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云云鞋」的傳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云云鞋」的傳世,民間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云云鞋」的傳世

「云云鞋」是羌族人喜愛穿的一種手工製作的布鞋,鞋型頗似小船,鞋尖微翹,鞋底較厚,鞋幫上繡有彩色雲和杜鵑花圖案。關於云云鞋的來歷流傳着一個故事。


遠古時候,清澈湖泊中生活着一位美麗動人的鯉魚仙子,她看上了一位眉清目秀的赤腳牧羊少年。鯉魚仙子將豐富的思想和情感投注於雲紋的演繹,用天上的雲朵和湖畔的杜鵑花繡出漂亮的云云鞋,她將愛情也繡在「云云鞋」上,並贈予赤腳牧羊少年,作為雙方定情信物。牧羊少年同鯉魚仙子戀愛了,他穿上姑娘親手挑繡的「云云鞋」,大有樂不思蜀。鯉魚仙子在出嫁頭天,高高興興地和牧羊少年對唱一連串古老的敘事歌,稱之為「花夜」。


「云云鞋」的傳世其中,有一首情歌這樣唱到:「聽說情哥要遠行唉,阿妹心中難捨分喲;送哥一雙云云鞋啥,騰雲駕霧快回來呀。」還有一首情歌唱到:「我送阿哥一雙云云鞋,阿哥穿上愛不愛?鞋是阿妹親手繡,搖錢樹兒換不來;我送阿哥一雙云云鞋,阿哥不用藏起來;大路小路你儘管走,只要莫把妹忘懷。」這些優美動情的「花夜」歌都說明,鯉魚仙子把自己千針萬線挑繡成的「云云鞋」贈送給自己的情哥,視其為一種十分珍貴的禮物,以寄託雙方內心無限的深情和愛慕。


婚後,鯉魚仙子和牧羊少年成為一對兒幸福美滿的夫妻;「云云鞋」因之流傳於世,羌族也因之被譽為雲朵上的民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