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F-liner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F-liner

图片来自路线攻略本

日语名称  エフライナー

车站构造  地面车站

营运商      东武铁道
                      西武铁道
                      东京地下铁(东京Metro)
                       东急电铁
                       横滨高速铁道

运行路段  元町·中华街-饭能森林公园

运行日期  2016年3月26日

F-liner (日语:Fライナーエフライナー)是横滨高速铁道东急电铁(东急)、东京地下铁(东京metro)、西武铁道东武铁道间开行的直通运转列车之爱称。[1]

本列车在上述五社线路中均被归入平日非高峰期的最高速等级列车。高峰时段东武东上线开行快速急行列车,其停站数少于F-liner所属的急行等级。

“F-liner”这一名称启用于2016年3月26日。

概要

F-liner之爱称同时适用于以下两个运行系统的列车。列车的运行种别随其所正在运行的线路而定,在线路的交界站变更种别。在各段运行中,F-liner的爱称皆会被添加在种别名前。例如在副都心线中即为"Fライナー 急行",东横线内即为" Fライナー 特急"。

  1. 饭能站/小手指站-元町·中华街站间
    其中列车种别为:
    • 西武池袋线/西武有乐町线 - 快速急行
    • 东京Metro副都心线 - 急行
    • 东急东横线·横滨高速铁道港未来线 - 特急[2]
  2. 森林公园站-元町·中华街站间
    其中列车种别为:
    • 东武东上本线 - 急行
    • 东京Metro副都心线 - 急行
    • 东急东横线·横滨高速铁道港未来线 - 特急[3]

F-liner中首字母F之含义包括:

  • 高速[Fast]
  • 五社直通[Five]
  • 副都心[Fukutoshin]

两个运行系统在平日非高峰时段皆以半小时间隔运行,使得在副都心线、东横线及港未来线内(即两个运行系统的共同区间)列车之运行间隔为15分钟。每小时两班经西武线运行之列车中有一班为小手指站始发终到,即由饭能始发/终到之列车为每小时一班。[4]
F-liner的最长运行区间为森林公园站-元町·中华街站,单程运行里程为88千米。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东武铁道于周末及休息日开行运行于森林公园站与元町·中华街站间的快速急行列车,该列车并不属于F-liner

使用车辆

视频

【4K HDR/60fps 前面展望】西武池袋线~东急东横线/Fライナー(饭能→元町・中华街)@メトロ10000系
4K / 西武池袋线 / 复线区间 1时间に计约36本の高密度运行!! 特急 ちちぶ、むさし、快速急行 Fライナー、急行 高速通过、准急・普通 発车・到着集!! (大泉学园, 保谷, ひばりヶ丘)

参考连结

  1. 3月26日(土)东武东上线でダイヤ改正を実施! (PDF) (新闻稿). 东武铁道株式会社. 2016-02-09 [2016-06-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4-10) (日语). 
  2. 西武铁道. 西武池袋线停车站指南 (PDF). [2018-11-0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11-05). 
  3. 东武铁道. 东武铁道路线图 (PDF). [2018-11-0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11-05). 
  4. 副都心线池袋站时刻表. [2018-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6) (日语).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