩。也有人說,南宋王朝偏安一隅,多情的畫家取殘山剩水之意,於是擬出了橋名和景名,後一種說法似更為可取。[1]

很早以前,西湖白沙堤,從孤山蜿蜿蜒蜒到這裡,只有一座無名小木橋,與湖岸緊緊相連。遊人要到孤山去遊玩,都要經過這座小木橋,日曬雨淋,橋板經常要爛斷,遊人十分不便。

橋旁有一間簡陋的茅舍,住着—對姓段的夫婦。兩人心地善良,手腳勤快,男的在湖裡捕魚為生,女的在門口擺個酒攤,賣家釀土酒。因酒味不佳,顧客很少上門,生意清淡。

一天,日落西山,夫婦倆剛要關門,來了一個衣衫襤褸的白髮老人,說是遠道而來,身無分文,要求留宿—夜。段家夫婦見他年老可憐,熱情地留他住下,還燒了一條剛從西湖里捕來的鯉魚,打上一碗家釀土酒,款待老人。老人也不客氣,一連飲了三大碗,便倒在床上,呼呼入睡。

第二天早晨白髮老人臨別時,說道:「謝謝你們好心款待,我這裡有酒藥三顆,可幫助你們釀得好酒。」說罷,取出三顆紅紅的酒藥,告別而去。

段家夫婦將老人的三顆酒藥放在釀酒缸里,釀出來的酒,顏色猩紅,甜醇無比,香氣襲人。從此,天天顧客盈門,段家猩紅酒名揚杭城,生意一天比一天興隆。段家夫婦拆了茅舍,蓋起了酒樓。他們為了感謝白髮老人,積蓄了一筆錢,準備好好答謝他。

歲月流逝,一晃三年。這年冬天,西湖大雪,白髮老人冒雪來到段家酒樓。夫婦倆一見恩人來到,喜出望外,留老人長住他家。然而老人第二天便要告別。臨別之時,段家夫婦取出三百兩銀子送給老人。老人笑着推辭說:「謝謝你們夫婦—片好心,我這孤單老人,要這麼多銀錢何用?你們還是用在最要緊的地方吧!」說罷,便踏雪向小橋走去。段家夫婦站在門口相送,只見老人剛跨上小木橋,腳下一滑,橋板斷啦,老人也跌進了湖裡。夫婦倆急忙跑去相救,忽見白髮老人立於湖面,如履平地,微笑着向他們揮揮手,飄然而去。

段家夫婦這才知道,白髮老人不是凡人。想起老人臨別說的話,使用那筆銀錢在原來的小木橋處,造起了一座高高的青石拱橋,還在橋頭建了一座亭子。從此,游西湖的人,再不怕路滑橋斷啦。鄉親父老懷念段家夫婦行善造橋的好事,便把這橋稱為段家橋。後來,因為「段」、「斷」同音,便被稱為斷橋。

視頻

下雪後的西湖太驚艷了!湖畔的「斷橋殘雪」更是別有一番韻味 《航拍中國》第二季 浙江【CCTV紀錄】

參考文獻

  1. 西湖斷橋,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