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3年埃及政變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2013年埃及政变

圖片來自aljazeera

2013年埃及政变(阿拉伯语:کودتای ۲۰۱۳ مصر;英语:2013 Egyptian coup d'état),发生于当地时间2013年7月3日,由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宣布穆罕默德·穆尔西总统职务被解除。

阿德里·曼苏尔被任命为临时总统。许多要求穆罕默德·穆尔西下台的埃及民众对西方媒体将此次事件称之为政变感到愤怒,因为军队只是响应了民众的呼声,而穆斯林兄弟会发言人称这是一场政变,世界各国应该阻止政变发生。

背景

自从1953年埃及成为共和国以来,埃及長期以來一直由軍方專政的情況,納賽爾薩達特穆巴拉克三位总统掌權以前都是军人,他们跟军方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軍方過去執政六十年,雖然把國家推行世俗主義,但貪污腐敗嚴重,持不同政見者、自由主義世俗派、伊斯蘭組織对政府都有批评意见。穆斯林兄弟會在埃及有数百万支持者,他们遍布社会各个阶层,尤以社会下层人士为主。

2012年埃及總統選舉中,穆斯林兄弟會的穆爾西以51.73%的支持率擊敗48.24%得票率的世俗派人物艾哈邁德·沙菲克,當選埃及首任民选非军人總統。而艾哈邁德·沙菲克是三星級空軍軍官,是穆巴拉克當政時期的最後一任總理,当时他获得了埃及军方的支持。

2012年8月12日,穆尔西对军队高层做出重大人事调整,国防部长坦塔维和军队总参谋长萨米·阿南分别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西德基·苏卜希继任;同时宣布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于6月17日通过的限制总统权力的宪法修正案无效,公布的新宪法声明从当天起生效;这项决定得到了军队的支持,此举被认为是民选政府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一步,军官逐渐退出埃及权力的核心、文官执政将成为穆尔西政府改革的一大方向。

2012年11月穆尔西再发表宪法声明,引起反对派的不满,反对派指责穆尔西赋予自身巨大权力,埃及社会开始出现分裂,一边是穆罕默德·穆尔西和他在的穆斯林兄弟会,另一边是自由派和左派以及萨拉菲派(光明派)。之后,一个由伊斯兰党派主导的起草委员会草拟了《新宪法》,引起反对派的巨大争议。政治分歧进一步加剧。反对派指控穆斯林兄弟会独断专行,是法西斯政府,任命穆斯林兄弟会的一些成员担任要职,用人标准不是根据他们的能力,而是对其所领导党的忠诚程度[1],有世俗人士担心穆罕默德·穆尔西要把埃及带入一个极端的伊斯兰社会,这些报道在西方媒体和中文类媒体随处可见。

然而,西方媒體卻很少報導當前穆斯林兄弟會如何看待多元主義與自由民主價值。在一篇訪問穆爾西的文章中,他談到民主國家與市民社會的重要性,並提及對女性地位、少數族群、新憲法制定、經濟投資與對外關係等議題。他还谈到公民國家(Civil State)的概念。如2001年6月,穆斯林兄弟會與其他學者(包含世俗主義者)簽署一份聲明,拒絕伊斯蘭國家的理念。未來埃及將是個公民國家,一個現代化、民主與法治的社會。同時他也談到外界對新憲法的批評。他說憲法制定的原則是不歧視任何少數宗教團體,同時保障所有埃及人民權利。

西方媒體或是反對派人士將埃及新憲法解讀成穆斯林兄弟會的憲法,但根據學者研究,事情似乎不是如此。如新憲法最爭議的第2條草案:「伊斯蘭是國家的宗教,阿拉伯文是國家官方語言。伊斯蘭原則是立法來源。」憲法中最爭議的一點在於「伊斯蘭原則是立法來源」這個措辭,但在1971年制定的埃及憲法第2條,同樣也是相同措辭,因此反對派使用這個理由攻擊穆斯林兄弟會似乎仍有討論空間。[2] [3]

与此同时,穆罕默德·穆尔西一年的施政表现不佳,经济状况恶化,这些都加速了埃及民众的不满。[4]

有消息指出,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在政变三天前,就告知了以色列。巴拉迪更是在政变前后,两次会见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5]

