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淺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3年1月12日 (四) 22:08 由 微笑微笑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淺灘是中國生態學的一個名詞術語。

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字系統,一是5500年前兩河流域蘇米爾人創造的楔形文字[1],二是5000多年前尼羅河流域古埃及人創造的聖書字[2],三是3300年前中國殷商時期的甲骨文,四是1500年前起源於中美洲的瑪雅文字。其它文字都早已消亡,只有中國文字的發展未曾斷裂,從商代一直傳承至今,漢字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文字,這是我們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

名詞解釋

河床中水面以下的堆積物。由於河床水流速度的變化,水流的侵蝕和堆積作用交替進行,因此河床縱剖面

往往是波狀起伏的,沿河交替分布着淺灘和深槽,堆積的部分就是淺灘,侵蝕的部分是深槽。據大量天然河流統計分析,在彎曲性的河床中,兩個相鄰淺灘的間距約為河寬的5—7倍。淺灘最發育的地段在河床寬闊處或支流河口附近,在這裡由於水流速度減緩,泥沙容易淤積,往往造成淺灘。淺灘的發展往往成為航行的障礙。

引證解釋

指海、湖、河中水淺的地方,或其他水體中淺水的地方。

清 采蘅子 《蟲鳴漫錄》卷一:「不意船及淺灘,改駕小舟,一擁而上。」

茹志鵑 《高高的白楊樹·澄河邊上》:「會議決定,由兩個同志出去尋找當地老鄉,了解一下哪裡有淺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