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月圍城》鍾漢良主演電視劇(第10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月圍城》是由博納影業出品的年代傳奇電視劇,鞠覺亮鄒集城執導,鍾漢良張曉龍劉小小吳剛吳孟達等人主演。該劇改編自同名電影《十月圍城》。主要講述清末民初的省港地區,草根人物車夫阿四誤打誤撞做起革命青年李重光替身,從而串起整個家族以及周邊人投身革命的故事。2014年2月16日於上海電視劇頻道播出,6月27日於安徽衛視深圳衛視貴州衛視湖北衛視黃金檔全國首播,8月1日重慶衛視黃金檔二輪播出。[1]

劇情簡介

宣統二年,同盟會代表抵達香港,商議舉行大規模反清起義活動。廣東將軍鐵山奉詔刺殺孫中山。大商人李玉堂母親病重,要李玉堂帶孫兒李重光回家。為了確保孫中山順利召開會議並且安全離開香港,李重光甘願作為孫中山的替身便於引開鐵山等人的注意力,要求黃包車夫阿四故意拉着重光在眾目睽睽之下逃亡,於是遭到了鐵山的殺手層層圍追堵截。而阿四為了攢錢幫阿純治眼病的一百塊港幣,拉着車上的李重光一路狂奔衝過層層包圍,但是最終李重光還是死在阿四的洋車上。

為了安慰病危的老母,李玉堂請求阿四給他當五天兒子。阿四來到廣州,進入了四大家族中的「西關李家」,從此便無奈的捲入了李家的家族內部以及李家與鐵山的鬥爭之中,過程之中慢慢接觸革命了解革命。在李家與鐵山的較量之中李玉堂為了保全阿四和李家的利益犧牲,臨死之際將李家託付阿四,拜託他繼續做李重光,要把這個家支撐起來,阿四含淚應允。阿四排除萬難保住了李家的產業,繼承了李玉堂及李重光的遺志,加入了同盟會,在遭受了來自各界的種種懷疑,屈辱後,終於成為了堅定的革命者……

幕後花絮

  • 鍾漢良在劇中需扮演性格完全不同的車夫阿四和牛津大學畢業的革命青年重光,甘於自毀帥哥形象。
  • 拍攝時,鍾漢良能在瞬間切換人物狀態。在廣州火熱的環境下,他發明了「冰紗布」方法,用冰水澆自己,可以控制汗飆出來,又不會擦到化妝品。因為在吳孟達和吳剛兩位老師面前說大段台詞,壓力很大,劇中大量台詞他背了大半年,每天還會再看一看。
  • 張曉龍為了配合大反派的形象,不惜剪掉鞭子,留起「阿姨頭」,這個造型被他自嘲為「丑到沒朋友」。
  • 張曉龍原建議導演在李重甲的毀滅結局中再加一場「李重甲瘋戲」,但由於劇的容量已經足夠,不能再加。

劇集評價

《十月圍城》能夠與眾多優質電視劇一起進入「中國夢」題材電視劇行列,是因為都有着飽滿的藝術構思和精良的製作水準,但是與其他優秀劇目相比,不同之處在於《十月圍城》擁有着青春偶像的陣容,引領暑期檔學生追逐,在寓教於樂的同時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人氣與實力兼備的鐘漢良作為男一號,在劇中再次一人分飾兩角,精湛的演技和獨特的魅力為該劇帶來了強大的影響力。《十月圍城》成為「中國夢」展播期間首個播出的電視劇,也體現了鍾漢良本身的強大影響力以及精準的選劇眼光。(網易娛樂評)

嚴格來說,電視劇《十月圍城》並非翻拍,而只是借用了《十月圍城》的品牌和人物關係,它是一個全新的故事。不同的勢力集中在一個核心事件上,各自玩手段拼智力,這樣的戲劇衝突本身就構成了一個足夠好看的故事。它的戲劇衝突深植於故事本身相互牽扯的邏輯和人情練達的世故之中。這種敘事手段不僅僅因邏輯嚴密而避免了雷人劇情,而且也因獨特的權謀智慧而使情節緊湊,故事跌宕起伏。(鳳凰網評)

該劇被網友贊為「良心劇」。「千面人」張曉龍將李家大公子的角色演得入木三分,為一己之利而壞事做盡,讓觀眾恨得咬牙切齒,演技被網友盛讚。(網易娛樂評)

第10集簡介

阿四堵了區舒雲的嘴,從窗戶溜出去,在房檐藏到天黑,伺機打暈一個守衛清兵,換上清兵衣服溜出去,穿青雲巷直奔後花園角門。眼看出門,被一個人叫住,摘下帽子,卻是秦少白。阿四隻道秦少白要阻攔自己,沒想到秦少白說後花園角門根本出不去,給他另外指了條路。阿四抬腳就走,又頓住,問陳先生,你能想想辦法救救李老爺嗎?秦少白搖頭,眼下能救他的人只有你!阿四摸摸良心,一咬牙說那我就留一陣子看看情況!秦少白感激,鼓勵。阿四說可那區小姐不好對付,秦少白說她聽我的,說着掏出寫好的信,讓阿四帶給區舒雲。回到洞房,阿四對區舒雲說秦少白不讓我們走,正說着區巡撫趕回李家洞房來要來接真正的區舒雲。阿四、區巡撫翁婿倆見面了。區巡撫客氣地說落下了一個陪房丫頭,要帶回去。阿四說這丫頭是刺客,秦少白同黨,身上還帶着槍,證據確鑿。那我現在就去找鐵大人,把證據全都交出! 這就是攤牌了,拿區舒雲當人質,逼區巡撫救李家。區巡撫腦子疾轉,忽然說這陪房丫頭我不要了,李公子看着辦吧,說罷出門!區巡撫走後,區舒雲得到秦少白的消息,徹底踏實了。對阿四和秦少白的師生、朋友關係深信不疑,對阿四也有了幾分好臉。區巡撫來到貴賓室,說女兒既已抬走,自己無需避嫌,不敢逃避職責,要和鐵山一起辦案。天亮後,官兵撤出李家,將抓獲的革命黨與李玉堂一起帶走。李玉堂被帶走前對阿四說:「重光」,李家兒女都是從大風大浪中走過,你一定要照顧好李家。阿四一面穩住區舒雲,一面在李老太太面前扮演「李重光」並配合老丁撒謊說李玉堂生意上有事情出門去了。重犯花青由兩個衙門共同轉移看押,鐵剛代表將軍府,李重甲代表撫衙。李重甲藉此機會與鐵山接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