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戰場》(第11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戰場》是由孟凡耀監製,路奇執導,黃海冰羅嘉良馬曉偉袁詠儀俞飛鴻侯祥玲周航應采兒葉璇張魯一劉璇等主演的抗戰史詩劇。該劇講述了從1931年「9·18事變」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戰敗投降的這段歷史時期內,發生在東方戰場的140多個具有影響力的故事。該劇於2016年6月23日在江蘇衛視湖北衛視首播。2017年2月,該劇獲得第十一屆電視製片業「電視劇優秀作品」獎。

劇情簡介

1931年9月18日,東方戰場率先在中國東北拉開帷幕。在土肥原賢二川島芳子等的陰謀策劃下,日軍在中國策動了偽滿洲國復辟、上海事變華北事變、直至盧溝橋事變中國抗日戰爭全面爆發。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國共產黨堅持抗戰,與中國國民黨等逐漸形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抗戰中,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抗日游擊隊深入敵後,縱橫東北、華北、華中、華南廣大的敵後戰場,為奪取抗戰勝利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由於東方戰場先後將蘇、美、英、東南亞及太平洋諸國悉數捲入,中國最終與蘇美英等國結成反法西斯同盟,與日本法西斯進行了殊死較量。蔣介石羅斯福杜魯門丘吉爾東條英機汪精衛、毛澤東、斯大林溥儀等正反兩方面的歷史人物也悉數登場,並在東方戰場上演了淞滬會戰平型關大捷台兒莊戰役保衛大武漢百團大戰太平洋戰爭滇緬抗戰開羅會議雅爾塔會議波茨坦會議原子彈爆炸、蘇聯紅軍出兵東北等一幕幕驚心動魄的歷史。

幕後花絮

  • 說來也巧,丁海峰家鄉吉林市與馬占山的出生地公主嶺市相距只有一百多公里,從小耳濡目染對馬占山的英雄事跡頗為熟悉。
  • 為了飾演宋慶齡這個角色,袁詠儀在導演的幫助指引下,練習了大量的、複雜的國語台詞。
  • 為了最大限度地還原歷史人物,該劇有中國演員也有日本演員,劇組遵循了一條戒律,本國演員只能演本國角色。
  • 全劇日本方面參演演員多達270人,歐美方面參演演員也多達260人。全劇有名有姓的角色多達1200餘人,群眾演員過萬人,累計動用武警官兵4萬多人。
  • 「日本法西斯主要頭目東條英機、板垣征四郎、石原莞爾、土肥原賢二等,都是由日本國內著名演員飾演。」路奇介紹,劇中飾演板垣征四郎的日籍演員萩原流行,曾經是日本著名電影《莆田進行曲》的主演之一,在日本國內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而劇中飾演斯大林的演員,是俄羅斯的功勳特型演員;飾演白求恩的演員卡爾,則是一名來自加拿大的「白求恩」專業戶。
  • 為了飾演宋美齡角色,俞飛鴻專門收集了很多宋美齡的資料。

劇集評價

《東方戰場》以長篇畫卷的方式,全景再現了人類歷史上波瀾壯闊的正義與邪惡的搏殺,並栩栩如生地刻畫了一大批風雲人物群像,更重要的是,該劇不僅囊括了二戰期間東方戰場的重大歷史事件,還描繪了撲朔迷離的間諜戰、敵後戰爭、隱蔽戰線;政黨操戈、國家肉搏、民族泣血;忠誠與背叛、陰謀與愛情。(安徽電視台評)

該劇以開闊的視野、人性化的敘述視角再現抗戰風雲,不僅帶給觀眾視覺上和心靈上的雙重震撼,更讓觀者從中汲取精神滋養,領悟作品的深遠寓意,引領了中國抗戰劇的新風向。(網易新聞評)

電視劇《東方戰場》是一部優秀的作品,是一部思想與藝術均達到了較高水準的佳作,堪稱對這一題材的「終極敘事」。在當下「消費革命敘事」的文化語境中,《東方戰場》堅持正史講述和史詩風格,弘揚革命理想精神,構建民族文化價值,可謂獨樹一幟,具有鮮明的導向和引領作用。(《京華時報》評)[1]

第11集簡介

張學良帶着失望回到北平,部下為他打抱不平,先是被拉做蔣介石的替罪羊,最後還被一腳踢開,事情的形勢逼得張學良不得不認,離開之前將抗日事務全權委託與部下。

在眾人的注目下,張學良飛到了上海,杜月笙奉蔣介石之命接待了張學良,一番寒暄後給張學良一行人安排了住處。在為張學良接風的百樂門會場上,鐵血鋤奸團盯上了張學良,張學良身邊頓時危機四伏。

鋤奸團給張學良的住所送去了一個炸彈威脅,向他發出了死亡通牒,要求他離開上海,否則要取他的性命。而張學良卻誤解了意思,以為對方不過是向他勒索錢財而已,便派出杜月笙找到鋤奸團團長王亞樵質詢其目的,王亞樵直接向杜月笙攤牌,他的目的只是為了督促張學良積極抗戰。

張學良的車隊到了指定的約見地點,他孤身一人與王亞樵的部下會面,王亞樵給了張學良三個選擇,總之要麼戰,要麼死,見局面陷入了僵局,暗中潛伏保護張學良的人出馬營救了他,讓他全身而退。

張學良認輸了,決定戒掉毒品再離開上海,戒毒之路實在不好受,但張學良憑藉堅定的意志和對日本人的仇恨與毒品頑強抗爭,毒癮好一番折騰了他,但張學良挺了過去,在經歷過一遍又一遍的毒癮折磨之後,他終於成功的把毒品戒掉了。隨後他便告別停留多日的上海,前往歐洲。

日本大軍壓境,長城一線戰事一觸即發,何應欽立即部署長城抗戰,不求打贏,只求不敗。一路勢如破竹的日軍一鼓作氣繼續向長城防守薄弱的關口開進。何應欽嚴格秉承蔣介石的精神,將戰役的指導方針定為以防守為主。

面對日軍的兩個旅團一波又一波的輪番衝擊,萬福麟的部隊快頂不住了,奉命換防的宋哲元部隊正在趕往前線的途中。趙登禹部大刀隊主動出擊夜襲日軍營地,血洗熟睡中的日軍,殲敵兩百餘名,日軍一路平推的態勢終於得到了一定的遏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