Tamarod组织成立于2013年4月,成员来自于埃及Kefaya组织,Kefaya组织成立于2004年,旨在推动政治改革。Tamarod称他们收集到2200万民众的签名,要求穆罕默德·穆尔西下台。但是根据著名学者塔里克·拉曼丹(Tariq Ramadan)的研究,3000万人走上街头,并且签署了一项1600万人请愿是一个巨大的谎言。[6]从2013年6月28日开始,抗议民众开始在埃及各地集会,为6月30日的大规模抗议做热身。与此同时,支持穆罕默德·穆尔西的民众也开始集会。

政变及国内反应

穆尔西于7月3日深夜通过半岛电视台演說称自己是埃及的合法总统,强调宪法和法律都不可替代。他也表示愿意与任何一方展开对话,但絕對不能接受军方的威胁,並聲称国防部长塞西当天的讲话和提出的未来发展路线图是“彻底的军事政变”,他说政变将把埃及带入黑暗。穆尔西及其政治团队在政变后遭到军方软禁,埃及军方还对300名穆兄会领袖和成员发出了逮捕令并禁止他们出境,一些穆斯林兄弟会和自由与正义党的主要人物如穆兄会二号人物沙特尔、自由与正义党主席卡塔特尼和指导局副主席巴尤米也遭到了军方的逮捕,后来卡塔特尼和巴尤米获释。支持或同情穆斯林兄弟会的电视频道被突然停播,自由与正义党的党报也被停刊,穆兄会媒体委员会工作人员塔克菲克表示:“这些媒体展现的是有关局势的不同场景,这是军方不愿让民众看到的。”

一些穆兄会领袖的财产也遭到冻结[7],穆尔西及穆兄会高级人员也面临包括从事间谍活动、煽动暴乱和危害国家经济的罪名指控[8]。7月26,埃及高级法庭下令拘留穆尔西15天,以调查他所面对的指控。

穆尔西的政治盟友号召其支持者走上街头抗议军方统治;而穆尔西的一些政敌坚称这不是一场政变,称军方的行动只是履行了民意。埃及军方发布声明表示民众有示威和言论自由的权利,承诺不会对任何一个政治团体采取任何武断的措施。

7月5日下午,埃及数万民众聚集在开罗一座清真寺附近以表达对穆尔西的支持,穆兄会最高领袖、指导局主席巴代伊当天傍晚到现场对支持者发表讲话,称他和数百万穆尔西的支持者愿意牺牲生命捍卫穆尔西,“数百万穆兄会成员将一直留在各地,直到我们把民选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扛在肩上。”一些穆尔西的支持者还到开罗的总统共和国卫队总部外面与军队发生冲突,在阿里什市一些支持穆尔西的武装分子还与军队发生了交火。在不少地方穆尔西的支持者与穆尔西的反对者都发生了冲突。这一系列抗议和冲突事件已经造成至少30人死亡、上千人受伤,其中包括一些被军队打死的支持穆尔西的示威者。[9]7月8日,又有50多名穆尔西支持者在总统卫队营外被军人打死[10]

7月26日,埃及军方号召举行百万民众大集会,以此来让穆尔西的反对者对抗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连续多天的抗议活动。当天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在多座城市举行大规模游行集会,有报道称至少70名穆尔西的支持者被部队开枪打死,半岛电视台埃及分台报道在当天的冲突中有120人死亡、约4500人受伤;路透社记者表示一个临时停尸间就看到了36具尸体。

8月13日,临时政府撤换了25名省长,其中新任的16人来自军方系统,还有一人有警方背景;穆尔西支持者对此举行了小规模的示威游行,他们反对大部分新省长有军方背景,也认为过渡政府不具备任命新省长的合法性[11]

8月14日,埃及安全部队对在开罗东北部阿达维耶回教堂外广场和中部复兴广场扎营抗议的穆尔西支持者进行清场,埃及官方称暴力冲突造成500多人死亡,并有3700多人受伤。而穆斯林兄弟會聲稱死亡人數達2200人,超過5000人受傷。埃及当局的此次镇压行动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关注。埃及政治学者认为,埃及临时政府在国际斡旋失败后采取“武力清场”,尽管这一行动结束了持续多日的对峙局面,但从长远来看反倒会使埃及社会陷入恶性循环,双方的矛盾将空前激化,埃及国内局势将更加动荡。随后,埃及政府宣布國內進入緊急狀態,將維持一個月。这意味着埃及内政部警察被赋予极大特权,可以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怀疑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任何个人或组织进行逮捕、监禁和审讯。被认为警方可以以“法律”为借口,肆意抓捕和关押无辜平民。

8月16日,穆尔西支持者在多个城市发起“愤怒的星期五”大游行[12],示威者的口号为“人民要求推翻政变”,开罗的示威者从各个回教堂出发朝拉美西斯广场前进,BBC记者说,一座警局受到攻击引发了暴力,冲突造成至少六十人死亡[13]

