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6年布魯塞爾連環爆炸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2016年布魯塞爾連環爆炸案
圖片來自bbc

2016年布鲁塞尔连环爆炸案是指2016年3月2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及周边地区发生的连环爆炸恐怖袭击事件,伊斯蘭國在事發後宣布對此事負責。

当日8:00在布鲁塞尔机场[1] 发生两次爆炸,随后9:11在欧盟多个部门总部附近的馬爾貝克站|Maalbeek (metrostation)|馬爾貝克地鐵站发生了第三次爆炸袭击,共造成32名受害者死亡,此外3名自殺炸彈客亦在爆炸中死亡,至少340人受傷。这次连环爆炸案是比利时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政府隨後宣布哀悼三天。

经过

布鲁塞尔机场

3月22日早上8时,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发生间隔37秒的两次爆炸,爆炸都发生在国际出发大厅的值机区域。兩次爆炸还導致11人死亡。爆炸还造成主航站楼窗户破碎,航站楼内部也有严重损坏。比利时官方证实称爆炸为自杀性袭击。此外还有报道称爆炸前机场内有枪声和阿拉伯语的喊叫声。警方之后在袭击者尸体旁发现了一把AK-47突击步枪,还在机场附近发现了一枚未爆炸的炸弹,其威力强于已爆炸的两枚。随后专业人员通过可控爆炸排除了炸弹。

馬爾貝克地铁站

在布鲁塞尔机场爆炸发生之后,位于布鲁塞尔欧盟总部附近的馬爾貝克站|Maelbeek/Maalbeek metro station|馬爾貝克地鐵站在9:11左右发生了第三次爆炸。爆炸时列车正在驶离站台,炸弹位于三节车厢中的中间一节,当时尚未完全驶离站台范围。爆炸发生后,驾驶员立刻停车并疏散了前后两节车厢的乘客。布鲁塞尔地铁运营部门确认地铁站的这次爆炸已造成20人死亡。

背景

比利时积极参与了对伊斯兰国的多国联合军事干预,该国人口中亦有大量人员成为伊斯兰国的外国武装分子。截至2015年1月估计有440人逃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占国家总人口的比例是在西欧诸国中最高的。比利时也因此被称为“圣战分子意识形态的温床”和“圣战分子招募中心”。

事发前的数起伊斯兰恐怖袭击事件都发源于比利时,该国亦多次发起反恐行动。2014年5月,一名跟叙利亚内战有关联的枪手袭击了布鲁塞尔比利时犹太博物馆|Jewish Museum of Belgium,造成比利时犹太博物馆枪击案|Jewish Museum of Belgium shooting|四人死亡。2015年1月,比利时发起反恐行动,端掉一个策划在布鲁塞尔和扎芬特姆制造第二起查理周刊总部枪击案的团伙。2015年8月,一名可疑的恐怖分子登上一辆从阿姆斯特丹途径布鲁塞尔前往巴黎大力士高速列车上意图发动袭击,最后被乘客制服。

近年来,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地区逐渐成为圣战主义者和极端主义者聚居的地区,被称作“欧洲的圣战中心”。2015年11月巴黎袭击事件的参与者就以此为大本营,该市也曾全城封锁五天,以方便警察搜寻犯罪嫌疑人。2016年3月18日,巴黎袭击案的共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Salah Abdeslam在反恐行动中被抓获,该次行动击毙了另一名嫌犯,另有两人受伤。至少有一名嫌犯仍在逃。比利时调查人员认为,这一爆炸案可能是伊斯兰国对阿卜杜勒-萨拉姆被捕一事的报复行动。比利时内政部长简·庄鹏|Jan Jambon在案发后表示当局在事前已经预想到可能会有更多袭击发生,但远远低估了袭击的规模。

參考文獻

  1. 布鲁塞尔机场,brusselsair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