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緯四十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緯四十度》

故事非常漫長:它始於戰國時期趙國第六代君主趙武靈王,時在公元前四世紀,訖於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的烏蘭布通之戰,歷時兩千餘載。

全書所涉人物眾多,他們大多和「北緯四十度」發生了關係,所以作為地理概念的北緯四十度還是一個歷史概念。

作者

陳福民,男,當代批評家

1995年,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獲文學博士學位。

現供職於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當代文學研究室,副研究員。

現為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理事;浙江省科普作家協會副秘書長、浙江省科幻創作研究所秘書長;浙江省航空航天學會理事;杭州市科協委員;杭州市老科技工作者協會秘書長。

個人履歷

1961年畢業於航空學院,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國防建設工作。

1984年獲核工業部金質獎章和榮譽證書。

1978年代表杭州522廠參加全國科學大會科技成果展。

1979年獲浙江省科技成果一等獎。

1979年參加國家重點工程「748」工程的計箅機-激光漢字編輯排版系統研製,擔任激光照排機主持設計。

1981年在《計算機學報》第3期上合作發表了《激光照排機》論文,該系統工程獲1987年國家科技一等獎。 此外,在科研新品開發中還多次獲部、省級獎勵。

作品

《我們還能堅持多久》

《誰是今日之「拾垃圾者」》

《偉大時代的小丑之見》

《文化變遷時代與網絡文學》

《消費時代的文學觀》

有廣大影響。近年來關注並從事大眾文化視野下的網絡文學、網絡文化研究。[1]

專訪|陳福民

對於陳福民而言,這本近30萬字的作品是他的第一部文化大散文集。它和他根植於年少時期的閱讀興趣有關,和他由來已久的歷史疑惑與思考有關,也和他幾十年來的寫作熱情和文學信仰有關。如另一位批評家孟繁華所言,這裡有一個「50後」理想主義者的青春之夢和文學之夢。

「直至退休之前,我的寫作範圍都是在文學研究和文學批評之內,還不是很用功的那種。和以前的寫作相比,《北緯四十度》在題材和寫作立意上確實都差異較大。」近日,陳福民就《北緯四十度》接受澎湃新聞記者專訪,「它讓我有一種回到少年去致敬司馬遷的感覺。」[2]

《北緯四十度》:文學的品性,知識的容貌

在學者、批評家陳福民看來,以長城為標誌,北緯四十度絕不僅僅是一個地理概念。

在它的南方,男耕女織,安居樂業;在它的北方,飛馬馳騁,自由奔放。在那條地理帶內外,不同的族群相互打量著對方,想像著對方,也加入著對方。

他因此提出了「北緯四十度」這個跨界性歷史文化概念。[3]

繪製一幅別樣千古江山圖

以漫長的華夏歷史為經,以北緯四十度地理帶為緯,繪製了一幅別樣的千古江山圖。進行探究的文化大散文。

趙武靈王、漢帝劉邦、飛將軍李廣、大將軍衛青、青年統帥霍去病王昭君劉淵、孝文帝拓跋宏安祿山……這些歷史人物,在陳福民的筆下,成為「北緯四十度」統轄的重要符號,一幅波瀾壯闊的歷史長卷勾勒而出。[4]

《北緯四十度》一書的立意、設想以及傳達不是主題先行,而是陳福民從漫長的歷史閱讀當中一點點建立起來的。

最早引起作者興趣的是中學時讀司馬遷《史記》描寫的戰國名將李牧,也正是從《史記》發端,陳福民逐漸留意與「匈奴」有關的故事。在後來的閱讀中,故事的主人公相繼變成鮮卑人、突厥人、契丹人、金人、蒙古人等等,但故事發生的地點場域,從來沒有改變過——基本都在長城所在之北緯40°線上。

視野獨特的歷史文化散文

《北緯四十度》將宏大粗獷的北方氣息帶入我們的文學視野。歷史文化散文寫作,不同寫作者有不同特點,有的善於總結一個朝代的興衰得失,有的關注具體歷史場景的戲劇張力,有的為歷史人物立傳。作者獨闢蹊徑地將「北緯四十度」作為敘述對象,提供一種認識的可能性。

「北緯四十度」不僅是一個自然地理概念,還是一個文化地理概念。這裡是農耕與遊牧相接的區域,也是文明、文化融合的重要地帶。

《北緯四十度》回溯了公元前300年到17世紀末的歷史,重點選取了昭君出塞、孝文帝遷都、燕雲十六州等重要歷史場景,深入到中華民族不斷融合、壯大的歷史脈絡中,呈現了中華文明內部富有活力的文化關係,並從這一角度回應了中華文明為何歷經歲月變遷而生生不息,活力奔湧。

創作歷史文化散文,既要有史學的眼光和功夫,又要有文學的構思和運筆,《北緯四十度》力求二者兼備。真實性是歷史寫作的生命。作者持續多年鑽研歷史,為了寫作該書,他翻閱「二十四史」和其他斷代史、專業史、歷史理論以及古人筆記中的相關材料。這些案頭功夫落在筆頭上,就是《北緯四十度》中以正史為主要參考的寫作方式。

對同一段歷史,作者謹慎地徵引不同史料中的敘述並加以辨析,選擇盡可能符合歷史情境的說法。比如,在評述西漢名將李廣時,作者分別引用了《史記》和《中國歷史地圖集》,對「蕭關」的行政區劃和緯度位置進行了考證。因為有了可靠的史料,生動的文學講述才有了堅固的地基。 [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