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面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面紗》由約翰·卡蘭執導的愛情[1] ,改編於索默斯特·毛姆的小說《面紗》,羅恩·內斯萬尼爾擔任編劇,娜奧米·沃茨、愛德華·諾頓、列維·施瑞博爾、黃秋生和夏雨等聯袂出演。影片於2006年12月29日在中國內地上映。

該片講述了20年代倫敦,一心只求擠身上流社會的虛榮女子吉蒂,甘願選擇一段沒有愛情的婚姻下嫁醫生沃特,婚後隨夫移居上海,然而難耐寂寞,旋即搭上英國外交官背夫偷情。面對不忠妻子,沃特毅然決定舉家前往霍亂肆虐的農鄉行醫,作為對她的最大懲罰。浮世紛擾,每天與死亡和絕望擦身而過,夫妻倆卻發現了另一片天地,在遙遠的異鄉第一次走近對方。

劇情簡介

倫敦姑娘吉蒂(娜奧米·沃茨飾),為了逃離20年代倫敦浮華空虛的社交圈,也為了防止自己變成一位老姑娘,吉蒂接受了沉默寡言的醫生沃特·費恩(愛德華·諾頓飾)的求婚。一起來到上海後,沃特迅速投入到細菌學研究。孤獨的吉蒂和迷人的已婚男子查理·唐森(列維·施瑞博爾飾)發生了婚外情。沃特發現這一切時,他悔恨交加。心有不甘的他為了報復,也為了重振自己的生活,決心孤注一擲。

於是沃特帶着吉蒂遠走霍亂肆虐的偏遠城鎮,協助當地控制疫區的疫情。吉蒂則在一家修道院做義工,她逐漸找回了生活的勇氣和意義。沃特和吉蒂終於可以相互敞開心扉,但就在他倆日漸親密的同時,沃特卻染上了霍亂。沃特的生死決定了他們剛剛迸發出來的激情能否轉化為永恆的愛情。

幕後花絮

娜奧米·沃茨在《面紗》中以棕黑色的頭髮出鏡,據介紹,沃茨的造型完全根據毛姆的原著小說中對女主人公的描述設計而成。《面紗》將是沃茨和導演約翰·卡倫繼《愛不再回來》後再度合作。

2005年,愛德華·諾頓到中國來拍《面紗》,總共呆了3個多月,他對合作的香港演員黃秋生[2]的演技念念不忘:「他的表演極有深度,我非常欽佩他,那樣的表演我做不到。」

黃秋生在與愛德華·諾頓互演對手戲後,笑稱諾頓確實夠神經。黃秋生甚至說:「我都算個神經病了,但他比我厲害。我和他演戲時,發覺他已經神經到很恐怖的地步!」

黃秋生認為拍這部戲對他最大的挑戰是台詞。在片場時,他往往說英文台詞時,有時會忘了表演,表演時又忘了說詞,弄得有點「手忙腳亂」。

納奧米·沃茨在拍攝一場哭戲時讓一個金髮女孩擔任的替身替她站了近半個小時的位。她自己則在一邊聆聽憂傷的音樂,以期快速進入狀態。正式拍攝時,沃茨的哭戲拍了足足15遍。老演員李濱領着托比·瓊斯15次走上山坡,到達女主角的屋前,緊接着,屋裡爆發出沃茨撕心裂肺的哭聲。

據稱《面紗》劇組保持着一天拍攝2分鐘戲的進度。

影片評論

影片的魅力不僅源於兩位主人公的故事,還與古老文明的動盪背景密不可分。(《芝加哥太陽時報》評)

這部歷史上第三次搬上大銀幕的《面紗》把毛姆教育女性的原著小說改編成了一個精緻的浪漫故事。(《紐約時報》評)

雖然以娜奧米·沃茨為首的演員陣容奉獻了精彩的表演,但《面紗》依然散發出一種優雅的冷酷。影片對毛姆1925年描寫中國的小說進行了一次明信片式的改編。(《紐約郵報》評)

《面紗》提升了毛姆原著小說的境界,把拘謹的高尚轉化成了真誠的激情。(《鄉音》評)

諾頓與沃茨的表演是第一流的,施魯伯和托比·瓊斯等其他演員的表演也很出色。(《今日美國》評)

《面紗》講述了一個令人難忘的故事,同時繼承了以往那些偉大影片的優良製作傳統,影片取得的成就必將載入影史。(《紐約觀察家》評)

視頻

面紗 相關視頻

四分鐘看完悲慘愛情電影《面紗》
豆瓣8.2分,一部經典催婚電影《面紗》,能讓你痛在骨子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