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MOKO 新世纪广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OKO 新世纪广场
图片来自openrice

MOKO 新世纪广场英语:MOKO,英文前称:Grand Century Place)是香港一个大型商场及写字楼,地址是九龙太子太子道西193号。商场楼高7层,面积达720,000平方呎,为港铁旺角东站上盖建筑之一,座落于公共运输交汇点,由新鸿基地产九广铁路公司合作发展及共同持有、香港王欧阳集团设计、新辉建筑有限公司兴建,原址是旺角站货场,于1997年12月开幕。新世纪广场除了设有商场外,并与两座高级写字楼及帝京酒店相连。新世纪广场曾经是旺角区最大的商场,直到2004年朗豪坊竣工为止。

商场名称

2012年时,新鸿基表示会在翻新工程后更改商场名称,唯部份商场租户在2013年时网页上透露商场命名为MOKO,引起大众讨论。

虽及后开幕的戏院以Cine Grand Century为名,但至2014年11月,商场租户张贴通告指,同年12月1日商场英文名称由Grand Century Place改为MOKO[1],写字楼部分则维持不变。

新鸿基地产代理有限公司租务部总经理林家强表示,新名字MOKO有全新演绎旺角的意思,两个O犹如一双满有好奇心的眼睛,为顾客探索及搜罗不同非凡新体验。”如他对MOKO中的两个O的解读,商场邀请法国艺术家Le CyKlop参与开幕主题装置的设计,以色彩缤纷的MOKO眼睛为题,带领大家透过两个好奇的“O”去“See The Unseen”。

建筑设计

新世纪广场于1997年落成时,以欧洲宫殿设计。当时采用巨型罗马式石柱、天花壁画及浅金黄色的麻石(不包括5楼及6楼),配上大型拼砌图案,作为商场建筑特色之一。

新世纪广场原采用圆型中庭作为中央核心,大部份楼层通道以一个360度圆圈为设计。商场中间为直径阔达30米的圆型中庭,发展商特斥资约300万元,于商场内安装大型大型电视屏幕及音乐喷泉,音乐喷泉由电脑控制,且有模型指挥家,为商场增添不少特色。音乐喷泉上亦可加设一个平台,作舞台之用。商场各楼层回廊均设多个天井位,为店铺以及商场通道提高空间感,亦可加强各层与商场的连系,当中部份天井更设天窗设计,引入自然光到商场内。

惟场内通道设计使不少游人易迷路,因此到2002年起进行现代化工程后,用A、B、C、D区划分。到了2011年的大型翻新工程,不但调整通道设计,亦夷平各楼层回廊的天井位,以腾出空位作为商铺用途,使原有的特色设计完全消失。

自2002年起商场进行的现代化工程、2004年至2006年的第一次翻新工程以及2011年的大型翻新工程后,商场原有的多项特色设计及景点陆续消失。

商场设计

因应商铺独有的特色及主题,整座商场分为8层不同主题的购物层,但2002年起已取消有关分类。2015年完成翻新后,时装首饰、食肆及娱乐分别占商场面积41%、29%及14%。现时商户呎租由80元至600元不等,约80元呎租的商户为餐饮品牌,600元呎租的商户为美容化妆品牌,出租率为100%。[2]

商场翻新后虽有不少空间,唯发展商只于2楼及5楼一角设小型闲座区,同时开设多间Pop-up store。显示新地“购物体验”只限于商店内的商品及服务,不是商场公共地方环境。

参考文献

  1. 新世纪广场改名. [2014-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7). 
  2. 《文汇报》 新地旺角商场下月重开 租升25% 2015-10-17. [2015-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