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負青山(李尚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負青山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不負青山》中國當代作家李尚海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不負青山

2021年9月26日,我們一行四人到蔣家坪一游。

蔣家坪是平利縣老縣鎮的一座大山頂上的一個小山村,小山村的人們守護着一棵千年古茶樹,經營着一個小有規模的現代茶園。這裡過去可能很少有人光顧,但是自2020年4月21日以後,一度時光遊人如織,這裡成了火爆的旅遊景點。如今的蔣家坪是頗有些個名氣了,因為總書記、國家主席來過這裡,因為從中央、省、市、縣至村,五級書記為謀脫貧大業在這裡同過框。

現在我同許多人一樣,也是慕名而來到蔣家坪,在這裡,我親眼看到了那棵高大神奇而枝葉繁茂鬱鬱蔥蔥的千年古茶樹,我在茶園的蔥綠層疊的茶帶里徜徉着吮吸清幽的茶樹香氣,拍攝着一幀幀茶園美景。 ]

看到蔣家坪生機勃勃茶園,看到蔣家坪村民們一張張洋溢着幸福感的笑臉,這正印證了總書記在視察蔣家坪茶場時說過的那句話:「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下山後,我們在錦屏社區東面的某個居民點不經意間找到一家叫作「蘭花家飯」的農家樂吃中飯也可以說是吃下午飯,就那麼隨便點了幾個菜餚,卻吃到了純正的平利農家飯菜的味道,那是幾個什麼樣的菜餚呢?一個是肥臘肉炒洋芋片,一個是曬紅苕葉杆酸辣椒絲炒臘瘦肉片,一個是板栗子仁炒土雞塊,一個是青辣椒炒鮮茄子片,還加上一大盆白菜嫩豆腐湯,直讓吃貨老李不停筷子地大吃起來,吃着吃着便生出了些感慨:這可就是人們常說的基本「小康」麼?!

這時,老伴插話說,娃她爺有言:這才叫幸福生活。說到娃她爺,不禁讓我想起了我老爺子生前說過的一些「金句」,他是愛抽旱煙的,有時也抽上一兩根紙煙,有一回,老爺子一邊抽着紙煙,一邊玩弄着紙煙盒子,讀着紙煙盒子上面的文字,喃喃念道:抽煙有害/健康,他老人家在有害後面頓了一下,然後才念出健康二字,然後他又呀然而問:怎麼說抽煙有害,還健康呢?還有一次,我給他用油炸了一盤酒米糍粑並且放了不少的白糖,他吃得樂呵呵地說道,這才叫幸福呢!這是題外話。

沒想到老縣的姑娘媳婦能做出這樣的一手好茶飯!難怪平利書協主席魏鋒先生給這家飯菜題寫的匾額是「純正自然」四個字,倒是蠻中肯的!

同桌就餐的娃她大姨對這家的菜飯也是贊口不絕,她說道:平利的老縣和長安這兩個地方的姑娘媳婦就是能幹,都能做得一手好茶飯!啊,原來如此。

平利父老鄉親的小康生活水平,就是由這些手腳麻利勤勞能幹的漂亮排場的姑娘媳婦們一手體現的。

這一天還真有意思,上山看到了風景,下山嘗得了美味。蔣家坪的山上山下都有比較豐富的內容。值得一游。[1]

作者簡介

李尚海,陝西平利人,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開始發表文學習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