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神山」「火神山」兩所醫院的命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神山」「火神山」兩所醫院的命名:全國共抗「新冠」的當下,1月24日,武漢版「小湯山」火神山醫院動工開建,預計可容納1000張床位。1月26日,武漢市防疫指揮部舉行調度會決定,將再建一所擁有1300張病床的雷神山醫院。

「火神山」「雷神山」,兩所醫院不同尋常的霸氣名字立刻引起關注,網上很快流傳起頗有樂觀精神的段子:[1]

——「你知道為啥武漢第二個應急醫院叫雷神山嗎?」

——「第一個叫啥?」

——「火神山,因為這個病毒怕熱。但是雷神山你知道為啥麼?我們都知道金克木,火克金,那麼雷克什麼?」

——「雷克『薩斯』(SARS)。」

段子可以一笑而過,然而,「火神山」「雷神山」兩所應急醫院的命名,的確不像非典時期北京「小湯山醫院」的命名是直接來自於地名,而是寄託着命名者對戰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信心和祝願。

據荊楚網

通過多條信源了解,將於2月3日前建成交付使用的火神山醫院,其「火神山」並非屬地原名,它是近日被建設者們賦予特殊意義的最新命名。


祝融

湖北乃古楚之地,在楚文化傳說中,楚國人被認為是火神祝融的後代。人的肺部五行屬金,火克金。而荼毒人類肺部的新型冠狀病毒懼怕高溫,火神正好能驅瘟神,於是「火神山」之名應運而生。

「在湖北這樣一個文化底蘊深厚的地方,他們選擇了自己的祖先來命名這所醫院,採用這樣的命名,可以看到一個地方鎮定不屈服的傳統。」華東師大民俗學研究所田兆元教授告訴澎湃新聞記者,「火神祝融代表的就是篳路藍縷、開創蠻荒的精神,在當下能夠代表我們決心戰勝『新冠』的精神。祝融在『三皇五帝』中是『三皇』之一,既是民族祖先,也是楚國最直接的祖先。在春秋戰國時期,楚國的文化在世界上也是領先的。」


炎帝陵

此外田兆元還提到,中華民族的兩位祖先之一炎帝也是一位「火神」, 「火神山」的命名不僅對湖北人有精神支持,對全國也是精神的提振。炎帝又稱「神農氏」,是一位神醫,湖北也有神農架,神農嘗百草的神話傳說流傳千年,在全國上下齊心抗疫的當下,「火神」的命名頗具美好祝福之意。

以「火神」作為抵抗瘟疫的意象,毛澤東在1958年的《七律二首·送瘟神》中也用到過,「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

隨後宣布建設的「雷神山」,則在八卦五行中與「火神山」相輔相成。[2]



「火和雷在八卦里是相生的,八卦中,火屬於離卦,雷屬于震卦,都是八卦里克制邪惡的力量。在五行中,東方『震卦』屬木,木生火,所以雷神山、火神山是相輔相成的,這也是很有意思的存在,所以兩所醫院不是隨便命名的,是有關係的。」田兆元說。

在全國上下齊心抗擊「新冠」的當下,田兆元認為,不該把「雷神山」「火神山」的命名看作是一種迷信,「把火神、雷神理解成迷信就太膚淺了,它說明我們在抵抗疾病的過程中,一方面講求科學,一方面也有深厚的文化底蘊。

『雷神』『火神』 藉助楚國的神話傳統、民俗傳統,中國的醫學傳統、創世神話傳統,用很強大的精神力量,讓大家精神一振,我覺得這是一種精神力量,把古老的文化傳統激活,以面對我們現在面臨的困難。」[3]

視頻

揭秘:「火神山」、「雷神山」名字怎麼來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