根据埃及媒体研究和民意中心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79%的埃及人认为8.14的大屠杀是反人类罪,73%以上的埃及民众认为国防部长赛西应该为屠杀事件负责,19%的民众认为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应该负责。只有6%的人认为所有政治力量应该为大屠杀负责。

9月1日,埃及检方将穆尔西及其他14名穆兄会领导人涉嫌煽动暴力、谋杀一案移交法院审理。3日,11名穆兄会成员被埃及军事法庭判处终身监禁

2013年10月9日,穆斯林兄弟会被埃及当局正式解散。

2013年11月1日,当天是穆尔西出庭受审前的最后一个周五,埃及多个省份爆发了支持穆尔西合法政府、反对军事政变以“按人民意志进行审判”为口号的示威游行活动,埃及安全部队在以武力驱散示威人群后实施了抓捕行动,50多名示威人员被抓,其中包括亚历山大的多名女性。

同年11月14日,一名埃及法医官表示,自埃及军警今年8月14日对穆尔西支持者设置在首都开罗的抗议营地实施清场以来,已有989人在开罗及开罗郊区发生的冲突中死亡,该数字不包括埃及军警的死亡人数[14]

2013年12月,埃及临时政府正式将穆兄会定性为恐怖组织。2014年2月,开罗紧急事务法院裁决穆兄会为恐怖组织,从法律上认可了此前内阁的决定。

2014年

2014年4月15日,埃及亚历山大紧急事务法院作出裁决,禁止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参与即将举行的2014年埃及总统和议会选举,最高选举委员会不得接受任何穆兄会成员的参选申请。

4月28日,埃及南部城市明亚一家地方法院判处683名穆兄会支持者死刑,其中包括穆兄会最高领袖巴迪亚。该法院也收回了2014年3月所判决的529例死刑中的492例,将其中的大多数都改判为终身监禁,这些人由于在抗议活动中打死一名警察而受审。[15]6月21日,埃及法院改判其中496人无罪,维持判处183人死刑,包括埃及穆斯林兄弟会领袖穆罕默德·巴迪亚,将其中4人减刑至终身监禁。据统计,埃及当局已经拘留了超过1.6万名穆兄会支持者,包括穆尔西等多数高级领导人。目前大部分被捕者都在接受审判的过程中,罪名包括间谍活动、煽动谋杀和腐败等。

7月上旬,在军方推翻穆尔西总统一年后,国际特赦组织发表报告称,埃及的人权状况出现灾难性恶化,埃及当局为清除穆尔西支持者,仅去年一年就逮捕了至少1.6万人,被拘留者受到酷刑折磨和拘留期间死亡;联合国和人权组织广泛批评过去一年中埃及政府大规模审判数千名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

參考文獻

  1. 埃及军方通牒期限已过 媒体猜测穆尔西五种选择. 凤凰网资讯. 2013年7月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6月4日). 
  2. Comparing Egypt's 1971 constitution to today. 《半岛电视台》. [2013-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6). 
  3. 包修平. 【讀者投書】包修平:如何看待埃及的二次革命?. 《天下杂志》. [2013-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9). 
  4. 埃及军方通牒期限已过 媒体猜测穆尔西五种选择. 凤凰网资讯. 2013年7月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6月4日). 
  5. Al-Sisi informed Israel of the coup three days prior. MEMO. [2013-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25). 
  6. Tariq Ramadan. EGYPT: A TISSUE OF LIES. [2013-08-17]. [失效連結]
  7. 埃及冻结穆兄会领袖财产. 联合早报. 2013年7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9月11日). 
  8. 埃及对穆尔西展开刑事调查. 联合早报. 2013年7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7月15日). 
  9. 埃及军方向穆尔西支持者开枪致3人死亡. 新京报. 2013-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08). 
  10. 埃及军人开枪 51穆尔西支持者丧命. 联合早报. 2013年7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9月11日). 
  11. 埃及临时政府任命25名省长 16人有军方背景. 长江日报. 2013-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16). 
  12. 埃及多市穆尔西支持者大游行. 联合早报. 2013年8月1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8月17日). 
  13. 埃及最新冲突致至少60人死亡. 联合早报. 2013年8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9月11日). 
  14. 埃及法医称自8月清场以来已有近千人丧生. 中国新闻网. 2013-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10). 
  15. 埃及法院判处683人死刑 包括穆兄会最高领袖. 中国新闻网. 2014-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