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晨的面容(馬君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晨的面容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清晨的面容》中國當代作家馬君成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清晨的面容

清晨揭開了神秘面紗,露出久違的面容。

疫情的喧囂過後,恐慌漸次消散,學校宣布復學。

三月二十五日,在停學近四十天之後的黎明,我們站在熟悉而陌生的校門口,守望着一片淨土。透過口罩,竭力呼吸瀰漫着花香的空氣,自由的清風拂過清晨的面龐。等待不久將中考的他們,穿着春天的校服,帶着青春的氣息,背起沉重的書包,穿過冷清的街道,等待他們輕捷地歸來,露出一張張屬於奮鬥者的臉。

守候在黎明的我們,站在明亮的路燈下,心裡悲欣交集,五味雜陳,又面露堅定的神情,我們想用春天的語言溫暖那些失控的心,安撫浮躁的青春。戰疫的硝煙還未散盡,校園防控伴隨着中考臨近的腳步。

道路兩邊有臨時停放的車輛,主人下車去買早點。民工們成群結隊,走上街頭,工地上又響起了轟隆隆的聲響。儘管新冠肺炎疫情,使戴口罩成為一種社會文明的象徵,但很多人已明顯放鬆警惕,行人多數已不戴口罩,自由呼吸新鮮的空氣。校門口用紅漆劃出了各種箭頭和醒目的通道標識,還搭起了藍色的帳篷,用於緊急隔離。

復學以來,每天都過着如履薄冰的日子,做夢都怕遲到,鬧鐘一響,行軍作戰一般爭分奪秒,做好準備後匆匆趕往學校。六點半左右,校長早已站在門口,把學生組織得像一串串珠子。每兩人間隔一米以上,整齊有序地分排在兩側,每側各5列。校門口已被分隔成僅一人可通過的狹窄小道,每個通道都站着兩名值守的老師,手執測溫儀,逐個在學生的額頭上測量體溫,正常才可放行。保安、值班人員、各處室全部聯動,嚴把入口關。醫院也派來穿着白大褂的醫生,協助學校,與教師們並肩戰鬥。

現實並不是想象中的溫情脈脈

先是學生上學時人員流動密集,測溫儀老出故障,根本忙不過來,且速度緩慢,浪費時間。於是學校購置了一台紅外線測溫設備,安裝在門房,最左邊的通道與校內帳篷聯通,有專人值守,通過紅外線檢測,通行人員圖像及體溫都會顯示在電腦屏幕上。這大大提升了檢測速度和準確性,減輕了教師的工作量,每人不需在規定的十分鐘內完成百餘名學生測溫。但好景不長,那台機器又被收回了,又退回到開學第一天的局面。

一個多月的網課,老師們使出渾身解數,學生們的考試成績卻讓人大跌眼鏡。有人形象地說,開學從元宵節延遲到清明節,學業從「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轉向「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嚴重兩極分化之後,升學無望的學生還在繼續做着春秋美夢。校長夙夜憂嘆,教師們慌得六神無主,想把學生虛擲的時光補回來。一些家長還未覺醒。中職招生越來越為家長和學生抵拒。

四月三日早上,我到校略遲。慌忙把車泊在校內停車區,聽見有人在校門口高聲爭吵。跑到校門口,看到還沒有放行學生。對面的幾家商店已開門營業,一群群學生,從一家店門裡湧出,可以想象當時小店裡是怎樣的人滿為患,擁擠不堪。校長挺身而出,氣沉丹田,慷慨陳詞,聲若洪鐘,義正辭嚴,威嚴無比,完全沒有平時的心平氣和,溫文爾雅。疫情以來,固原這座小城先後出現過幾例新冠肺炎患者,都已治癒。現在疫情過去了,相對來說,這種環境有利於復學。但人員流動,外來輸入病例急劇攀升和無症狀感染勢頭兇猛,全面復學的通知發出後又立即叫停,這都在傳達着危險的信號。如果門口的小店繼續這樣恣意妄為,學生們不聽勸阻,唯恐危險係數增大,那樣的話,學校所做的大量防範工作都會前功盡棄功虧一簣。前幾天漫天飛雪,樓門上的積雪消融,水滴不斷,一不留神,幾滴滴水落到肩頭,我不由得打了一個寒顫。

校長是一個嚴謹的人,在工作上從不打折扣。他二十九歲當上校長,到現在當校長也接近二十九年。他先後從農村到城市,從名校到我校,在退休之前,他想為家鄉的教育事業再做出新的貢獻,他想有完美的收官之作。眼下的戰疫和中考,都面臨嚴峻考驗。誰也不能絲毫鬆懈。想到這座親愛的山城,想到孩子們的明天,他愈覺肩頭責任重大。開學以來,沒有人見過他開懷大笑過一次。

這些天以來,只要不去開會,校長就從一個教室轉到另一個教室,來回巡查。班級被分成AB班,A班上課時,B班正處於自習狀態,上課時間也由40分鐘調整為20分鐘。也有通過QQ或釘釘聯麥上課的,但無教師的班級管理乏力。當他發現有學生不戴口罩,或兩人共坐一桌,或前後桌面對面,都會忍不住大發雷霆。有時候,同事們只看到他工作上雷厲風行,咄咄逼人的一面。此刻,大家卻覺得心裡有某種酸楚。他已近花甲,本應耳順,本該對一切都寵辱不驚,但他之所以不怕得罪人,就在於有一身正氣,他的眼裡一直閃耀着正義之光。

當他與小店老闆嚴正交涉後,眉頭緊皺,面部肌肉也在微微抖動,腳步有些踉蹌。同事們望着他身影略微彎曲的樣子,不由得心生敬意。

樹上有一隻鳥,叫聲像吹口哨一樣,他抬頭望了一眼,覺得仿佛是李文亮轉世,又像在提醒每一個人。

太陽升起,草長鶯飛,楊柳依依,桃李爭艷,生機勃勃。

讀書聲恢復了往日的活力,校園又露出清新的面容。

[1]

作者簡介

馬君成,回族。寧夏作協會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