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傷逝》之傷(臨清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傷逝》之傷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傷逝》之傷》中國當代作家臨清流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傷逝》之傷

魯迅,曾一直是那個橫眉冷眼,屹立在教科書里的形象。可,當一朝穿越流年,與我相會於中年之秋,我卻忽然觸到了某種厚重而薄涼的溫度。

深刻,是我能給出的唯一的詞。

重讀《傷逝》,感覺到一種劈面而來的冷峻和嚴寒。生活的錦繡溫情,在他冷硬的解剖刀下,仿佛紋理畢現,血肉模糊。愛情,尤其是那種精神的伴侶,在穿越人間塵網之時,看見的不再是新鮮華彩的玫瑰色澤,而是一片片凋落為粉塵的慘烈。

子君和涓生相愛了,他們努力穿過人間紛疊的關係,義無反顧的奔向對方,成立一個愛的家園。其中,最可稱道的,是子君的勇氣。一如卓文君司馬相如的私奔,女子的勇氣才是成就愛情的點睛之筆。「 我是我自己的,你們誰也不能干涉我」。是的,她的獨立和超脫,讓她凜然成為自己的主人,愛情的主人。

可是生活,就真的只是我是我自己的,這麼簡單嗎?她的勇氣,未嘗不是來自於愛情的依靠。知道有個人可以依靠,可以停留,所以,才敢於掙脫那一切的一切,只為有愛可守。

悲哀的是,最先開始愛情的總是女人的勇氣;結束愛情的,卻往往是男人的鐵掌。卓文君多年以後,差點遭逢司馬相如的背棄。而子君最後,也是得到了涓生不愛的結局。

從愛到不愛,魯迅將其中脈絡一一呈現。仿佛一條悠長崎嶇的山路,人,滿懷激情地走來,可是走着走着,就人仰馬翻,不知所往了。他們終於擁有了一間愛的小屋,可是兩個激情的人,馬上領略到彼此熟悉,到過於熟悉的過程,仿佛那層朦朧而美妙的新鮮感立刻掀開了帷幕,一覽無餘了。再美的花,天天看,怕也只能看到厭倦了吧,假如沒有新鮮枝葉的呈現。

再然後,生活的瑣碎以及忙碌,像個無孔不入的細沙,粒粒塞到縫隙里,她的頭髮粘在腦門上,她的手也粗糙起來。她要照管這個家,照顧這個人,即便他不要她忙碌,可是她只能悽然一望——她怎麼好開口說,無法富足的生活,不忙碌又怎麼過?這,便是女人的宿命,天生具有行使母親妻子的角色。

然後,各自的差異和生活的習慣又日漸顯露。他愛花,她不愛;她愛養動物,他不喜歡她起的名……兩個人,其實真是兩顆宇宙,當完整地放在一起,只能差異重重;同一屋檐下,也只剩下彼此衝撞撕扯的力了。

生活,到這裡,大概也只是一般夫妻的宿命了——各自忍耐,各自包容,以溫水煮青蛙的格局,維持一種天長地久的美滿。

但,對於衝破世俗偏見而來的,卻不能這樣順利了,因為他們還得接受他們衝撞的環境帶給他們的反作用力。果然,涓生失業了,因為憎惡我行我素的這些關係們自有這樣一種力量——看你們怎麼圓滿,怎麼活?

是的,怎麼活?兩個人仿佛被生生抓進了生活的牢籠里。天地之間,只剩下了覓食,還怎麼有容納愛情的空間?他們鮮活的顏色漸漸只剩下凋敝,只剩下零落。女人只能忍耐,還以強顏歡笑的姿態,以虛無的幻想對抗絕望;而男人卻生出了怨恨:都是因為你,才忍受這生活壓迫的苦痛,你怎麼不理解?生活貧窮,沒有一間書齋是你的錯,自己的構思被打斷是你的錯,將難得的羊肉給狗吃是你的錯,養油雞是你的錯……

貧窮,貧窮,這都是因為你造成的,你怎麼就這麼淺薄呢?

最可氣的是,窮到沒東西餵狗了,送走它,你還怨我?以為我心硬……

隔閡,如層層疊疊的河床,鋪疊在各自的心上。生活的色調終於冷了下來,並越來越冷。可憐的女人察覺到了,努力笑談曾經,企圖抓住一點愛情的暖,或者說,想確證彼此的愛還在。可是對於往事的溫習,將溫存示於她,他也無心應答了,因為覺得虛偽——他早就覺得唯有兩人的分離,才是最好的出路。

可憐的女人,對於溫存過往的遊戲,讀來讓人心酸。為愛而來,支撐自己全部勇氣的,唯有這愛;現在,在生活的絕境之下,她能握住的能有什麼呢,只剩下這縷愛的佐證啊。這是她的源起,也是她的終結。她如何能面對這觸目的真實——拋棄了所有,最後卻無處憑依啊!

可男人不想成全她空泛的想象了,美其名曰,說出真實的勇氣

他終於說了——他已經不愛她了!

是的,從此以後,涓生再也不要面對自己虛偽的內心了。

然,此刻也意味着,他卻將一切的重負卸給了女人——為愛而來,無愛而去吧。

對男人這是一種暢快,仿佛撕去了虛偽帷幕的酣暢淋漓,一種涅磐重生的快感。然而,對女人,卻只能是頭頂重石,匍匐倒地,身下無一寸可依之屏障啊。她衝破萬難,擎着愛之大旗,卻只能被愛人被世事,掠殺在荒郊之野。

男人一句輕鬆的不愛,對女人卻是萬劫不復的地獄啊。

他真的有愛嗎?若有,想過她的感受,她的歸途嗎?可有過絲縷的心疼——一個女人,一個為愛衝撞了整個世界的女人,她的活路在哪?

愛,原來真的不僅僅是一種情感的切近,更包含一種深深的責任啊。

不能承擔的愛,其實不配稱愛。

男人待到孤身枯坐,才明白自己只為了愛,將生活的第一要義給疏忽了。那便是必生活着,愛才有所附麗。此言不虛,只是男人的清醒之中,此時此刻更需要的是一種擔當——因為,覆水難收,人生無迴路。

難道將女人放在荒郊絕境,無視她的感受,只追求自己內心的真實,追求未來生活的開闊,就是一種高尚嗎?

人生啊人生,在困境面前,還能秉持着信仰和人格的心,還能眷顧着愛人感受的情,能有幾多呢?更多的只是,仿佛綁在一個繩上的螞蚱,危難來臨,卻只能各自逃離了。

愛情和人性,哪個更可靠?想來,已覺是很可笑的問題了。

子君穿越了生活的峽谷溪流艱難險阻,卻又終於被那些來處的溪流峽谷衝撞地體無完膚,萬劫不復。

愛,無論何時,真的更需要各自的獨立和完整吧。若不曾依附於愛,徹底地為愛而活,那麼,我相信子君最後定還能剩下一點自己的空間——有一處可歸之所,有一方可去之地。

相信愛情,不如先相信自己,獨立好自己。

唯在絕境處預留出一方角落,才可以歷萬境而不墜吧。

讀到最後,心頭只剩下悲愴。

生活能有幾多完美?人間之愛,註定要經受外圍環境的掠殺,更悲哀的是,最後還會被愛之內力所消磨——再相愛的兩個人,也會被各自的宇宙能量,折殺消解,土崩瓦解,消蝕一空。

悲乎,悲乎!

2017-1-8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