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創造進化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創造進化論》
 

《創造進化論》是192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柏格森的代表作,更是為他帶來諾貝爾文學獎的傳世名著。本書站在生命進化的角度演繹生命的發展歷程,不同於環境決定物種演化的觀點,創造進化論主張的是生命存在一種與生俱來的衝力,而這種衝力才是決定物種進化繁衍的主要推動力量。

內容簡介

《創造進化論》一書結合了生命哲學的有關內容,成為人類史上重新建構哲學的重要典範,它提出意識具有延續性,而一個強有力的證據便是生命的存在。 同時《創造進化論》還為人類那神秘莫測的直覺做出了相應的解讀,從而披上了一層神秘主義的色彩。作為諾貝爾文學獎作品,《創造進化論》也在解放人類思想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諾貝爾文學獎作品典藏書系:創造進化論》里,作者提出並論證了關於「生命衝動」的理論和直覺主義方法論;反對用物質的機械組合和外部力量的選擇來解釋生命的進化。

《諾貝爾文學獎作品典藏書系:創造進化論》於1906年在法國首次出版,是人類史上重新建構哲學的一個重要典範,它向世人充分展示了人的生命是意識之綿延,所有最能長存且最富成效的哲學體系是那些源於直覺的體系。亨利·柏格森獨特的生命哲學具有強烈的唯心主義和神秘主義色彩,因此這本書也在解放人類思想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貢獻。[1]

作者簡介

 

亨利·柏格森Henri Bergson(1859—1941)1859年10月18日出生於巴黎,其父母均為猶太人。在大學預科學校求學時,他對古典文學和自然科學產生興趣;1889年從巴黎高等師範學校畢業,獲文學博士學位;先後任中學、大學哲學教授;1913年赴英、美講學,並任英國精神學會主席;1919年返回法國進入法蘭西語言科學院,從事國際事務和政治活動的研究。

柏格森從在中學和大學任教期間開始,寫下了大量哲學著作,主要作品有《直覺意識的研究》(1880)、《智力與記憶》(1896)、《創造進化論》(1907)、《精神的力量》(1919)、《道德和宗教的兩個源泉》(1932)等,他所構建的生命哲學在半個世紀內對世界產生了深刻的影響。1927年,柏格森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1941年1月4日,因病逝世於巴黎[2]

目錄

引論

第一章 論生命的進化、機械論和目的論

第二章 生命進化的不同方向、遲鈍,智慧和本能

第三章 論生命的意義、自然秩序和智慧形式

第四章 思想的電影放映機制和機械論的錯覺、對各種哲學體系的回顧、實際的變化和偽進化論

譯後記[3]

書中摘要

生命的利益在哪裡受到威脅,直覺之燈就在哪裡發光。直覺把它那微弱而搖晃的光投射在我們的人格上,投射在我們的自由上,投射在我們在整個自然界中的位置上,投射在我們的起源上,也投射在我們的命運上,但是,它仍能穿透智慧留住我們的黑夜。—— 引自第222頁

如果我們可以除去我們的一切驕傲,如果為了給我們人類下定義,我們完全局限於歷史和史前史告訴我們的人類和智慧的穩定特徵,我們就不會把自己稱為智人(homo sapiens),而應該稱為工人(homo faber)。總之,從最初活動來看,智慧是製造人造工具,尤其是製造用於製造的工具以及不斷改進制造的能力。—— 引自第117頁[4]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