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猿」悟空(劉勝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心猿」悟空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心猿」悟空》中國當代作家劉勝利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心猿」悟空

戴荃的原創歌曲《悟空》你聽過嗎?「中國好歌曲」第二季上,那個手戴金箍,身着紅褲,頸項之上戴着紅巾,腦後拖一條細細長長辮子的戴荃閉目吟唱,一首《悟空》驚艷全場!令人驚艷的不僅是他這「現世悟空」的個性打扮,戲曲與流行結合的韻味唱腔,更是他對悟空內心世界的深入探索與同情之理解。彼時彼刻,在觀眾眼中心中,戴荃即是悟空,悟空即是戴荃。

暑假,與小女共讀《西遊》,共唱《悟空》,不禁對悟空心路坎坷心有戚戚,千迴百轉,揮之不去。真真是「誰讓我身手不凡,誰讓我愛恨兩難」、「金箍當頭,欲說還休」!……

人人皆知,孫悟空出身不凡。花果山乃是「十洲之祖脈,三島之來龍,自開清濁而立,鴻蒙判後而成」,真箇是天地靈秀、日月精華所鍾之地。山頂仙石內孕仙胞,成熟之後迸出石卵,見風化為石猴。這石猴一出世便「目運金光,射沖鬥牛」驚動了凌霄寶殿上的玉皇大帝。不過你若認為悟空蓋世神功純粹來自先天基因,生而俱備,就大錯了。

這美猴王志向高遠,意志堅定,刻苦勤奮大非常人可比。它在花果山不歸人王法律,不懼禽獸威嚴,與眾猴嬉遊為樂數百年,好不快活。可他一日與群猴宴飲,卻忽而墮下淚來。群猴不解,他說現時雖然自由歡樂,但恐年老血衰,不得久住人間。為求長生,這石猴決然拋棄眼前至樂,下山求藝!正如它手下一通臂猿猴所言「大王若是這般遠慮,真所謂道心開發也!」這是一隻不肯滿足於眼前,有着強大「上進心」的「心猿」啊!為求長生,他從所在東勝神洲乘坐木筏孤身漂洋過海,歷經十數個年頭,訪遍多時才終遇菩提祖師。美猴王志心朝禮,菩提祖師卻要趕他走,因為連他都難以置信猴王的這片苦心,「那去處到我這裡,隔着兩重大海,一座南贍部洲,如何就到此?」猴王苦求,終入師門,得賜姓名,獲傳真功。

要自由,修得大自由,與天同壽,長生不死,這天地之間還有什麼是可以追求的?二十年後榮歸故里的孫悟空躊躇滿志,要立一翻事業,一不小心就得罪了天庭。玉帝息事寧人,派太白金星招安,卻又傲慢輕賢,只封悟空一個弼馬溫。心猿有通天之能,卻被封御用馬夫,哪裡能心服,終於鬧將起來,大鬧天宮,一發不可收拾。此時的心猿,不僅有通天之能,更有了統天之心。他直截了當地提出「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要奪了玉帝龍位才肯罷休。殊不知人外有人,仙外有仙。玉帝雖然打不過他,卻是苦修了一千七百五十劫的普天共尊之主。住在三十三天上的太上老君,住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佛祖,都是玉帝的支持者同盟者。他一個「初世為人的畜牲」,憑藉個人才華就想翻天覆地,改朝換代,怎麼可能?果然,佛祖出面,騙他自行跳入佛掌,然後翻手為山,一紙偈文便壓了他五百年。

五百年風霜雨雪,寂寞年華,悟空在想些什麼?他不得不服,強中自有強中手;他不得不認,心比天高身為妖孽。名不正,則言不順,天地正統只認「佛與仙與神聖三者」,他雖已修得與天同壽,卻並不被認可是修得正果。曾經心高氣傲、不可一世的悟空,花了五百年時間學會了面對現實:要想修得正果,只有一條正道,那就是聽佛祖的話,保唐僧西天取經。所以取經路上,面對懦弱頑固的唐僧,悟空雖有嫌棄之心,卻終於棄而復歸。表面上這是因為唐僧的溫情,因為「緊箍咒」的拘束,因為觀音菩薩的奉勸,其實最根本的是因為悟空內心深處對生命價值的追求。他需要建功立業,需要受人尊敬,需要修成正果,需要得到主流價值的承認和肯定。而要得到這些,他就不得不進入體制,身為下賤,俯首稱臣,委曲求全,他再不是那個天不怕、地不怕,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美猴王!

「心猿」,因心欲自由而求道,因心欲功名而鬧天,因心欲正果而取經。是要天地間沒有名分的大自在,還是要位列佛籍名正言順的大尊榮?菩提祖師早就預料這個弟子心魔未了,終要闖禍,方在他下山時叮囑他不得向任何人提起師出何門。我們是喜歡如來駕前那個畢恭畢敬,一臉神聖的鬥戰勝佛,還是喜歡花果山下天真爛漫,與群猴嬉樂無法無天的美猴王?我們又願意做哪一個?……

心魔在,悟空,終難悟空。[1]

作者簡介

劉勝利,男,副研究員,南京大學法學碩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