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01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2001年,辛巳年(蛇年),是一个平年。该年由于闰月,所以农历的1年当中有2个立春,故称为双春年[1]

大事记录

一月

10日,“神舟”二号航天飞船升空[2],6天后成功返回。此次航天飞船发射,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次飞行试验,标志着中国向实现载人航天飞行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19日,美国向中国政府支付美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所引起的中方财产损失2800万美元。

23日除夕之夜,天安门广场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5名“邪教组织”痴迷者自焚事件,2死3重伤。针对“邪教组织”在新世纪的频繁闹事,我国政府多次重申,类似事件完全是邪教对“邪教组织”痴迷者进行蛊惑、唆使和直接精神控制的结果,是有组织、有预谋、有计划、有步骤的罪恶活动。中国政府处理和解决“法邪教组织”问题完全是根据人民群众的强烈要求,依法进行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拥护和支持。

二月

12日-14日,中央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研究和部署了新世纪初全党必须做好的重要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1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江泽民向获得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颁发由他亲笔签发的奖励证书和奖金。

三月

5日-15日,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举行,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十五”计划是我国跨入新世纪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12日,为期9天的政协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16日凌晨,河北石家庄发生爆炸案,造成108人死亡38人受伤。7天后,犯罪嫌疑人靳如超在广西被擒,4月29日,被押赴刑场。

四月

1日,美国1架军用侦察机在海南岛东南海域撞毁我1架飞机,我方飞行员王伟牺牲。7月5日,美国租用的一架运输机装着被拆卸的侦察机零部件回国。这标志着自4月1日以来一直困挠中美外交关系的撞机事件终于划上了句号。之后,中方要求华盛顿支付100万元的相关费用。但美方只开出34567美元的款项。8月11日,中方对此表示了强烈不满和断然拒绝。

10日,公安部举行“打黑除恶”暨严打整治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打黑”行动, 会上提出要争取在两年内实现社会治安明显进步。

五月

20日,张君李泽军特大系列抢劫杀人案中的14名罪犯被执行死刑。从1991年6月至2000年9月间,共有28人死于他们的枪械之下,价值536余万元的财物落入他们魔爪。此案号称新中国刑事第一案。

六月

1日开始,B股市场将对境内自然人全面开放,这意味着沪深B股成了全世界所有投资者的B股。

13日,国务院公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10月22日,证监会表示考虑到有关具体操作办法尚需进一步研究,停止执行该办法有关规定。第二天,沪深两市全线飘红,守住了股民1500点的心理大关。

15日,随着中、俄、哈、吉、塔、乌6国元首先后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郑重签字,欧亚大陆一个全新的区域性多边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诞生。这是六国在深化合作的道路上迈出的历史性步伐。

30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开工典礼举行。江泽民发去贺信,朱镕基亲临开工典礼。青藏铁路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它的全线开工体现了中国人民建设当今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高原铁路的雄心壮志。

七月

1日,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80年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当前大家关心的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13日,莫斯科当地时间18时10分(北京时间22时10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庄重宣布: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北京。消息传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到中华世纪坛和天安门广场,与各界群众共享喜悦。

16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中俄“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

17日,广西南丹发生特大透水事故。搜寻遇难矿工尸体的工作持续一个月后结束,共找到尸体80具,另有一人失踪。故意隐瞒事故真相的原南丹县委书记、原县长、原县委副书记、原副县长等4人和原龙泉矿冶总厂总经理等11名嫌疑人被捕。

19日,拉萨干部群众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实践证明,只有坚定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西藏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八月

10日,代号为“解放一号”(外界称为“东海六号”)的三军联合实战演习的验收大演习在闽粤交界处的海域展开。此次联合军演持续了整整4个月,堪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动用装备最先进的一次演习,而且军演展开之日恰值李登辉的台独分子活动更加猖獗之时,参演解放军的“铁拳反台独”口号因此备受关注。

13日,洛阳“12·25”特大火灾事故在发生8个月后开庭审理。涉及此案的2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受到起诉。去年12月25日晚,洛阳东都商厦发生特大火灾,致使309人死亡,造成直接财产损失275万元。

31日,中国驻日大使武大伟在东京说,今年以来,随着历史问题、李登辉访日、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的发生,中日关系陷入两国邦交正常化30年来最困难的境地,日方应从解决当前出现的问题着手,为中日关系尽快走出困境创造条件。

九月

1日晚,燃烧了11天的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圣火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熄灭。中国以五千年泱泱大国特有的方式送走了新世纪的第一个国际体育盛会。本次大运会,参加国家和地区数量以及参赛人数均创造了大运会之最。中国代表团以54枚金牌高居奖牌榜首位。

3日-5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江泽民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达成了“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重要共识,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1日,国民党决定撤销李登辉的党籍。这也是国民党创党一百零七年来,首次惩处卸任主席。李登辉身为国民党前主席,却暗中主导组建“台湾团结联盟”,意图彻底搞垮国民党。

24日-2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全面分析了进入新世纪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

十月

7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注定圆梦的地方。中国队迎战阿曼队,虽然只以一球小胜,却足以让亿万国人落泪发狂。44年了,我们的足球终于冲出了亚洲,走向世界。

20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上海举行,共有20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参加。与会领导人通过了《领导人宣言》,宣言中推出的e-APEC战略,提出了创建数字社会的长期目标,顺应了世界进入数字化时代的变化。这是APEC的一小步,却是世界经济的一大步。

中共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正式颁布。《纲要》的实施,是我国全面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的治国方略的重大举措,对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十一月

北京时间11日23:37,经过15年零4个月的漫长等待,随着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的大会主席、卡塔尔财政经济贸易部长手中的木棰落下,《中国加入WTO议定书》和《关于中国加入WTO的决定》在一片掌声中获得通过。

12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核准对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受贿案的一审判决。李纪周于今年10月22日被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李纪周案背后的厦门特大走私案,案值高达人民币530亿元,偷逃税款人民币300亿元,无论是其案值之高、偷逃税额之多,还是其作案手段的复杂性,都可以称得上是建国以来最大的一个经济犯罪案件。同时,一批党内蛀虫被揪落马。

25日,九运会闭幕,粤辽沪(解放军并列第三)列奖牌榜三甲。

28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揭开面纱,宣告中国黄金市场的全面开放已指日可待。

2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会议总结了2001年的工作,提出了200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部署了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任务。国家领导人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十二月

11日,中国电信正式一分为二,中国电信重组方案经有关部门批准,十一日正式对外公布。根据国务院日前批准的电信体制改革方案,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将一分为二,并与网通公司、吉通公司组建两个新电信运营公司。根据方案,中国电信现有资源划分为南、北两个部分。

19日,我国首次以正式成员身份出席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中国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等6名中国政府代表19日在日内瓦首次以正式成员身份出席世贸组织总理事会。这次会议是中国以世贸组织成员身份参加的第一次总理事会。会议将讨论伊朗申请入世问题、世贸组织2002年财政预算、对纺织品协议进行中期审评等。

19日,外交部工作组抵阿富汗,由中国外交部代表张敏率领的中国赴阿富汗工作小组在当地时间十九日上午抵达阿富汗巴格拉姆机场。这是一九九三年中国因安全原因撤走驻阿使馆人员后,中国外交部首次向阿富汗派出工作小组。

视频

2001年 相关视频

200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

参考文献